在一座小平房门前,站着一位身形单薄的阿婆,阿婆手里牵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他们沿着长长的的影子的方向注视着下山的村道,从那弯曲而又坑洼的村道上,时不时会传来几声笑声回荡在原本宁静的小山谷里,阿婆和小男孩也会随着回荡在山谷里的笑声一块微笑。不久,村道上的人走远了,小山谷里恢复了原来的宁静;阿婆原本微笑的脸上多了几分不舍;突如其来的宁静,让小男孩似乎有点接受不了,小男孩便把头伸埋进阿婆的怀里,眼角上不知何时泛起了泪花。
小男孩叫做吴梓光,阿婆就是梓光目前的监护人;他们是上罗村留守儿童家庭之一。同时也是我们这次下乡辅导的重点对象,
在村道的尽头,是我和我们系服务队的小伙伴们集合的地点。我们在辅导员斌哥的带领下刚刚完成了这期暑假"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而刚刚目送我们离开的是们这次下乡的重点服务对象--留守儿童吴梓光,在我们系服务队成立之初,梓光就是我们在上罗村的重点辅导对象了。我们基本上一个月会有一到两次的机会见面;但是这次连续三天的接触更加深了梓光与队员之间的感情。
回想起两天前的那个早晨,我和服务队的其他队员一齐打破了暑假睡到十一点的"习惯",统一早上在红棉楼门岗集中;然后我们打着"绿色环保"的旗号,一路上顶着烈日,哼唱着卓依婷的那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路欢快得骑了将近两个半小时的自行车,到达了我们在上罗村的集合地点。在这我们的庄为朋队长为我们安排任务,老高在一边不紧不慢的补充着,我和文杰师兄、海哥、小薇还有伟健借着队长安排工作的时间差小憩一番。
从为朋的工作安排中,我得知,此次下乡我们的重点有两个留守儿童需要我们去帮助。其中一个就是我曾今去帮忙辅导过的——吴梓光。在我的印象中,梓光是一个比较活跃的小男子汉,在我们的第一次会面,我们就很快地混得很熟了!而另外一个留守儿童则相对要内向一点,年纪要比梓光大的女孩,尤其不喜欢跟陌生人打交道。据说老高曾花了2个月,外加三四个师妹和借助小女孩周围的邻居才勉为其难的跟小女孩沟通上。
梓光的家距离我们集合的地点还有一段距离,并且梓光家建在一个小山的半腰上,我们骑自行车上去能够切身的领悟到一个道理:下山容易上山难啊!
十五分钟的后,我们到达了梓光家里,但是我们却没有顺利的见到梓光,因为梓光去找他的小伙伴玩去了;在阿婆的指引之下,我们在200米开外的一个小院子里找到了梓光。当梓光老远地看到我们时,就高兴飞奔过来,并呼喊着"大哥哥,来看我了……大哥哥,来看我了……大哥哥,来看我了……"跑了一阵子,又回过头来跟他的小伙伴们说"你们也一块过来玩吧!"当梓光冲到我的跟前,就一把把我的大腿抱住,抬头用他那特别美丽的眼睛望着我,并对我说"哥哥,你来了".
看着他那无邪的笑容,听着他亲切的呼叫、感受着他抱着我时那澎湃的心跳,突然间有一股无形的幸福感从天而降,让我一下子无法从我大脑的词库中提取出任何词语来形容我此时此刻的心境。
之后,我们就在梓光屋门口,或站着、或坐着陪梓光和阿婆拉些家常。当我们讲到要跟梓光补习一下功课的时候,梓光立马起身回屋,拿出作业本,就叫我们交他做题目。这让阿婆很惊讶,这懒散了一个暑假的梓光终于开始勤奋了!脸上也露出了微笑。我们小组的文杰师兄是广州本地人同时在客家话上有一定的功底,所以在于阿婆的交流中,师兄是没有任何语言障碍的。文杰师兄上也就顺利的跟阿婆拉起了家常。
下午,安静了好一阵子的童心终于开始萌动了。
方才咋书桌旁坐了不到十分钟的梓光就开始闹着要拉经常打球的海哥玩弹珠。这还真的就难倒了我们在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海哥!谁叫人家七八岁的小孩重心低!
考虑到梓光马上就要上三年级了,我们在第二天就给梓光准备了一份三年级的基础训练题,为梓光可以更好地接受三年级的课程做了些前期准备。在我印相中,最难搞的就是如何让梓光从加法的运算法则转换到乘法的运算法则。
下乡是时间过得既充实又欢快!
一转眼,我们就到了下乡的最后一天了,通过这两天对梓光的辅导,梓光不但完全完成了他的暑期作业,还额外学习了一些他还没有学到的东西!为梓光后期学习乘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此外,梓光在这两天的积极表现得到了我们小组成员的普遍好评。经服务队成员讨论决定给梓光赠送一些学习用品,以示鼓励。同时文杰师兄还留意到阿婆在家里没有鞋穿,于是我们在给梓光买文具的同时就给阿婆顺带买了一双拖鞋。方便阿婆日后生活需要。
这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感触最大的是: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我内心深处清楚的知道农村里的孩子缺少的是什么。同时我也特别羡慕梓光会有我们这样一个团队给梓光的生活中增加无限的亮点。为此我们就该尽自己的力量,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带去跟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