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得突然,疫情来得迅猛。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那些不断闪现的镜头,那些不断更新的消息……无一不让人思绪翻滚,无一不让人心灵震颤。灾情无情人有情。在大灾大难面前,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场面,时刻闪现在我的眼前,触碰着我那敏感的神经,总是让我感动得热泪盈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缘由,他们正是中华民族始终挺立的脊梁。我决心用笔墨记录下那些“感动”,对那些可歌可泣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84岁高龄、两度与病毒作战的钟南山院士。因为2003年的SARS,钟南山院士进入我们的视野。未曾想到,时隔16年,年届84岁高龄的他,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又一次站在了历史台前。坐不上飞机就坐高铁,纵使在火车上,也不忘研究工作;没有做作、没有矫情、没有虚华,真正展现了“国士”气度、“国士”风范;特别是在战“疫”一线,他那敏锐的目光、那执着的精神、那凝重的神情,总让人心灵震颤;看到他,就看到了希望,就鼓舞了信心,就增进了斗志。谁曾想到,没有理由出战的他,不需要理由而出战了;谁曾想到,他的带动和鼓舞,激发了无数医疗战士的斗志;谁曾想到,这次疫情虽然凶猛,在他的精确判断和准确把握下,正得到及时有效抑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钟南山院士,有钟南山院士一样的战“疫”团队,有他们始终昂立的民族精神,再凶猛的“疫”情也必将得到控制,我们相信,我们坚信,我们向他们致敬!
与时间赛跑、拉长自己生命时间的张定宇院长。不是央视《新闻1+1》节目,谁曾想到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一个身患渐冻症的病人,自己妻子也不幸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张定宇,毅然战斗在抗击疫情、救治病人的最前线,坦然面对记者说,“我会用好这些时间”。受病情影响,他的脚步变得高低不平,上下楼越来越艰难。但每当有人问到,他总是说自己“膝关节不好”。他说自己不想影响同事,他生来乐观,不喜欢叫苦。然而早在2019年12月27日,金银潭医院已经怀疑这些病人可能是冠状病毒感染;面对特殊的病人,需要穿上隔离服,工作量是平时的3到5倍,病人吃的一些餐食,以及他们的生活垃圾,要做集体清运……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张定宇院长用自己的实践默默坚守,将有限的生命时间拉成“无限”的生命高度,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恻隐之心”,看到了中华民族朝气勃勃之生命力!在无数“张定宇”的奋进拼搏,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相信,我们坚信,我们向他们致敬!
坚持奋战、脱下口罩后满脸创伤的医护人员。1月27日,媒体发了一组题目为“瞬间泪目,却让人满血复活”的照片,当看到“坚持:脱下口罩的医护人员”的那张照片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那淡定的神情与那深深的压痕形成鲜明的对比,山东省的周建国老师以《有一种大美叫“口罩压痕”》一文进行由衷赞美。作为一线医护人员,身体长期处在不透气的防护状态下,出现问题是很有可能的事情。然而,当他们面对重大“疫”情,已无暇顾及甚至根本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些。只有在偶尔喘息的时候,才“真相大白”。翻开网络,可以看到好多医护人员,饿了方便面充饥,累了就躺到地板上、坐椅里、角落处打个盹……那是一幅幅多么让人感动的画面啊!以“大美”形容之一点也不为过!这是一种职业的操守,更是一种生命的坚守。有了他们,这场战“疫”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一时的困难也终将不是困难,我们相信,我们坚信,我们向他们致敬!
多难兴邦。在重大疫情面前,无数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有太多感人的故事,有太多感人的场景,有太多感动的瞬间。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向他们致敬吧!让我们一起加油,为战胜疫情而努力奋斗!让我们祝福,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