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时光初中
(一)
温暖的午后,我看着她安静的沐浴在日光里,一头银发在阳光下那样耀眼,散发着圣洁的光芒,柔和而美丽;眉眼依旧那样慈善祥和,专注着手里的针线活,一针一线,似乎将所有流逝的岁月都缝起。我的眼角慢慢地聚敛着笑意,轻轻地走到她的身边,蹲在她的面前。
我没有喊她,也没有打扰她,只是轻轻地抬起手把她额前的乱发扶到耳后。她抬起头看着我,深深的微笑,由于掉光牙齿而干瘪的嘴唇在此刻仿佛绽放出一朵美丽的花。早就因着岁月的蹉跎而老去的容颜布满了皱纹,一双眼睛也因为岁月的无情蒙上了一层薄雾,看起来不似年轻人那般的水灵。但这一切却无法掩盖她的慈祥和善,以及她看着我时眼中那份浓浓的爱和欢喜。在我心中她一直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女子,我爱她,更是敬她。
我笑容满面的看着她,她慢慢地将手中的针线放进身边的针线筐里,很自然拉起我的手放在她的腿上,非常开心地说:“孩子啥时候回来的啊?”我大声地笑着说:“才回来呢,大奶奶。”她有些激动的紧握我的手说:“回来好啊,回来好啊。”
大奶奶虽不是我的亲奶奶,但自从奶奶去世后,每次看见她我就会想起奶奶,她慈祥的样子,看着就让人心里觉得暖烘烘的。每次回家都要去看看她,陪她说说话,仅仅这样,她就欢喜的不得了。每当我看着她那开心的样子,总觉得自己长大了,而她却是一个等着别人陪伴的孩子。
94岁的她,身体很健康,除了听力有些不好之外,其他的皆是很好的。我喜欢待在她的身边,感觉安宁,亦是感觉有种岁月沉淀下来的厚重感。这样的时光,不是于每个人都有的,我很珍惜,也明白这样的日子不会愈来愈多,只会随着时光的远去而越来越少。
我喜欢看她笑的样子,是一种可以穿越所有阴郁的光芒,温暖而安心。大奶奶算是一个身世坎坷的女子,年纪轻轻的就没了丈夫,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长大,后来不幸的还失去了一个儿子。一辈子都自己扛着,在她瘦弱的肩膀上,不知道曾经留下过多少伤痕。但她却硬生生的自己挺了过来,一生没有再嫁。
那时的女子都是裹着小脚的,大奶奶的小脚尤其好看。听她说以前娶媳妇,不用看长相,只用看你的一双小脚就可以了,只要脚小就说明是个非常好的女子。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在结婚当天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长什么样子。我听后看着大奶奶的脚,三寸金莲啊,于是调皮的笑着说,大奶奶以前肯定是个美人吧。她笑着没有回答,只是目光有些期许的看着远方,似乎陷入了那漫长的回忆中。
(二)
在他们那个年代,大奶奶确实算得上是一个好女子,别人会的她都会,相夫教子、女红、家里的事物管理的皆是井井有条。如今想起,似乎是太过久远的事了,但她的眼神里依旧存着美好的光芒。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但她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少了,四代同堂的她,儿孙围在膝下,应该静享晚年生活才是,可她,并不快乐。不经常在家的我,每次回家亦是从左邻右舍那里听了很多关于她的情况。能让她伤心的,除了自己的孩子,再无其他的能伤她至深了。
她一个弱女子,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不求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只求能有一个安静而温暖的晚年。但仅仅这样的愿望,对于她而言亦是一种奢望。对于大伯一家,作为晚辈的我并不能去言说什么,能做的也就是宽慰大奶奶的心,多陪陪她。
每次和她待在一起,内心总是无比的平和,仿佛自己也在一瞬间跨越了生命的长河,与她一起静享岁月尽头的安然静谧。
她总是喜欢拉着我的手,不愿松开。她时常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大奶奶老了,没有多少日子可活了,一辈子也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去了。现在啊,我大半个身子都入土了,也没什么好求的了,只想你们这些孩子都能好好的生活。一个人走了这么大半辈子,孩子们也都大了,我也算是圆满了,下去后也能向你大爷爷交代了。现在的日子,过一天是一天,大奶奶也不去争什么或者埋怨什么,我心无怨无悔,这辈子没白活。从贫穷走到如今啥也不缺,看多了,也真的没什么了。”
她的语气轻而缓,听起来有些飘忽的不真实。她的这些话似乎是对着我说,又似乎对着她自己说的。听后,我只觉得心里莫名的酸涩。她收回看向远方的目光,定定地看着我,摸摸我的头发喃喃地说着:“真好,真好啊。”
这样的她不禁让我低下头,掩去眼中的泪水。她生命的长度,我无法丈量;她所承受的辛酸,我也无法衡量;她一辈子所付出的爱,我更是无法测量。但她仅仅坐在那里,便足以让我安静满足,获得温暖和力量。那种真正经历过时代的变化,真正经历了岁月沉淀的她,有种别人没有的闲淡安然,而这样的心境不是任何人都能拥有的,也不是多看几本书就可以弥补的。这是需要在时间的摆渡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岁月给了她怎样的历练,她便收获了怎样心境。
她说:“人活着一辈子,也就这么个回事。”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啊,但对于她而言却是经历多少的坎坷和艰辛换来的啊。
我起身离开的时候,回头看她,她依旧拿起针线专注的做起来,一针一线,一针一线的缝起所有溜走的岁月,也许在她的心里早已将过去的种种绣成一副锦绣山河,那是她的世界,她的光辉岁月。秋阳依旧正好,洒在她的身上,白发轻飘,美丽非常,一切都是那样安静。唯独,她身边那只小花猫在她的脚边不老实的蹭来蹭去......
(三)
秋日的阳光,总是温和的让人觉得时间都似乎静止了,不愿多想,不愿走动,只想安安静静的坐在阳光下轻轻地闭上双眼睡去,如午后慵懒的小猫一样。
又是一日,我走进大奶奶的小院。依旧是厚厚的土墙,狭小的房间里,阴暗而略显潮湿,走进去有些阴凉。虽是与自己的儿子住在一个院子里,但属于她的那片天地,却有着别与其他角落的凄凉和萧瑟。看了,总会觉得这里只有她一个人。但她似乎并不在意这一切,浑身似乎散发着柔和的光圈,让人瞬间会忽略眼前看到的一切。
老年人似乎很喜欢阳光,喜欢温暖而光亮的地方。这天,她依然坐在阳光下,抱着小花猫,轻柔的抚摸着它,脸上只有淡淡的笑容,云淡风轻的。我总是看不厌她的白发,那似雪一样的白发,是一生荣耀的冠冕啊。我蹲在她的面前,和她一起逗着已经昏昏欲睡的小花猫,心里在那刻就那么突然地明白了素色的年华是什么样子的。
大奶奶突然把小花猫放下,拉起我的手慢慢地站起来,走进她的屋内,她笑着说:“孩子,给大奶奶把被子抱出去晒晒吧,我一个人有些吃力。”听着她说一个人有些吃力的时候,瞬间觉得鼻子酸涩的难受,眼圈一红,连连说“好好好。”
她什么时候一个人过,她有几个儿女?她什么时候孤单过,她膝下儿孙成群?她又什么时候无助过,她身边有那么多双手脚?可她就是孤单了,就是无助了,就是觉得自己一个人了。时光流转的再快,内心那份良善和孝心又怎可随着时光老去而泯灭;岁月再怎么无情,也无法将一位老人辛酸的一生就此淡忘忽略;事事再如何变迁,也不能将我们一颗赤诚之心磨灭。风烛残年的她,难道就该得到如此对待?青春年少的我们不该加倍呵护她吗?
每次我回家,我总是会对大奶奶说:“家里有一位老人,是一家人的福气,所以你要好好的活着,给大伯一家多添些福气哦。”她总是笑笑说:“不行了,大奶奶老喽,老喽。”语气中却尽是一派淡然,如风,似云。
看着我把被子搭在绳子上的时候,她佝偻着背挪着步子走过来,帮我一起理好被子。看着她轻轻地拍着被子,我依旧微笑着,阳光下的她,安详的让人心生安静。那一头白发还是那么耀眼,真美,我发自内心的觉得美丽,让我油然而生一种无法言语的敬意。
这样的时光,总让我回想起小的时候。每当妈妈晒被子的时候,我总是在被子里穿来穿去,自己跟自己躲猫猫,倒也觉得有趣的很。现如今我依旧想如此,但看着大奶奶安然的样子,我的心似乎也如她那般苍老了许多,却又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岁月给予她的那种安稳,沧桑而厚重,温和而又绵长。
我们祖孙二人,就这样站在小院里,她站在被子那边轻轻地拍着被子上的灰尘,我站在被子这边静静看着她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秋风习习,吹乱了我的长发,也吹乱了她的一头白发。在秋日的暖阳里,她用对世间仅剩的真诚和温暖生出缕缕岁月的馨香,拒绝了所有浮世的喧嚣......
(四)
不知从何时起,我特别喜欢大奶奶紧握我的手,这样的她让我觉得我是她老年岁月里的一种安慰,而她却是我汲取温暖和力量的来源。她总是喜欢拉着我的手,细细的看着我的手,看完手心看手背,总说我是有福气的人。修长的手指,放在阳光下看着近乎是透明的,多好看的一双手啊。其实,大奶奶才真是有一双巧手呢,女红做的非常得好。
小的时候,听妈妈说我穿过大奶奶给我做的小老虎头鞋。长大后,亲眼看见过大奶奶做这样的小鞋子,针线细腻,一对老虎头被她做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小孩子穿这样的鞋子,不仅好看,也图个吉利。现在她九十多岁了,还会给她的曾孙做这样的鞋子,手艺依旧很好。她总是念念不忘的对我说:“你和你弟弟也早点结婚生孩子,趁着大奶奶还在,还能看见,给你们的孩子也做双这样的鞋子。”每次听她说这样的话,心里总是很难受。她一辈子就是这个样子,尽心尽力的为儿孙着想,能为他们做的从不推拖。
她的衣服多数都是自己做的,看着她身上穿的衣衫,依旧是她年轻时穿的那种薄薄的夹袄,麻花一样的纽扣已经褪去了原有的色彩,但依旧能看出做的时候花费了不少心思。她的手艺,向来是很好的,只可惜我没有跟着她学会一招半式。她身上的一切,似乎皆成为了过去,又似乎预示着那崭新的明天。所有的都变了,但惟独她的那颗朴素纯简的心从未改变过。
当我安静的坐在她身边看她一针一线缝补着的时候,泪就那么不自觉的滑落。她在我的泪光中,清晰了又模糊,模糊了又清晰。忽然感觉到时光终将会把她带向远方,离开我所熟悉的生活,离开我的世界,但她却永远都会鲜活的住在我的生命里,永不远去......
在可触摸的岁月时光里,但愿我们不忘初心,不忘本心,不忘感恩。记得那些曾在我们的生命中拼了命付出一切的人,善待他们。当往事如烟般散去时,当我们也在岁月中垂垂老去的时候,愿我们能坦然的笑对清风明月,无怨无悔。
就在这个秋日里,年轻的我与一位老人在时光里一起老去,欢喜又明媚,安稳又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