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
海底两万里》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情节曲折,悬念迭出,人物命运瞬息万变,想象力丰富,将翔实的科学知识和逼真的细节幻想融于一炉,匠心独运,布局巧妙,令人叹为观止。在慢长的海底旅行中,读者时而被推入险象环生的恶劣境况,时而又被推入诗情画意的美妙世界。波澜壮阔的场面和细致入微的刻画交替出现,不但为读者展现了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还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海洋生物。气象和地理等方面的丰富知识。
《海底两万里》写于一八七零年描写一艘构造奇特的潜水艇艇长尼摩,邀请生物学家阿罗纳科斯进行海底旅行的故事。小说将曲折紧张的故事情节。扑朔迷离的人物命运与全面详尽的海洋知识融为一体。通过人物的观察。讲述。记录,介绍了不同海域的地貌改造。水流形成。潮汐规律。海水成分。动植物以及人类海洋探索史,又在科学和发明的基础上引用大量确凿数据,说明鹦鹉螺号长期滞留在大海深处的科学设想和依据。
《海底两万里》主要讲述“诺第六 四号潜艇”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看到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第六 四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斯尔在海上进行了两万里的长期旅行。
如果我是啊龙纳斯教授,当我与一个仆人在茫茫的海洋中游水前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吗?不,当我这个负担被仆人独自承受着,我是不可能象他那样因其顺变积极自救;当我在那没有自由的潜艇上,我会象他那么乐观向上吗?不,虽然可以进行一些独特的“旅游‘,但失去自由我会疯的,一个人家财百万,但失去自由,那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我是啊龙纳斯的仆人,当啊龙纳斯落水后,我会象他那样落水救人吗?不,在啊龙纳斯掉进水里的那刻,我定然会全然不顾的离去,把自己的主人抛诸一切;当啊龙纳斯全身僵硬,不能动弹的那刻,我会不自私自利,丢下他自己逃生吗? 不,我会丢下他自己逃生,任由他被海水吞没……如果我是那艘”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发现他们后,我会象他那么仁慈,留下他们吗?不,我会立刻潜到最深的海下,任由他们淹死;当船员被巨型章鱼卷走的时候,我会不顾个人安危去救他吗?不,根本没可能,我会逃走回船上,另谋计策。在这么多个如果中,我非常佩服的是他们都不自私自利,我佩服啊龙纳斯教授的乐观向上精神;佩服教授的仆人康塞尔对主子的忠心耿耿与无私精神;佩服尼摩船长的勇气,和他那见到朋友有危险的时候就会奋不顾身的去营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去海上进行两万里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