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读了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让我知道了许多有着教育爱和爱中的教育的故事.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读《爱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
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当安利柯的先生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与他虽然我无法做到这位先生的如此坦诚,但想想,我是否用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的学生了两个学生同时犯了错误,有时,我会凭我直觉判断,然后毫不留情的批评那个我心目中的差生却不知,受了一肚子委屈的学生在暗自垂泪,也许在他们的眼里,我不再是个好老师宽容和尊重学生,"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先生们给的我另一个启示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学生,我们的目的是教育学生,只要目的达到,又何必在意学生是否接受了惩罚.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同样,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应是发自肺腑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当我们把爱心自然而然地献给学生时,学生会不仅把我们当教师,更会把我们当作朋友,兄弟,父母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是无从谈起,感情当然不能取代教育,但教育必须充满感情总之,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人,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让孩子们心中拥有爱,很多问题都可能在爱的暖流里溶解. 书中给我的启示是,做一个温柔的严师,用充满爱意的语言来严格要求我们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