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成为七年级学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内,我觉得使我收益最大的还是学习了《傅雷家书》这篇课文。傅雷不仅是一位慈爱的父亲,更是一位人生旅途中的知己朋友,这让我对他的儿子能有一位这样的好父亲而羡慕不已。
傅雷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这段富有哲理的话告诉了我:要做一个成功的人,就必须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联想到我自身的情况,我不禁有些惭愧,每当考试的前几夜,我都紧张得睡不着觉,虽然我努力告诉自己要平静,要放得开,试图去入睡,可每次都失败了。尽管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考试一定要认真,仔细,可等到考试时,我却不能够集中精力去答题。一方面因为我没休息好;一方面由于我总想着考试的结果。这样,最终导致了考试结果的不理想。这个问题很令我头痛,更令我担心明年的中考会不会也遇到这样的情况。
正当我担忧时,我又看到了傅雷在信中写的另一句话:“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从中,我懂得了:人要懂得调控自己的情绪。不由地,我想起了今年我市的文科状元——以607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的秦婷婷曾说过的一段话:“我从来都不表现出大喜或大悲,不论每次考试成绩如何,我都像诸葛亮那样稳重,对什么事自己都有底一样……我每次放假期间是从来不拿笔的。还有就是每次考试前后,我都不再盯着课本,而是做一做别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段话如同傅雷的经典语句一样使我深受鼓舞,我知道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处世不惊的态度。
傅雷在家书中也曾要求儿子要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保持对艺术不懈追求和对生活的“赤子之心”。我的爸爸妈妈也常教育我:一定要对生活保持热情,对学习保持激情。在教育孩子处世的态度上,傅雷与我的父母持同一观点,这一点也正是我现在所努力追求的。
我想,如果今后我真的能拥有一种像《傅雷家书》中所说的处世态度,做一个处世不惊,懂得调节心态的积极的人,一个笑傲江湖的“侠客”,那么这篇课文我才没有白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