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往事影评
美国往事》看了心里很难过很甜蜜。即使往事是场笑话,即使一直是被愚弄的,即使不过如此,“我”都无法放弃。因为我在里面,从二十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四十多年的浸润,我已不想剥离。
黑社会的生活,贩私酒、盗钻石……样样都需要智慧、投入、勇气和合作,不要看不起,任何的行当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理由。我们所在的写字楼里就没有危害他人他公司的事情在酝酿吗?我们所作的工作就都是正义的说得过去的吗?对于自身和周边是,对于他人和他边的影响,我们能左右得了或者修补得了吗?我们能够在看到事情的正面时想一想它的背面吗?
面条是一个随性的人,没有多大的理想和追求。至多在某一个环节上设计一个构思(设计盐袋,待查验者走后,溶化,浮标出,酒箱现),是一个比较好的执行者。对于要做什么,反而没有什么策划。麦克斯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独立成帮,确立发展基金,确定行动目标。仔细想想,麦克斯最后把所有的钱私吞也是有道理的,董事长就应该拿大部分(小部分他们三个平日也花了),老大承担的风险、前瞻的视野难道都白付出了?不说另外那两个在我们心里就没有留下印象,只是傻乎乎地跟着干,不知道为什么干,更不知道干了会怎样。只说面条吧,该撤的时候不撤——兄弟多米明克被枪杀了,你舍不得,勇敢地杀了霸王,应该。那就赶快撤吧,竟然杀红了眼,警察来了,接着捅,行凶行到执法者身上了,结果白白搭上自己的青春年华到监狱呆着去了。这种赔本、不计后果的方式,不欣赏不提倡。耽误大事大时间了。
还有该干活的时候不干活。大家都在紧忙活着搜钻石呢,随时有意外情况发生,这时面条倒和被盗方的发情女卡罗热火朝天地干上了,且不说扰不扰民、分不分神了,到底是价值连城的钻石重要,还是一个骚女人的屁股重要?
还有想休假就休假。面条进监狱许多年,兄弟三个浴血奋战的钱给他照发不误,虽停职照常拿薪。可是出狱后的面条,并没有拿出全部的热情和干劲,一会儿追黛博拉去了,正事说撂就撂了,兄弟三个还冲锋在一线上,他在那边饮酒调情不亦乐乎。被黛博拉甩后,面条回到兄弟们中间,独自搅着咖啡,气氛尴尬紧张,蕴含着麦克斯的恨铁不成钢。面条狡辩说:“你不是也和卡萝在一起吗?”麦克斯愤然驳斥:“我对她根本就不在乎,叫她滚她就得滚。”麦克斯们从来不为任何人任何事所干扰,一心扑在共同的事业和追求上,只有面条时不时地发情,突然就没影儿没神了。心思恍惚,完全不关心团体的进步和完善。
与其说麦克斯最后动议抢联邦银行是狗胆包天之举,还不如说是麦克斯对面条们深感失望,不成器的东西、不合格的产品,还不如拿起张瑞敏的锤头一下子砸毁它呢。再在一起干,面条还是这么面,那两个兄弟还是那么蠢,老是麦克斯一个人耗脑筋干着急,实在是累了。路不同不相为谋,到了兄弟们说分手道再见的时候了。之前,麦克斯不只一次说过:“也许我应该把你(面条)甩了。”影片中的甩其实是最顾全面条面子的一种甩法,让他心里面留着对兄弟们最美好的情谊。试想如果干脆地分手说明,反而不容易说得清分得明。
麦克斯是个忠诚于事业的人,他去给面条分钱并商议下一步行动的时候,面条正与黛博拉初吻;麦克斯安排接洽钻石盗窃主题时,面条正与黛博拉依依;麦克斯正在进行钻石搜缴时,面条正与卡萝性交……自始至终,高瞻远瞩(出场时就坐在高高的马车货厢上)、胸怀远大(有发展有储备、该扫射时就扫射)的麦克斯,就没有遇上一个档次的合作伙伴。对于得过且过的面条们,麦克斯真是伤透了心,决心与他们分道扬镳、另辟蹊径。反正即使喊他们一块来冲击政坛,他们三个也没有那个头脑,走不远多少路。
但是,朋友们再次,再不争气,再败事有余,毕竟与他奋斗了多少年,麦克斯的恨与爱都纠缠在有限的几个兄弟身上,甚至只在面条一个人身上。尽管面条的冲动没有让麦克斯的规划和结果相一致,没有让事业的成效最大化,没有让团伙的实力素质随时代的步伐更强劲,尽管面条让麦克斯无限懊恼,总能让前进道路有所曲折,但是面条们毕竟陪他一起渡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最畅快的历程。所以,即使有一天朋友们的友情不再,朋友们必须分开,他还是选择留在了原地,留在了面条们一直生活的地方(麦克斯究竟从哪里来不知道),留在了面条一直追求不得的女人黛博拉身边。麦克斯与面条的一切在一起,通过恨的方式让面条离开,通过完全进入的方式让面条附体共生,最后通过死在垃圾搅拌机的方式让面条至死难忘。麦克斯象面条爱黛博拉一样,一生无望地切切地爱着面条,伤感而绞痛地爱着。
汽车里,面对坚决离开的黛博拉,面条张惶失措,以反向的方式强暴了她。面对一直不能好好合作,心猿意马的面条,麦克斯痛不欲生,设计让面条逃难出走、离乡经年。他们真正想得到的东西,正是被自己推开的,他们用一生的恨和怨表达了至痛的爱。
配乐大师埃尼奥·莫尼康内,回忆故乡,回忆初恋般地做着这部影片的音乐,那么干净,那么忧伤,那么惋叹。美好又肮脏,拒绝又接纳,严酷又温情的故事,从管箫中沉闷、喑哑、颤微地吹来,仿佛耄耋老人勉力抓握活力四射的曾经梦幻,无限地感伤,无限地珍重,无限地不舍。再丑的曾经也在他的拔弄中呈现非常的美丽,因为那是逝去不可回的岁月。一场场刀光剑影的阴暗和邪恶,一处处死亡的血淋淋和恐怖,他轻车纵马一跃而过。无论我们做错过什么,无论和我们在一起的人有多么不对,只因为那是我们的青春年华,只因为他们纠葛在我们的血肉里,我们一一将它收藏,我们全部释然,不留芥蒂。三十年后再看麦克斯的背叛,不过是一片扎心的玻璃片,带出我们心血的温度和味道,留给面条一脸痛楚的笑容。
面条也是爱麦克斯的,纵然放得开黛博拉,他也从来没有放开过麦克斯,可惜老天没有让他们各自想一想,当面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