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普通人的英雄梦想还是小人物捍卫家园?完整来看可以说是二者都有吧。
张飞,这个词形容一个人手舞足蹈,张牙舞爪,风风火火的样子,比喻行为狂烈。而这个电影就是这样一个风风火火、充满激情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90年的东北的一个小城里,贾乃亮扮演的草根男青年成立兵等五个孤儿从小被老人院收养,在老人院里一起长大。他们本就是一个个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也应该按着各自的轨迹去生活,而香港黑势力地产商打着改造老人院的旗号,欲行倒卖地产的不义行为打乱了他们的生活,几个孤儿都被卷入其中,发誓守卫老人院。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但在笑过之后,带给我们的又是满满的温暖与感动。
在看预告片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电影一定不是一部纯粹的为了讨取观众笑声而做的电影,所以在看的时候也是充满了期待。看了之后果真没出我的预料。影片打了个比方说“人生如牌局”,这群在老人院里长大的孤儿们显然是拿到一副“差牌”的人,但即使他们遇上了一群很强大的对手——香港黑势力地产,他们也都很乐观地说“牌差没关系”、“牌品必须好”。他们正是抱着这种了乐观的心态取得了斗争、冲突最后的胜利。
其实这个社会就是像电影里讲的一样,是由这样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组成,而我们也正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像老人院的那群孤儿们一样,手里握着一副很普通很普通的牌,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牌差”就很轻易的向生活低头认输,他们为我们揭示了这一点。
这部电影是青春片、是励志片、是幽默的喜剧、更是我们生活的缩影。年轻人的那点冲劲,那点倔强,那点不服输的个性,以及作为这一代的年轻人的聪明与机智,我们都能从影片里看出来,我们都多多少少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所以也很容易引起我们的共鸣,让我们思考自己的生活。
你是否在困难面前选择了低头?
你是否在现实面前选择了妥协?
你是否会为朋友两肋插刀?
……
我不知道现在的我们面对生活究竟妥协了多少,我只知道独立性强、有主见、敢于拼搏、有梦想是这个社会的一个新人所共有的特点,而我们终有一天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让我们的社会变更好,让我们的下一代和我们的父辈生活的更好。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还运用了许多《三国演义》中的典故和计谋,比如离间计、苦肉计、美人计、连环计等等,将当下生活与中国传统经典文学相结合,绝对是众多中国现代电影中的一个独特的亮点,很可能引起我们当代青年人对于中国古典文学的关注,让他们去学习、继承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好的东西,这也是我们现代喜剧电影应当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