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碎片似零星般散落在四处,发出一声又一声叮铃叮铃的声音,这清脆的铃声回旋在我的耳畔。它们因为长时间的遗忘而显得有些黯淡,我蹲下身子,将它们拾起编奏成属于我自己的歌谣。
童年的我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乡下度过的,那里没有玩具,没有网络,没有城市里的风尘,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却是那空旷而又恬静的田野,那同我一起玩耍的大树小草,石子小路,当然还有我爱的和爱我的奶奶。
奶奶一辈子都在农田里耕种着人生,岁月的痕迹爬满了她的脸庞,奶奶很爱笑,她笑时发出咯咯的声响,似一曲华尔兹在我的心头荡漾开来。奶奶的手因为长时间在农田里侍弄庄稼而布满了一个又一个的老茧。小时候的我贪玩,总像个跟屁虫似的跟在奶奶身后一起下田去。到了田里我当然也不会安分,奶奶干活,而我在一旁自己玩自己的。我喜欢用水将田里的泥土浇湿,然后堆成了一个小泥山,用自己又白又嫩的小手不停地拍打着它们。啪啪,啪啪啪,用手拍打泥土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也跟着这美妙的音乐扭了起来。奶奶站在一旁看着傻乐的我,笑了。
我觉得站累了,于是便一屁股坐了下来,坐下来之后,发现自己全身没有一点干净的地方,白白的衬衫溅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泥点,这些泥点似蜻蜓点水般,荡出了一波又一波的涟漪,似一个石头落入水中,嘀嗒一声,发出柔软的音符。
我用小手抓起一团黑乎乎的泥巴,捏成一个又一个的小人,它们并排站着,我朝奶奶笑着。有时我会很幼稚地问奶奶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奶奶,你说我捏出来的小人会不会走路呢? 女娲娘娘就是这样造人的呢。”说完,我会特别天真地和小人说着话:“小人小人,快快起来,我们一起玩嘛。”那时,奶奶便会放下手中的农具,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然后用她那粗糙的大手刮了刮我的鼻子:“你个傻丫头,不知道那个故事是个神话吗? 而且女娲娘娘也是神仙啊。”我用不相信的眼神看着奶奶,随后,便用小手指着小人,嘴里念了一大堆我自己都听不懂的语言,然后站在一旁用着期望的眼神看着小人,可是小人依旧纹丝不动地立在那里。奶奶无奈地看着我,而我呢,不肯善罢甘休,一个人站在那里继续重复那些动作。累了,直接躺下,抬头仰望着蓝天,白白的云朵,蓝蓝的天空,相依在一起,织成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乐章。微风也似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音符在我的身边拂过,我用手指轻轻地拨动着它,听它发出一声又一声的声响,我跟着这动人的音乐哼了起来,奏成一曲属于自己的歌。
夜幕降临了,我牵着奶奶的手行走在月色下的羊肠小路上,道旁小草刮碰在衣服上发出沙沙的声响,陪伴着我们一同前行。
然而美好的回忆总是被残酷的现实惊醒。现在乡下的老房子卖掉了,我们一家都来到了城里生活,我被城里的喧嚣束缚着,感受不到一丝的活力。我多想回到从前无忧无虑的田园时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