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哪儿飘来一个彩色的大气球,挂在棕榈树枝上。
日子一久,大气球渐渐地瘪掉了。
大气球给爬上树的一条鱼看见了。啊,鱼会爬树?是的,这是一种有趣的鱼,名字叫攀鲈。他能够从河里爬到岸上,靠着鳃盖上的刺爬上棕榈树。
攀鲈很想把大气球吹大,可是鱼只有鳃,没有肺,吹不出气来。
“呱、呱、呱!”小青蛙在树下看得笑了。当他还是个小蝌蚪的时候,是靠鳃呼吸的;可是自从变成青蛙上陆后,就用肺代替鳃了。
攀鲈说:“请你吹大它吧。”
小青蛙连忙摇摇头:“我的肺太小,吹不大呀。”
“我来吹!”一条大蛇突然出现在攀鲈身边,吓得攀鲈从树上掉了下来。
大蛇开始吹气球了。“呼—”吹得蛇眼都瞪了出来。唉,大气球还是瘪塌塌的。原来蛇的身体又细又长,只有一只肺呀。
一只肺自然气太少,吹不大呀,蛇悻悻地游走了。
这时候,飞来了一只漂亮的大喜鹊,唱着动听的歌:“喳喳,喳喳喳,喳喳……”她多么喜欢这只大气球啊,啧啧地赞美不已。她用翅膀抱住它,吹啊吹,气球只鼓起了一点儿。
虽然鸟类的呼吸道已经明显地分成喉、气管、支气管和肺了,比刚才讲的攀鲈(鱼类)、青蛙(两栖类)、蛇(爬行类)要完善得多,可是他们的肺还很小,吹不出多少气。
“我来吹吧!”嗬,金丝猴是哺乳类,肺更发达了。
金丝猴把气球摘了下来,用足了力气吹啊吹,吹红了脖子,吹胖了脸,唉,只吹大了一点点……
究竟谁能把气球吹起来呢?
棕榈树上的彩色气球还是瘪瘪的。
真巧,大狗熊“噗嗒、噗嗒”地走过来,一拍胸脯说:“我来吹!”
“呼—”嗬,气球大了,大了……
金丝猴喊着:“加油,加油!”
“噗”地一下,唉,气球又瘪了。原来大狗熊吹到后来,气不够了,嘴巴一松,气球里的气又跑掉了。
这时候,“嗒、嗒、嗒”地奔来一匹高大的枣红,他还拖了满满的一车柴。枣红马擦了擦汗说:“熊哥,让我试试吧。”只见枣红马轻轻一吹,咦,气球马上吹大了!“加油,加油!”喜得金丝猴又蹦又跳。
气球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停!停!停!快炸了!”吓得喜鹊忙用翅膀掩住耳朵—“啪”的一声,大气球炸破了!
哈,哈,哈!大伙儿笑得直不起腰。
大狗熊觉得真奇怪,越想越不服气。论力气我比马儿大,怎么他轻轻一吹,就吹大了?枣红马的嘴巴里一定有秘密呢!
大狗熊要枣红马张大嘴,让他瞧瞧。枣红马张大嘴巴笑着说:“瞧就瞧吧!”
大狗熊看了又看:“唉,嘴里没有打气筒啊!”
这傻话把大家逗得更乐了。
金丝猴就要求枣红马讲出这个秘密。枣红马指了指一大车柴:“这就是秘密。因为我经常劳动,长年累月地奔跑,所以我的肺特别发达,肺活量特别大!”
“不好了,不好了!大蛇要吞小青蛙啦!”喜鹊忽然在树上惊呼,用翅膀指着远方,“在那儿,在那儿。”
枣红马立即扬蹄飞奔,比风还快。
大狗熊也用力奔去救小青蛙。
枣红马越跑越快!大狗熊呢?唉,跑了一段就喘粗气了:“呼哈、呼哈……”金丝猴催他快跑,大狗熊摇着大脑瓜说:“不行了,不行了……”唉唉,你看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啦!
幸亏枣红马及时赶到,猛力一脚,踢跑了大蛇,救了小青蛙。
小青蛙激动地谢了又谢。
枣红马的脸更红了,他谦虚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时候,金丝猴和大狗熊才赶到。你瞧,大狗熊一停下,就“呼哈、呼哈”地直喘粗气呢!
“你怎么不气急呢?”金丝猴奇怪地问枣红马。
“我的肺活量大呵!”枣红马说。
“我的肺活量能变大吗?”大狗熊不好意思地问。
“能。”枣红马亲热地对他说,“你就天天跟我去劳动和长跑吧。”
金丝猴爱动脑筋,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什么说劳动和长跑能增加肺活量呢?”
“因为长跑时,肺里进出的气体要比安静时增加几十倍!这样,你的呼吸肌肉会越来越强壮,胸膛会变得又宽又厚,肺的弹性会越来越好,你的肺活量自然越来越大了!”
“好,从明天早晨开始,我天天跟你去长跑。”大狗熊一跺脚,下定了决心。
金丝猴连忙摇了摇手:“不,从现在起就干!咱们帮助枣红马劳动吧!”
“好!”大狗熊和金丝猴推起了柴车,枣红马拉得更快了,一会儿,大车就看不见了。
大狗熊听不懂 “肺活量”这三个字,就要求枣红马再讲得详细一点儿。
枣红马想了想说:“简单地说,就是你尽量吸足气,再尽力呼出来,这些气的多少,就叫肺活量。谁的肺大,谁的肺活量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