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老人的歌声在空旷的傍夜像风一样飘扬。
随着歌声回到了过去70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是时间创造诞生和死亡,创造了平静和动荡,创造了记忆和感受。
徐家的老祖宗不过养了一只小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后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
,羊就变成了牛,到福贵爹这手里,徐家的牛变成了羊,羊又变成了鹅,传到福贵这,鹅变成了鸡,现在鸡也没啦。福贵的人生代表了那个时代大部分中国人的命途:从身为地主的浮华到败家后遭压迫;从被国民党逼迫去打仗到遇到解放军回家团聚;经历了人民公社化运动、大炼钢铁,再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改革开放。
富贵输了100亩田,爹也在粪缸边吹走了。家珍也被老丈人接走了,一个家成了砸破了的瓦罐似的四分五裂。凤霞便安慰他,一张桌子四个角,削掉一个角,还有五个角五口人,福贵也开始新的生活,一个落魄公子,看得见的时候福贵在田里地里,到了天黑,只要有月光福贵还要下田。人活着总要有事情发生,让人措手不及。福贵被要求跟上了一只往北去的炮队。这时的生活他想跑,结果却发现连里每天都会少一两张熟悉的面孔。
福贵回家了,娘死了,凤霞聋了,后来,妻子家珍得了软骨病。唯一的希望都寄托在小儿子有庆身上。有庆五年级了,但在医院的小房间里,却被抽血过多而死了,福贵开始很生气,后来却发现县长是曾经的朋友。他埋了他,每天都去看他,去陪他。书里唯一的温情,恐怕也只有一点点,一丝丝。凤霞嫁了一个好人家,福贵因为败家而躲过了土地改革,队长又帮助他们。
可是这一点点温情都是建立在虚伪的表面上的。
爹被气死了。
娘也走了。
有庆死在那间小房间里。
凤霞死在了那间小房间里。
家珍也走了。
偏头女婿因工伤死在了那间小房间里。
孙子苦根儿因吃豆儿噎死了。
他亲手埋了六个亲人。
他只剩下了一头牛叫福贵。
福贵活着,命大,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悲伤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个离自己远去。活着,是一种坚强,晚年只能同一头老牛度过。“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这是福贵对自己的评价。在晚年落寞的生活图景下孤独的,但并不寂寞的他,这就是活着,这是斗争与生存。其实福贵苦难的经历里存在着自己的温情。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她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孙,还有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这是余华所得经验。
这本书中每一个沉重的悲剧都是痛苦的,这好像织就了一幅人性的挂毯。当好运垂顾我们的时候,我们会欣然微笑。当我们遭受厄运打击时,我们又会黯然垂泪。也许活着就是命运,等待着生活给你的一切。也想起史铁生的母亲,让他好好活儿,好好活儿。
有人称《活着》是中国的《约伯书》,我认为这更是中国的历史。
在我的眼前仿佛有许多像福贵一样的老人。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时常留着浑浊的眼泪。坐在石阶上,等待着黄昏,霞光褪去。听着老人粗哑的嗓音在空旷的傍夜风一样的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