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礼,无以立。”在为人处世时,是离不开礼仪的,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体贴的眼神就足以让人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温暖。
第一次听到礼,是学校里广播中的“八礼四仪”,当时并不明白什么是礼,以为就是要遵守一些规则罢了。后来才明白“八礼”是指“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是引导我们青少年的日常行为之礼。就如《爱的教育》里有篇文章“卖炭者与绅士”,他们互相之间的待人之礼就非常令人敬佩,正是通过这种礼仪,让两个孩子从不懂礼的小冤家变成了懂礼的好朋友。
再次见到礼,是背《论语》的时候,我发现孔子十分注重礼,对谁都十分有礼貌。书中也多次提到了礼,比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克己复礼为仁”、“礼之用,和为贵”,子路也曾因为不懂礼被孔子训斥。礼能使受到以礼相待的人喜悦,更使有礼的人喜悦。就比如在学校里,每当我帮助或谦让某个同学时,最大的快乐便是对方脸上的笑容,这种笑容使我愿意尽心尽力的帮助更多的人。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同样需要礼仪,比如请客或赴宴。莎士比亚说过:“在宴席上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的确是这样,有一次我们参加一个宴席,同桌的人我们都不太认识,但因为餐桌上父母和他们互相以礼相待,不一会儿,大家就互相聊天熟悉了起来,这顿饭也吃得很开心。礼仪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礼仪就像一个气垫,里面看着什么都没有,却能奇迹般的减少颠簸。正是因为礼仪对我们的约束,使人变得文雅,变得和善,让生活变得和谐多彩,礼仪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