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看的时候,是因为许三多的木讷和傻乎乎的样子,让人觉得好笑;再后来,为他折服;最后,每次看完就哭。金戈铁马,斗志男儿,许三多、成才、袁朗、高城、伍六一……一个个人物在脑海里闪现,每个人都有许多闪光之处,许三多是最突出的。一个有着性格缺点的普通农村孩子,硬是凭着自己的单纯和执著,在军人的世界里跌打滚爬,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因为他的笨,让全班人受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队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著,让全营战士为之骄傲。
士兵突击》中的主角——许三多。他因为在家排行老三,也是最没有出息的一个之所以叫做许三多。许三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老百姓的儿子——农民,大多数的农村孩子都是苦命儿,在穷人堆里长大。其实王宝强也是一个农民工,搞建筑的。许三多一没文化,二没见识,老实巴交的一个农村娃。小时侯天天被人欺负,他老爸还天天打他、骂他没出息的“龟儿子”。后来也是在他十八、十九岁的时候,刚好赶上部队下来征兵。他老爸为了他将来有出息,不被人欺负硬是逼着他去应征,他自己不想去,他老爸就打。就这样被一个士官给拯救出来了那个穷山窝。憨厚的身影,两排皓洁的牙齿,操着一口浓重的河南口音,带着一些可爱,嘴里经常说着:“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句话,已经深深植入许三多的脑海里,让他认真甚至执拗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从一个很胆小、很懦弱的年轻人,成长为具有钢铁般意志的男子汉。他做出了让大家都为之震撼的事,不仅仅是靠自己的双手修筑了一条路,更是让五班的士兵恢复了战斗力和精神支柱;不仅仅是凭着自己的333个腹部绕杠为三班争回了先进班集体的荣誉,更是让三班的士兵明白“一切皆有可能”的道理。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懒惰,没有戏言,只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和决心。
许三多被分到了无人管理的红三连五班,那里的几个人都已习惯了现状,都已坠落腐化,而他却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做息安排,每天照例出操,煅练。且把自己最差的踢正步做到了全连最优。
为什么同样生活一处的人会有如此反差呢?是因为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同,他们几个人觉得生活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没有人注意,即使做得再棒也得不到任何的的赞赏,而随便做些什么也没有人在意,他们做一件事不是考虑它的意义,而是考虑它的“实用价值”,考虑是否会得到别人的赞赏、别人的承认,至于那件事对自己有什么意义,他们根本不知道,也从来不去考虑。他们把生命的意义寄托在别人的赞赏上,而不是自己的感受,这种做法太可悲了,这样的人也太可怜了!人活一辈子应该注重自己的感受,应该为自己而活,何必为了别的赞赏与否而把自己改变?
曾经的我也和三连五班的那几个同志一样,没人关注,没人赞赏时会放任自己,而众人聚集时就会摆弄自己的所长,期盼能成为其中的焦点,可我始终不是众人的焦点,后来我发现,我越是那样就越是没人理会,且自己也会渐渐毁掉。我发现自己在为别人而活,在为别人而改变着自己,我为什么要那样?为什么不好好为自己活一回?后来我不再为谁而改变自己了,也正是从那天起,我找回了自己,也做回了自己,更成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