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 危如累卵
【拼音】: wēi rú lěi luǎn
【解释】: 比喻形势非常危险,如同堆起来的蛋,随时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出处】: 《韩非子·十过》:“其君之危,犹累卵也。”《史记·范睢蔡泽列传》:“秦王之国,危于累卵,得臣则安。”
【举例造句】: 大名危如累卵,破在旦夕。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六十三回
【成语故事】:
晋灵公准备建造一座高九层的楼台,需要花费大量的钱财,他开诚相见地告诉所有人说:“谁敢劝谏我,格杀勿论。”
荀息听说这件事后,要求拜见晋灵公。晋灵公拿着弓箭接见了荀息。
荀息说:“我不敢来劝您,但我能把十二个棋子叠起来然后再在上面放九个鸡蛋。”
晋灵公说:“那你就表演来看一看吧。”
荀息定了定神,认真地把棋子摆在下面,再把鸡蛋一个个的加上去,旁边的人看了都非常紧张,晋灵公连说:“危险啊,危险!”
荀息此时胸有成竹地说:“这并不算什么,还有比这个更加危险的事情呢。”
晋灵公说:“还有比这个更危险的吗?我还真想看一看。”
荀息说:“建造九层高的楼台三年是不够的,而且还得劳民伤财,男人不能下地耕田,女人不能在家织布,百姓过不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国库还要全部被用光,邻国这时侯正好可以侵略进来,眼看着国家很快就灭亡了,到了那个时侯哪里还谈得上享受呢?”
晋灵公听了恍然大悟,他懊悔地说:“是我的过错,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啊!”于是马上下令停止九层高台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