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残奥会的盲人柔道比赛中,中国选手徐志林以出色的表现战胜了外国选手为中国再添一枚银牌。这场比赛震撼了我,一直令我念念不忘。
两国选手木来实力相当,一直无法分出上下。可这次比赛,中国运动员一直处于上风,以一次又一次高超的技术获得高分,这让我看着很高兴。比赛到达了最后,两国选手都很平静,场上的观众也都屏住呼吸,等待着结果的出现。这时,外国运动员主动发起进攻,徐志林也将手放在了对手的肩膀上,在不可开交之时,徐志林一使劲,将对手重重摔倒在地。全场观众顿时欢声一片,两国选手也鞠躬向观众致敬。徐志林下台后,教练对他说:“表现不错,可是我告诉你,你的对手今天是负伤来参赛的,他的腹部不慎被打伤了,流了好多血……”这时,徐志林脸上的笑容顿时消失了,他立刻请志愿者再次带他上台,与他的对手,拥抱。就在那一瞬间,时间仿佛凝固了,观众的眼球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了两位运动员身上,他们像是一家人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然后互相搀扶着走下台,脸上满是真诚的笑容。
他们既互相佩服,也都被对方感动着。顿时,观众台上再次欢声一片,无数的呐喊声和泪水一起涌向了两位运动员,我也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比赛!
牵手,是盲人柔道项目中常见的现象因为运动员要被裁判领上台比赛,赛后,再被教练牵手领下台。可这次的牵手,却是前所未有的,中国运动员从来不赢不公平的比赛,他们来参加比赛,不只是为了拿奖牌,打败对手,而是为了结交更多的朋友,长见识。我们远远做不到这一点,不论什么比赛,我们关心的都是胜与负,不管怎么赢,只觉得赢了就是好样的。但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友谊。老师常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凡事都不能有小心眼,占小便宜,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体育精神有这么伟大!这再一次把我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