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清明节的作文三:清明节的遐想
又是一个周末,父亲从外面工作回来,便习惯的问:“这个星期,老师又布置什么作文题?”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清明节的遐想》!”父亲对我说:“这个题目不太好写,等一会我给你讲一些关于清明节的相关知识。”
父亲与我坐在客厅,然后问我一系列的问题:“清明节是个什么节日?为什么要扫墓?扫墓的目地是什么?”我说:“不知道。”“清明节是“华人”特有的一个风俗节日,也是一个中国农历的节气。通过扫墓来祭奠已故的亲人,感谢他们或者缅怀他们。中国人在清明节期间,都纷纷为已故的亲人进行一年一度的清扫坟墓的活动。表面上看,虽然,扫墓只是清除坟上面的杂草和培一些土,但表达了活着的人还惦记着他们!”
我又问道:”为什么我的一些同学或者小区里的一些小朋友,他们清明都去扫墓,而我们家为什么没有参加这个活动呀?”父亲说:“因为我们是从大陆移民来海南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还健在,与我们生活在一块,所以清明节就没有扫墓的活动,而在老家,有老家的亲人代办了这些事,但今后,如果这些长辈都过世了,我们就每年都有这些活动了。别的学校,或者社会上在清明节有时也会参加祭扣英烈的活动,留下了许多英烈的事迹,教育我们,也让我们为英烈做一些小小的益事,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尊敬和感激。”
通过与父亲的对话,我对清明节有了认识。虽然,我与生俱有惧怕死人或坟墓的心理,听父亲这么解释,我的恐惧感减少了许多,反而增加了我希望参加诸如此类的活动了。当长辈们还在的时候,我要常去看望他们,孝敬他们,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欢乐,当他们故去了以后,每年我一定要参加他们的祭扫活动,感激他们,缅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