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群众路线哺育了共产党;解放时期,群众路线成就了共产党;改革开放,群众路线完善了共产党;新的时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怎么开展,笔者认为应该坚持做到“四个转变”:
一是由“习惯动作”向“清新风气”转变。近年来,我们相继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但几乎每次学教活动都是主题“一个调”、学习培训“一锅煮”、活动要求“一个样”、督促检查“一把尺”、宣传推广“一阵热”。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不能按照传统做法推行一阵子,应从根本上进行一场“作风革命”,深入持续的推进。
二是由“理论教育”向“长效实践”转变。过去,我们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更多是纯粹的政治教育、理论教育,重视文字材料,停留在“学进去、写出来、讲出来”等形式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突出实践,强调实干,建立长效实践机制,把看不见的思想变成看得见的行动,把看得见的行动变成实实在在业绩。
三是由“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转变。一般情况下,每次主题实践活动,上级组织都在目标内容、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上进行统一部署,这样“一刀切”,不能更好的结合本地实际,在学习主题、实践载体、推进进度等方面容易雷同,忽视群众实际诉求,虽然投入大量精力、物力、财力,但群众却不买账、不满意。这次实践活动要突出“问题导向”,关注群众诉求,提高群众参与度,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
四是由“回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过去一些主题实践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办公室搞宣传教育,活动出发点是回答好上级“命题”,重视的是对上级回应。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实打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