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女排赢了,郎平火了。女排重回巅峰,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给国人惊喜,"福将""女神""奇迹缔造者"......舆论给郎平加上种种桂冠。但一些媒体视角独特,央视主持人说,女排夺冠后郎平一如既往地平静。而早在去年夺得第12届世界杯冠军时,意大利人、国际排联摄影师毛罗就说,他看到很多教练焦躁不安,不停地嚷嚷,而郎平总是那么平静,是no.1。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静,正是郎平的显著特征之一。本次奥运会,女排背负着国人的希望,目标直指奖牌,压力山大。然而,小组赛二胜三负,排名第四,"中国女排里约赛场还能走多远"之类质疑此起彼伏,但新华社记者认为,虽然球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郎平却一如既往地保持淡定,这是一个积极信号。的确,郎平在赛场始终保持安静、平静、冷静、镇静,展现出世界名帅风采。正是在她气定神闲的指挥下,姑娘们数度逆转,笑到最后。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才能保持定力,专注比赛,准确判断形势,思考用人之道,谋划制胜方略。静,显示教练和队员的自信,她们在场下经过两年的艰苦打磨,比赛不过是一次赶考。正如郎平所说,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做好了,结果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然而,冷静己成当今社会一种稀缺性格,浮躁却像流感病毒一样四处蔓延。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心猿意马、魂不守舍、好大喜功,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照照女排这面镜子,差距是明显的。
在勇于担当方面,2013年,女排连遭重创,已是"人见人欺"。郎平以振兴中国排球事业为己任,临危受命,毅然再度出山。反观一些领导干部,心有千千结,总觉得自己是干大事的"料",虚荣心强,攀比心重,顺境时心高气傲、忘乎所以,逆境时心灰意冷、怨天尤人,心理承受能力差,害怕艰苦环境和条件,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自然心里"发毛",畏首畏尾。
在立足长远方面,郎平认为,出成绩有一定规律,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她把目光投向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大胆启用新人,锻炼队伍,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秘密武器"。反观一些领导干部,只顾眼前、不管长远,不愿打基础、求实效,做工作拔苗助长,竭泽而渔,虽能见短效,却留下隐患,破坏健康发展的根基,影响可持续增长的后劲。
在脚踏实地方面,郎平耐得住寂寞,并不在意一时的胜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一心为女排事业添砖加瓦。上任不久,女排在亚锦赛败给泰国队,跌入谷底。但她不为所动,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天道酬勤,本届奥运会不仅见证郎平王者归来,而且有望再次开启中国女排的辉煌时代。反观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执着精神和持久耐力,作风漂浮,急于求成,投机取巧,热衷于抄小道、走捷径,"登台上报"、追风逐浪,为追速度、求效率,用"水分"制造政绩,虚报浮夸,甚至弄虚作假。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躁不同"会产生两种境界,导致两种效果。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骨气、才气、锐气,还要有静气,冲破名缰利锁的羁绊,练就心如止水、波澜不惊的本领,才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让我们来学习女排精神,并且让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