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中,有的坚守三尺讲台,耕耘乡村教育沃土;有的驻守边疆海岛,呵护人民群众健康;有的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的带头脱贫攻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有的夯实基层党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有的扎根服务一线,聚焦解民生难题。他们是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边远地区需要建设、需要守卫,很多有志青年打起背包出发,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和热血开荒种地。无论是北大荒还是鄱阳湖,都有年轻人谱写的青春之歌。现在,北大荒已经成了“北大仓”,鄱阳湖已经变成了共青城。
如今时代不同了,虽然有的年轻人贪图的是安逸,向往的是城里的舒适环境,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打起背包我就走”的年轻人还是大有人在。比如今天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他们有理想、有志向,想用知识和力量改变基层,这就是有志青年的选择。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踏着先辈的足迹,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奏响了新时代的一曲凯歌。他们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奋斗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高校毕业生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是新时代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是广大青年人才的杰出榜样,他们的事迹也因此而感动了无数人。他们放弃城里的安逸和优渥的条件,自愿到最艰苦的基层去,舍弃个人的“小家”,为了祖国的“大家”,他们把这种投身看成是青春无悔的选择。他们,值得收获群众的信任和感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是广大高校毕业生学习的榜样,有了榜样,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