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生话题
一段催人心卑,段人泪下的故事将从这里欲演而下,一段艰苦的岁月将在这漫长的挣扎,欲演而出,忆苦思甜,想过去看今朝,回顾历史,艰苦的岁月历历在目,一段扣人心卑的情节将在这里连绵起伏,层出不穷……
今天我和班里的一些同学去养老院看望这里的老人,在这里我们都做到了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时我们便请老爷爷。老奶奶们讲诉自己的人生的历程。老爷爷,老奶奶们说:“忆苦思甜,毛主席在的时候为我们提供的很好的生活条件,现在我们都能够在这里享福了,回顾历史,我们走过艰苦的日子实在太多太多了。我们这里的人差不多都是些无依无靠的,有些是被人抛弃的,有些无家可归的,听到此,真的有点心酸,无法体会当时的苦与痛。
一位老奶奶带着沉重的话语说,在我余下的日子里被老公无情的给抛弃了,然后又和别的女人结婚,生下了两个孩子,却对我不闻不问;我生下一个孩子却变成了傻子。是命运的残酷,还是旧社会的压迫,千言万语也无法老奶奶内心的痛苦,生活的压迫使我失去很多亲人,现在只剩下两个亲人了,一个的我那苦命的孩子,一个就是我的婶婶了,可怜的孩子却是一个傻子,没有劳动的能力,生活的压迫使我无力养这个孩子,导致他就这样的离我而去了;说着说着眼角便充满的泪水。悲惨的一幕扣入我心扉,欲使我黯然泪下,命运真的真的太残酷了。
一位老奶奶接着说,在1970的那场竞争中,社会改变了我们,亲人个个都离我而去;老公装作不认识我,干革命的没有人证明就没有钱领,可见旧社会的残忍,说着说着,他便提到她爸爸,说她爸爸是个很有才能的人,认识的字也非常多,如果那里需要帮忙,她爸爸会第一个带头,在各个方面都做的很好。她懊悔的对我说,要是我能认识字,那该多好啊,那样我就会接任我爸爸的工作了,可惜我连大字都不认识一个,所以才会沦落为这样的田地。听到这些话我真的很受益很多很多:知识无论的对过去还是对现在都是很重要的,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要有背起历史的责任,更要有对知识的学习和探索的精神。
剧情的演变,情节的惨象一幕接着一幕,扣人心卑的剧情,使我们不为之感动。老爷爷对我们说:“当时国民党、日本。侵入中国,我们的家乡发生了巨变,东西被抢光,有些人甚至被他们糟蹋而死,我的爸爸、妈妈就是被他们无情地杀害,无力的我,眼看他们胡做作为,提起家人,老爷爷眼角中充满的泪水,一种同情。愤恨的情感支配着我,欲使我握紧了拳头,恨不得将他们全部杀死。”老爷爷接着说,他们还抓我们去干苦力活,还时常不给我们饭吃,没有体力的我们无法进行干活。有时候有些松弛,最后还遭到他们的毒打。
往事不堪如目,忆哭苦思甜,过去的事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都得到国家的帮助,安排我们在这里养老,我们真的是死而无憾了。在这里我们除了吃住外,每个月还能得到15元的补助,有些人对我们说,该花的要花,该吃的要吃,不要过于太节省了,余下的日子也不多了。几句深情的问候给我们这些老人的心里得到了许多安慰。我们这里有几个月的。几年的。甚至几十年,我们都是些80岁上的老人,每年政府都发下一件衣服给我们穿,还常常派人来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对我们的再好不过了。真的很感激国家对我们的帮助。艰苦的岁月在他们的精神上留下了沉重的打击,个个的脸上都显得特别憔悴,让人看了都觉的很心寒……
一位双目失明的老爷爷躺在墙的那个角落里,不时掏饭往嘴的塞。让人看了都非常心痛。老爷爷让我来帮帮你吧。好,谢谢你孩子。这是我力所能及是事情,不用谢。我一勺一勺的喂老爷爷,老爷爷吃着吃着,情不禁的黯然泪下。心灵的碰触,欲使我的眼泪情不自禁的留了下来……
由于的时间的催促,我们拖着沉重的脚步将要离开这里的时候,老爷爷老奶奶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说:“孩子们慢走吧,欢迎你们下次还有机会来看望我们。”我们边走边回头望望,老爷爷,老奶奶我们走了,下次我们一定会回来看望你们的。我们向老爷爷奶奶们挥了挥手,忍不住的泪水作别了西天的云彩。
听了老爷爷奶奶们的讲述,我们真的很受益匪浅。过去真有太多太多的残留,给过去的人民带来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回顾过去,展望现在,我们更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也不要忘了对待我们的学业,因为知识对我们真的太重要了,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好本领,这样才能够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报答母校对我们的培育之情,报答社会给我们的立足之地,这样才能够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最美好的明天。
人生对我们说:“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感悟了,只有在我余下了日子里充分的发挥我们的光和热,这样我们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