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富有,没有人能够给它们一个明确的界定,就好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有些人是富有的,他可以享有别人所不能有的奢华的生活,享受众人对他无尽的的祝福与艳羡;有些人是贫穷的,他一无所有,只能穷困潦倒甚至卑微的活着,或许还要时不时的承受他人的讥讽与嘲笑……
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的确是天壤之别。可是,就在我们都认为这种差异将毫无悬念的延续下去时,生活却往往喜欢和我们开个玩笑,轻而易举的改变它原有的轨迹。
就像寓言中所提到的,鹅和鹤都如往常一样在草原上觅食,平静而安宁,却不料猎人突袭。鹤因身体轻捷,很快就飞走了,鹅却因身体笨重,停留在原地,失了性命。
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谁能保证它不会发生一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呢?又有谁真的希望自己的生活永远只是一成不变?
况且,世上唯一不变的便是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或大或小,总会有一些影响到你我的生活。
天灾、人祸,逃不开也躲不过,城市的毁灭不过是瞬间的变化,此时没有人会在意你是光鲜亮丽抑或是穷困落魄,毕竟没有什么比活命更重要。
也许你家财万贯,也许你权倾四野,但生死面前谁还会在乎呢?它们只会成为你的羁绊与牵挂,带不走、舍不下,最后只能在矛盾中成为你的陪葬。反观那些曾为人所不耻的穷人,他们无疑是轻松的,本就孑然一身,此时便更了无牵挂。正如俗话说,一人活命,全家平安。于是他们自在的逃离,择地而居,继续过着清贫却安定的生活。
这样一来,又是谁该被羡慕,谁该受鄙弃呢?
钱财、权势,本就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过分的追逐必定在日后付出惨痛的代价。相反,一时的贫困或许会让你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它无形中也减轻了你的压力与负担,灾难来临之时可以潇洒的转身,潇洒的离去。
然而,在贫困与富有面前,恐怕不会有人心甘情愿的选择贫困。究竟是选择负重行远还是轻装上阵,也不过只是一念之间。人生旅途之中定会有失有得,到底哪些是改舍去的,哪些是该守护的,或许也只有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去领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