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学习雷锋精神的作文
学习雷锋精神
一听到“积极向上”这个名词,不由得令我心里一阵震荡。一想起现今社会的坏风气,不由得令我有一种羞耻感。现在的中学生也被这种坏风气所感染了,他们不爱学习,常常留连在网吧,他们也会佩戴现在所为流行的饰物,这也是人们所讲的“潮流”,也有很多中学生常常讲他们所谓的“哥儿们义气”常常打打杀杀,也常因为这样而影响校风,这样也对他们的前途非常不利的。这样,不由得令我想起一位积极向上的伟人,他,就是雷锋。
雷锋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他,是为民为人的英雄,他乐于助人,勤劳上进,最重要的是他那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中学生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雷锋小时侯学习很差,但他没有因为自己成绩不好而继续沉沦下去,他不断努力,努力,奋斗,奋斗地学习。终于,他的成绩有所上升,他并没有因此感到骄傲,他还不断鼓励自己:“我要更加努力,我要继续努力”。到了四年级,他因为他所付出的努力,成绩已经成为了“班上之最”,很多的同学都很羡慕他,都向他学习。他非常高兴,但没有看不起同学,还常常帮助别人,帮同学
解答他们的问题,他真是一个好学又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这仅是他小时候的勤劳好学一个方面,他现在还不断的增强自己的知识,他爱好学习,也很爱国,因此,他去参军,想报效国家,为国家出一份力。但在从军其中,雷锋发生了很多挫折,他并没有气馁,因为他绝对不会向困难低头的。有一次体检,被发现雷锋的身高和体重都不符合参军的要求。雷锋并没有放弃,他苦苦哀求教官能收留他,他不断哀求,使教官被雷锋的坚持所感动,决定再取用他。还有一次军事的考试中,测试仍地雷,可是雷锋不合格,因为他身子太弱了,没有力气,同连的人都嘲笑他,说他没用。但雷锋没有被他们的嘲笑而认输。他不分昼夜、不断地练习,手也被弄伤了,但他没有放弃,继续练习,终于,他战胜了失败,成功合格,同连的人从此再也不敢嘲笑雷锋了。而且,在从军当中,他勤劳好学的读书习惯仍然没变,他酷爱读一些革命性的读本,令他的知识更加广阔。
在我眼中,雷锋不仅是一个勤劳好学的人,也是一个为人忠诚纯正,学习积极向上,常常以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人。而且,他的一生是有方向,有意识地前进的,是没有彷徨,没有矛盾。我觉得如果雷锋再次选择他的人生的话,我想他仍然会走他已走过的道路。这是他的性格与品质。这样拥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的人不多,我们应该为雷锋感到庆幸。从中,我们还要学习雷锋的爱国、为国的精神。雷锋,他是我值得敬佩的人,我们要学习他那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勤劳好学的精神,我们要为此而感到骄傲!
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学习、发扬 雷锋精神的内涵其实就是好人有好报。
何为好人?这个社会简单点讲,就存在五种人。顾己利己的人,顾他利己的人,利他利己的人,损己利他的人,损他利己的人。那么哪一种或哪几种是好人呢?顾己利己的人。你净整自己那点事了,跟别人、大家没啥关系呀,那么大家凭啥评价你好呢?这个不算好人,只能算普通人、一般人。顾他利己的人。能顾及他人,为他人着想,虽然没有特别的好处和实惠,但有这种“心意”和“情感”的行动总比没有强吧?应该算。有人不同意:你顾及他人,那么别人到底得没得到好处啊?别人没得到好处实惠,你顾及人家有啥用?再说了,你去主动顾及人家,人家需要不需要你顾及呀?人家本来不需要你顾及,你非要去顾及。我扶你过马路,快快快,有车有车小心车,不要感谢我,我只是学雷锋。我不过马路!人家不需要,你非要顾及人家,那不是给人家找麻烦呢吧?好心办坏事,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样的人不少啊,能算好人么?说得有理,算半个好人怎么样?利他利己的人。利他利己,皆大欢喜,这个没的说,肯定是好人。损己利他的人。这样的人太难得了,一般人都做不到。主动做到的人呢,很高尚很伟大。被动做到的人呢,虽然比不上主动做到的人,但比一般的那些只顾及利己的人是强多了。都算好人,标准的好人!损他利己的人。这个呢,不是好人,是坏蛋,坏人。你损害他人来肥自己,不仅要鄙视,还坚决要求社会来遏制惩治这些人,实在不行,干脆直接铲除掉,咱也没意见。反正被铲除的也不是咱。所以,简而言之,利他利己的、损己利他的都算好人,顾他利己的,算好人的前提是符合他人的需要。所以两个半类型的人都可以算好人。
什么算“好报”? 顾他利己的,利己就是好报。你看,人家得到了实实在在需要得到的顾及了,你自己也受益了吧,两全其美真不错。利他利己的,利己就是好报。利他利己,皆大欢喜。真不错,大家都受益都高兴,因为我而别人受益,对我这叫德,对别人那叫恩,施加恩德,这叫“仁义”!损己利他的,你看,我为了有利于他人,损害自己了。那么怎么才算好报呢?利他使别人受益,
这叫恩。那么我因为你受到了损害,我还对你有恩,你受益人得报恩那!你得让我觉得:我损害自己有利于你、你们,没白损害;你、你们报恩了,我损害自己,值得!那么这个好报就是受益人报恩,才能让损己之人心理最起码的平衡一下。那么如果受益人没那个能力报恩,或者说干脆不报恩怎么办?那么就看社会管理者的能力了。对于社会管理者而言,让好人有好报,扶正气压邪气,才能社会运作安定平稳不出岔子。所以社会要充分顾及和照顾损己利他的人,让人家不白损己,损己了,对,是事实,但社会给予更多的收获和回报,自己的损己最终还是利己了,值!这就算好报!
那么如何学习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呢?
1、努力做好人。好人实在做不上,就做普通人、平常人,坏人最好不做。
2、努力得好报。一看自己的能力,二看社会管理者的水平,三看社会运作机制是否正常。“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孟子说得很有道理。
3、不玩虚无事,不说假空话。要不,太害人了,误国殃民那!
雷锋精神是什么?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一位普通战士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近50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名扬五洲四海。“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树新风”,已成为中华儿女的自觉行动。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文化建设不能成为短腿。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首先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生生不息。
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注定了这个民族有着许许多多的传统美德。孔子提出的“慎独”,孟轲提出的“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陆游提出的“位卑未敢忘忧国”,范仲淹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传统美德与现代精神文明相结合,培育了一大批讲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民族精英,雷锋就是这些精英中的杰出代表。雷锋精神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从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诸多方面使传统美德得到了不断延伸。
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对我们党宗旨的诠释和彰显。《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党的宗旨决定了党的每一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雷锋身上所具备的优良品质和可贵行动,离不开我们党的宗旨的熏陶,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雷锋以及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活雷锋”,用可贵的行动甚至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党增了光、添了彩,人民群众从他们身上认知了我们党,增进了对我们党的信任和爱戴。
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有社会主义荣辱观。具体地说,就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共同富
裕,人民民主,公平正义,崇尚科学,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和谐,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明荣知耻等。雷锋同志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的精神,甘做螺丝钉的精神,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的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和把握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学雷锋活动才会避免盲目性,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才会从本质上去学,才会避免“雷锋叔叔三月来了四月走”的现象。
新时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是我们中华民族永垂不朽的丰碑,雷锋是我们中华儿女永无止境的榜样,学习雷锋精神是树立全民鲜明道德标尺的需要,也是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道德建设的需要,更是时代热切呼唤和事业发展要求的需要。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要内容是忠于职守,真诚待人,乐于助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工作人员,如何争当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行者我认为,应当学好雷锋三方面精神。
一、学习雷锋同志立场坚定精神。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党负责,为党尽责;要在急难险重的时候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要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倾听群众最迫切的呼声,帮忙群众最盼望解决的事情,做群众最贴心的人;更要在平常工作当中忠于职守,以人为本,公道正派,时时处处彰显基层公务人员形象,不断增强基层部门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二、学习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精神。要自觉传承雷锋同志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常怀一颗平常心,做到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要带头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坚持党性、以德润身,做一名道德高尚的人、品行公正的人、心态平和的人、思想纯粹的人,努力为广大年轻基层干部当好示范、起好表率。要保持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地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争做最守纪律的基层干部。
三、学习雷锋同志爱岗敬业精神。要保持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遵循组织工作规律,以更宽广的眼光、更系统的观念、更活跃的思维,推动基层工作理念、思路、制度和方法创新,以不竭的创造活力推进基层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不抱怨,不消极,以主人翁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要在平凡中倾注真情体现不平凡的基本政治素质,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四、学习雷锋同志奋不顾身精神。要学习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宝贵品质,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利益舍得一切。虽然现在没有战争年代那种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但是在现实生活还是会出现一些重大的突发性事件、自然灾害等危及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事件,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从大局出发,为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牺牲个人利益,牺牲小我。
很多善行的开始,仅在一念之间。最初点燃的只是微弱的一束烛光,当无数细小的光亮汇聚在一起,黑暗就不见了。我们所要追寻的雷锋精神,其实就是力所能及地助人、点滴之间的奉献、持之以恒的坚守。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的发扬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坚持,只有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做到无私奉献,那么雷锋精神将会更加璀璨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