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族团结作文2000字
近日,通过州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教育活动,深知做为一名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结合近期学习的相关资料,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新疆历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翻开历史长卷,自汉朝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在乌垒城(今轮台县境内)建立西域都护府,就标志着我国正式在西域设官、驻军、推行政令,汉朝中央政府的政令已在西域通行,汉朝正式开始在西域行使最高统治权和管辖权,对西域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西域从此成为我国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且我国历朝史书中对新疆驻军、行使政令均有记载。
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曾出现过许多幅员辽阔的大帝国,但这些帝国都先后解体了,其解体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帝国内没有形成统一的、有机的并且相互依存的经济联系。而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经验证明,历史上中国各地,包括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不仅一直保持了密切的政治联系,而且保持了密不可分的经济文化联系。无论是边疆与中原之间,还是边疆与边疆之间;无论是农耕文化还是游牧文化,都不断地发生着交流与互融,从而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它像一条纽带,把边疆与内地、汉族与各少数民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历史上的中国虽然多次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但统一却始终是主流。新疆的地形地貌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疆的经济与内地经济的不可分割性。随着中央政权对西域地区管理的加强,新疆在经济与文化上与内地都形成了持久而良性的互动与交流,从而使新疆的经济文化纳入到古代中国的整个经济文化系统中,成为中国经济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民心所向,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必将是自取灭亡。
诸如这类总想着“干几件大事”、“要出点大事”、制造“轰动效应”的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内外“三股势力”,不愿意看到新疆的繁荣发展和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的局面。一直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等旗号,进行反动宣传,煽动民族分裂,挑起民族对立,疯狂进行暴力恐怖活动。“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分裂图谋的又一铁证。新疆各族人民人心思稳、人心思定的,新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件事所能破坏的,这一批人的所作所为违背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受到新疆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谴责。民族分裂势力所干的是违背社会道德、反对社会发展、阻碍社会的进步的勾当,是正义的人所不耻。经过每一次的火与血洗礼,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懂得了民族团结的无比珍贵,更加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年过8旬的维吾尔族老人一句话: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倍加珍惜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以坚如磐石的团结彻底粉碎境内外一切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图谋。
三、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就要形成“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共识。邓小平同志曾强调,稳定压倒一切。江泽民同志曾指出:“保持社会稳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胡锦涛总书记也强调:“要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也干不成。”回顾新疆的历史,凡是社会稳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凡是社会动荡时期,经济发展就停滞不前,各族人民就普遍遭殃。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就要高举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7〃5”事件血与火的事实再一次证明,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只有稳定,才能粉碎敌对势力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图谋;只有稳定,才能给民族分裂分子以最有力的还击;只有稳定,才能维护新疆经济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各族群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各族干部群众维护团结、维护稳定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这是新疆保持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必须拥有的成熟。当前,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齐心协力打好维护新疆稳定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保卫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改革需要稳定,发展需要稳定,各族人民需要稳定。我们坚信:任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背道而驰的图谋和行为,任何分裂破坏活动,都必将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和反对。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将走向繁荣发展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