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里游_1200字作文2
到了到了!鲁迅故里到了!洋溢着浓郁水乡风情的大幅浮雕上,“鲁迅故里”四个大字苍劲有力。那气宇轩昂的一代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形象,在我眼前渐渐清楚起来......
迎着人流,我们步进了鲁迅纪念馆。纪念馆的建筑与河水纵横交错,内外空间相互渗透,是一座古朴而神圣、布满灵气又独具绍兴水乡风情的现代展馆。而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大型青铜坐像。坐在鲜花丛中的鲁迅表情自然,仪态从容,严厉又不乏亲切,眉宇间似躲着无穷的深思。陈列厅内具体呈现了鲁迅的坎坷人生:由一个封建士大夫大家庭的长房长孙,变成了一个破落户子弟;深受资产阶级革命浪潮的影响,积极投身于反清革命的洪流之中;与李大钊、陈独秀等当时很多先进知识分子一起写文章,办杂志,揭开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序幕;1918年,发表了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口语小说《狂人日记》......看着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我的心中又不禁卷起一阵阵波浪,为鲁迅的一生感慨,更为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气节所感动......
走出纪念馆,不觉已是春雨绵绵。雨很小,很细,小得几乎听不到“沙沙”的声音,细得像蚕吐出来的丝。漫步在这窄窄的青石板路上,欣赏着这细雨中朦胧的白墙灰瓦、古老又修葺一新的竹丝台门,聆听着那一串串韵味十足的绍兴方言——“卖臭豆腐了!卖臭豆腐了......”“乌毡帽,乌毡帽......”各路游人禁不住驻足停留,来两串臭豆腐,戴一顶乌毡帽,专心体会着这浓郁的水乡风情。鲁迅当年会不会也常吃这种臭豆腐呢?
接着我们来到了“鲁迅故居”。跨过高高的门槛,从侧门进往,穿过年代已久的长廊,就到了“桂花明堂”。“明堂”俗称“天井”,这里原种着两株茂盛的金桂,“桂花明堂”由此得名。闭上眼睛,小时候的鲁迅赫然就在眼前。夏夜,他躺在桂树下的小板桌上乘凉,我的耳边似乎还有他的继祖母蒋氏让他猜谜、给他讲故事的声音......鲁迅的卧室、厨房、百草园......都逐一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每到一个地方,都感到离这位一代宗师又近了一步......
我最想往的得方还是三味书屋,于是又迫不及待得循着鲁迅的描述往感受他当年读书时的氛围。“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往,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三味书屋”是清朝著名书法家俩案鳗艾书所题。“三味”就是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匾额下挂着一幅栩栩如生的《松鹿图》,两边的柱子上还有一副对联———“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大约是在揭示读书的真谛吧。走进往,我们看见了一张陈旧的两屉硬木书桌。书桌极其普通,但却受到了特别的待遇,由于这就是鲁迅因故迟到,在受到塾师的严厉批评后,刻下“早”字,用以自勉的书桌。我认真得观察着,脑子里不由得浮现出小时候的鲁迅一笔一画刻字的样子容貌与勤勉学习的样子......我深深得呼吸着这里的空气,贪婪得搜索着鲁迅的声息,这里是鲁迅长大的摇篮啊。
再次走在这窄窄的青石板路上,雨还没有停,一样的小,一样的细,为这一趟鲁迅故里之游染上了一种别样的情绪。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故居门前潺潺流过,雨丝轻轻得落在水面上,平静的河面顿时裂开了好多条“缝”,一圈儿一圈儿得荡漾开来......
我取出一把茴香豆,坐上了晃晃悠悠的乌篷船。在头戴乌毡帽,手持青篙的船家带领下,挥手作别了这座伟大的历史丰碑,而那一圈儿一圈儿的鲁迅情却久久得在我心中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