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鲁迅先生的一封信作文
尊敬的鲁迅先生您好:
在小学时就在课本中目睹您作品的风采,课文《少年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们都是您关于童年的回忆文章,读起饶有兴趣,除了对你所描绘的那种美好童年生活的向往,当时的我只是觉得这两篇文章十分的有趣,却并没有感觉出什么独特的地方,更加没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在中学阶段进一步对您的作品进行了学习,扩大了作品学习的类型,也加深了对其中的理解,由此也开始了对您的崇敬。
在你众多作品中,看得最多的是小说。《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我都阅读了,我知道了这不仅仅只是简单一般意义的小说而已,这其中包含了您对于现实社会的批判性思考,也包含了您在建设中国现代新文化时的文化理想,还包含您在面对人生困境时的个人哲思,内容题材新颖丰富,当时的您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些小说挽救国救民,来让国民愚昧迂腐的思想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放。殊不知您的作品是中国近代小说诞生的标志也是中国近代小说成熟的标志,其思想艺术的卓越成就可以说近代以来都还无人能与之相媲美。
你处在的是中国社会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历经并见证了那一时代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也以自己对救国救民之路的探索融入了那个时代。特殊的时代背景,以及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你,一个集“独特”于一身的独特的人物,独特的人格、思想、艺术见解。社会影响着你,同时你也以你的思想你的文字改变着社会给传统愚昧的思想以重击,也推动者中国的革命。
在看清传统文化的吃人本质后,你率先的发出感叹“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于是你毅然弃医从文,决心从思想上上解救愚昧的中国人,思想可谓之独特。
在你各种文体作品中,我最喜欢的要数小说了,当然看得最多的也是小说,小说尽显独特,更是将独特的思想展现得淋漓尽致。优秀的作品都是“可再生”文本,它会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情感的变迁,不断折射出新的意义和价值。而你的作品恰是如此。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伤逝》《狂人日记》《阿Q正传》了。将触笔伸向普通民众,通过对民众的描写,对民众的遭遇表示同情,来表现这个时代,并且体现时代“吃人”的本质。
《伤逝》以子君和涓生的爱情为主线,他们冲出了旧家庭的束缚,实现了爱情的自由,这表现出了年青一代在思想上的觉醒,但他们建立起的幸福生活却经不起社会经济的压力,也经不起平淡无味的日常生活的消磨,最后只能解体又回复到旧的家庭中去。表现着你立足于理想与现实、希望和绝望的现实中来把握现实,也展现着时代的那种以个人对抗世界的先觉者的“呐喊”与困境。不仅如此,也在启示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要冲破现对于旧家庭的物质现实的枷锁,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告诫着我们,现实和理想之间客观地存在差距,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我们应该立足现实改变自身的同时去适应现实,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幸福,去固守已经得到的幸福,而不是一味地空想着理想状态并沉静于此。幸福一直都是自己掌握的,在最后的不完美的结局中,让我看到了涓生对那份来之不易的幸福的不珍惜,总是在寻找客观原因而忽视了实质性的主观条件。
事情的发生总是主客的结合,我们要主动寻找其本质去解决问题,避免其失去才追悔莫及。在初中一次偶然的课外看了《狂人日记》,稀里糊涂地从中看到了一个被迫害妄想症的狂人但也仅仅如此,后来才知道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文小说,通过对狂人的描写来揭示“家族制度与礼教的弊害”指出其被人习焉不察的“吃人”的本质,“忧愤的深广”将吃人的情境由政治层面深入到日常生活和文化仰层面。“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许还有?救救孩子;;;;;;”孩子还处于无意识状态,孩子一出生就处于文化传统的包围之中,传统思想的弊端自然渗入到他们的思想意识之中。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年少抓起,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塑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积极重要,在官二代、富二代各种纨绔事件层出不穷的现状,人们应该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让孩子不要被物质化蒙蔽,注重精神追求。初看《阿Q正传》会让人觉得这部作品充满着诙谐、打趣、嘲笑、讽刺的语调,其实这种喜剧性的开篇与写作目的无关,它塑造了一个意蕴丰富、发人深省的文学典型,阿Q这个人物也变得家喻户晓,他最得意的东西就是“精神胜利法”,无论发生什么,凭借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都能获得平衡和快乐。
鲁迅是从批判和否定的角度揭示这一中华民族的劣根。有句“每个人心里都活着一个阿Q ,只是轻重的区别”。 在遇到过不去的坎时,每个人都想或多或少地安慰自己,甚至有时候还为自己找借口,尤其是在压力如此大的社会现状下,通过心理疗法,自我安慰让自己的情绪得到稳定与缓解,并且在事后总结经验,去充实完善自己,这是一种积极地的人生态度。而阿Q的自我安慰实质则是一种自我麻痹,一味的让自己的思想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行动却不存在,阿Q的存在无论是对那个时代还是我们现在的这个时代都具有重要的鞭策作用,启示着我们去务实去奋斗。
鲁迅先生,在给您的信中,我说了一下我非常喜欢的三篇文章的理解,若有冲击不符,还望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