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鲁迅的人物作文
见识过才华横溢,乐于奉献的巴金,欣赏过平易近人,慈祥幽默的老舍,领略过文笔清新,和蔼童真的冰心,但我更敬佩爱憎分明,弃医从文的鲁迅
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他十七岁的时候考入了南京江南水师学堂,在此之后,他就借钱读书,去日本留学。他看起来身体瘦弱,中国人特有的黄皮肤里透着白,看上去面色憔悴的他,就像刚痊愈的病人一样。但是你别看他这般消瘦,其实他身体很好,一副精神焕发的样子。
虽然没有见过真正的鲁迅,但从照片上不难看出,尽管相貌平平,但是他的眼睛炯炯有神,可以从眼神中看出一丝深邃,目光犀利。他的头发都是整整齐齐,一根一根地竖立起来,头顶就像一片森林一样。不过看他第一眼,多引人注目的便是他那浓密的胡须,尤其像隶书中的一字。他的脸型方方正正,其实他也是个幽默的人,他很爱笑,有时候笑得忍不住咳嗽起来。鲁迅先生喜欢穿一身朴素的长哪里衫,手里常拿着个烟斗,笑起来的他有时候连烟斗都拿不住。照片上的他没有笑容,一脸严肃,眉头紧促,像是在沉思些什么。
在日本留学的鲁迅因为看了一部日本影片,里面主要是日本人侮辱中国人的画面,而围观的中国人却如此麻木,从而使他受了刺激,他放弃了学医,从事于文学活动。1909年鲁迅回国了,之后他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这部小说的一发表,便轰动了全社会,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是他首次使用鲁迅这个笔名,此后,他还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小说,比如《孔乙己》,《阿Q正传》,《骆驼祥子》等等,他的作品无情地抨击了当时封建黑暗的社会,深入地揭露了当时的吃人制度,尖锐的批判了人性泯灭的过程,他的作品多用反语,尽管有时候语言显得不直白,但是表达恰当,通俗易懂,辛辣地讽刺了旧社会下麻木,愚昧无知的劳动人民。
《祝福》中的祥林嫂,一个典型的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形象,遭到封建迷信和封建礼教的摧残和迫害,造成了自己人生的悲剧,她一生经历太多悲惨遭遇,最终被痛苦夺去了生命。
《孔乙己》中的孔乙己,遭到封建腐朽思想和科举制度的毒害,精神上穷酸迂腐,麻木不仁,整天只知道混日子,不愿意从事劳动赚取基本的经济来源,只知道端着读书人的架子,每天活在人们的嘲笑声中。他那个可怜又可笑的形象以及悲惨的结局,既是旧中国受封建礼制影响的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又是旧社会吃人制度下精神本质的深刻体现。
《故乡》一文中的闰土,少年时期是多么活泼可爱,机智能干的一个农村少年,跟鲁迅先生也是最要好的朋友,但是中年时期的闰土被腐朽的封建思想和强烈的等级观念所腐蚀,再次见到鲁迅也是那么毕恭毕敬,特别是那一声老爷,更能体现他被旧社会的摧残,鲁迅对他更多的不是批判,而是同情。
鲁迅文章的取材,都是封建社会下被压迫,被剥削的遭遇不幸的劳动人民,在这样的封建礼教下,人们多是病态的,而他在处理这些材料时,又有自己格外独到的眼光,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竭力表现出每一个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并且在刻画他们的同时,又不忘关心大众的疾苦和对封建迷信的批判。
在这个动荡不安的社会中,鲁迅拥有自己坚定的立场,利用自己独特的视野,用手中的笔为武器,与反动政府不屈不挠地抗争,凭借自己锲而不舍的毅力,坚持用笔战斗,强烈抨击封建社会的黑暗势力,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了不起的榜样。我认为鲁迅的那严肃的形象足够让人望而生畏。
我喜欢鲁迅的一句话:其实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要想过上美好的生活,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鲁迅小时侯,他不仅要上学,而且同时还要帮着家人做家务。鲁迅的父亲生病以后,他每天都要先到药店去给父亲抓药,再去上学。有一次,因为买药的缘故,鲁迅上学就迟到了。老师看到鲁迅迟到了,便惩罚了他,用戒尺打了鲁迅。从此,鲁迅就告诫自己要早点去药店买药,于是他就在课桌的右下角刻了一个早字,同时提醒自己做什么事都要趁早。以后每天,鲁迅都是天不亮就起床了,先赶去药店抓药,然后又跑到私塾去读书。家里的重担都落在鲁迅身上,可他再也没有迟过到。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就是我所喜欢的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