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影片《帝企鹅日记》观后感
这还是一部纪录片么?《帝企鹅日记》所描绘的企鹅爸爸妈妈为了宝宝安全出生和健康成长,不远万里迁移、忍受饥饿和经受天敌的致命威胁,甚至为此付出生命代价,这难道不是一出感天动地的大片么?《泰坦尼克号》、《美丽人生》也不过如此吧!
但这的确是一部纪录片,虽然法国导演吕克雅克的拍摄团队长期跟踪真实再现冰雪精灵的感人壮举,但是其拟人化的表现手段、富于情感的解说词还有角色扮演式的对白,以及构图讲究的画面、丰富的后期制作手段都让其具有了精美的包装,是属于表现类的纪录片。
在南极大陆的冰雪世界里,皇帝企鹅为了爱情和繁衍后代,不得不从温暖舒适的北方迁往寒冷但是安全的南方。经过长途跋涉,他们终于来到“爱情圣地”奥莫克,经历了温柔缠绵后,有了爱情的结晶——企鹅蛋,但是那里没有食物,必须有人去觅食,否则企鹅宝宝将会饿死。这个艰巨的任务竟然交给了企鹅妈妈,因为留守孵蛋的企鹅爸爸会直接受到暴风和饥饿的死亡威胁,更加危险,简直就是一个用生命来做的赌注,输不起的。经过艰苦跋涉,经受了天敌海豹的威胁,企鹅妈妈顺利觅到食物返还,而企鹅爸爸们除了个别失误外,大多克服饥饿和暴风雪,成功孵化出小企鹅。在企鹅爸爸妈妈的呵护下,企鹅宝宝健康顺利的成长。
整部影片采用拟人化的手法,通过生活在南极洲的皇帝企鹅每年为了生存和繁衍而进行的艰苦旅程,表现了帝企鹅的勇敢、顽强和抗争,传达出一分严寒中的动人温情。
该片放映之后能够获得强烈反响,大获好评,还获得了2006年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纪录片奖,是因为它与众不同的艺术手法,以及捕捉到大量的精彩绝伦、充满温情的细节。
在艺术手法方面,拟人的使用别具匠心。在解说中,企鹅完全成了人类,它们具有人类的聪明智慧,具有人类的细腻的情感,让我们在看片子时,感觉就是在通过企鹅的故事,来说我们人类的情感:温柔缠绵、刻骨铭心的爱情,感天动地、深入骨髓的亲情。
音乐元素的完美烘托:艾米丽西蒙的天籁女声给影片增添了无尽缥缈、空灵的美妙灵动,她唱的两首歌《冰冷的世界》、《海洋之歌》都恰如其分地把观众带到了南极那属于皇帝企鹅的世界。除了歌声之外,背景音乐也起了很好的烘托作用,这主要体现在音乐节奏方面,节奏在纪录片的创作中非常重要,它可增强作品的感染力。
镜头的运用纯熟而精美,比如企鹅迁徙时的长镜头,从左摇到右,一眼望不到头,让我们不觉惊讶于企鹅迁徙时的壮观景象,自然奇观;一只企鹅落伍后的远景镜头,企鹅很渺小,在冰天雪地里显得那样孤独、凄凉,让人绝望,等待她的只有死亡;水下摄影和地面上的景象相映成趣,地面上一只只笨拙而又憨态可掬的企鹅从一个小冰窟窿钻入冰下,而到了冰下水中的企鹅则是如鱼得水游得飞快自如,它们要抓紧觅食好迎接已经出生嗷嗷待哺的企鹅宝宝。
在细节方面,导演更是下足了功夫,精彩纷呈。
企鹅到达爱情圣地奥莫克之后,爱情大戏帷幕开启,一个个黑白精灵们交颈贴面,耳鬓厮磨,轻语呢喃,卿卿我我,共唱一曲爱的交响,大量的特写镜头让我们好像拿着放大镜,更真切的看到了冰雪精灵最真实、最温情浪漫的一面。
最让人感动的一幕是一场大的风暴过后,一对年轻夫妇失去了他们的宝宝,企鹅妈妈失去了理智,去抢别人的宝宝,在被其它企鹅们赶走后,那对企鹅引颈悲鸣,丧子之痛不仅让他们心碎,也让观看的我们泪洒衣衫。
有人说,看这部影片最好是和家人一起看,的确应该。当年轻的我们和父母执拗任性的时候,当我们动辄为了一点小事要离家出走或是要死要活的时候,看看这部《帝企鹅日记》吧,父母为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不惜失去他们最好的时光,不惜经受人间的苦难,要知道,父母是唯一为了你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人,我们应该从帝企鹅身上懂的父母爱的深沉,懂得感恩。让我们珍惜爱,享受爱,奉献爱,徜徉在爱的海洋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