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九十多年的征程是一部真正的血与泪的奋斗史,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谁都不可能不知道我们的党出生在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一开始就是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谁都不可能不知道,就是这个成立初才一二十个人的组织真正携起了广大工农和各个正义之士的手,以坚韧的品质顶住了国内外的各种压力乃至压迫,撑起了共和国的一片天空;我们更不可能不知道,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今天的社会主义,走向幸福和光明。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历经九十一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在91年前,中国正处在风雨如磐、彻夜难眠、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的黑暗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此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序幕。1921年,毛泽东等人代表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历史阶段。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救国的纲领,提出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道路,中国人民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国之初,中国政府成功地在大部分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三亿农民分得了土地,那时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巨大成就,国民收入年均增长率大幅提高,并且建立起一批国家工业化所必需而过去没有的基础工业,包括飞机和汽车制造业以及发电设备制造业等等。“文化大革命”时期,国家和人民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但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因为这样的重大失误而畏缩不前,他们始终在摸索着前进的方向,终于在1978年中华大地重新崛起。之后就是改革开放30年后我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建立全面物质生产体系;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以加入wto为标志,中国经济已经完成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健;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国民预期寿命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进入一个与世界同步的时代。回首这九十年来,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但他们从来都没有屈服过,中国共产党用这种不屈的精神换来了祖国的美好明天。
中国共产党的这种不朽的精神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共产党人永远是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及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精神服务于人民,他们淡泊名利、视死如归,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的车轮,已经辗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新中国的建设,如火如荼,突飞猛进。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他们在奉献、在拼搏、在献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些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驰骋疆场、马革裹尸的军人。从万里长征、八年抗战、南征北战到自卫还击、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多少年来,这支人民的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经受着无数次血与火的洗礼,一次又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完美的答卷。还有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党的好干部孔繁生等等等等,他们将这座不朽的丰碑点缀得灿烂辉煌,五彩缤纷。这座丰碑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用忠诚和智慧树立起来的。当一座座“永远的丰碑”如此高大的耸立在我们面前时;当一个个时代精英勇攀科学高峰所创造一项项令人瞩目的奇迹时;当一幅幅子弟兵舍身忘我的抗洪救灾的感人画面映入我们眼帘时,共产党人英雄形象早就被牢牢地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
今天,我们也要努力为国家出份力。毛泽东同志认为在党的建设中,思想建设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为指导,党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才能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才能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实现党对无产阶级事业的正确领导。十七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立人力资源强国”,这充分体现了人才的重要性,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所以我们必须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紧密结合实际,实现重点突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特别是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必须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我们必须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党的工作有机融合,渗透和体现在学校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任务中,并以这些工作的成效来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的效果。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能够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团结友善,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是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共同为我们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1周岁的华诞庆贺,让我们一起为党欢呼,为党祝福!祝愿我们的国家和党永远强大,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