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中国共产党91年的风雨历程,党的丰功伟绩不是一堂党课就能讲的完得。希望大家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并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庄严誓言。
根据校党委研究,今天由我来上一堂党课,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提高。党课的
题目是:《机遇、发展、跨越》。有的同志可能会问:党课可讲的内容很多,为什么选择“机遇”这个话题?我有三点考虑:一是今年是我党91华诞,91年辉煌实践与机遇的关系值得研究;二是今年将迎来贺州建市庆典,我市林业的发展历程与机遇有着怎样的关联值得思考;三是今年处于“xx”开局的重要节点,如何判断和把握我们将要面临的机遇值得重视。基于上述考虑,我相应地讲三个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机遇思想与实践;二是贺州林业的发展与机遇的关系;三是如何认识和驾驭我们将要面临的机遇。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中国共产党的机遇思想与实践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机遇指的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并非必定出现,但一经出现就可能改变事物运动状态的事件和条件,是一定时间、地点、环境下出现的一种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可能性。
纵观古今中外,“机遇”可谓解读历史进程的一把钥匙。国家与民族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抢抓机遇的竞争。回顾我们民族的历史,为什么一度辉煌、昌盛的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时,会令人痛心地长期处于落后挨打的地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跟我们近现代史上多次错失可以“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紧密相关:15世纪末,法国学者布罗代尔所说的“世界经济”形成期,当哥伦布、麦哲伦在广阔海洋上烙下印记、地图的印制赶不上地理的发现时,大明王朝却恪守“片帆不得入海”的旧例,失去发展机遇;19世纪,科技发展催生全球化浪潮,当英国议会改革、美国废除黑奴制改革、俄国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等一次次推动“大国崛起”时,中国大地上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都以失败告终,痛失发展机遇;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少国家和地区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后来居上时,我们却由于指导方针的错误,再一次错失了发展的宝贵机遇。
当今世界,一些主要大国都在强调要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美国官方和学界近年来一直有一种共识性观点,认为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间歇期,是建立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的世界新秩序,巩固和加强美国世界霸权的最佳时期。俄罗斯将今后15-20年视为实现国家复兴、重振大国雄风的关键时期。印度官方人士和学者则声称:21世纪将成为亚洲世纪,而未来一二十年是印度崛起的战略机遇期。英国首相布莱尔1997年一上台就提出“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声称要重振英国在欧洲乃至世界的雄风。日本领导人多次强调日本不仅要成为经济大国,而且要成为政治大国,要谋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古今中外运用机遇取得成功的人物更是不胜枚举:诸葛亮人称“卧龙”,待机而出后向刘备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提出了对策,这就是有名的“隆中对”,为刘备建立和巩固蜀汉政权,作出了巨大贡献;拿破仑从一个小小的尉级炮兵军官,最终登上权力顶峰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源于他土伦战役中捕捉机遇、抓住机遇的本领。
不厌其烦的列举这些事例是想说明:无论从我国近现代发展历程看,还是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历程看,能不能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所学校,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