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鲜艳的五星红旗满载着全国人民喜悦和欢腾冉冉升起,人民的脸上浮现出无与伦比的自豪感,但眼眶里又浸满了泪水,因为他们没有忘记,没有忘记那段沉重悲惨的历史。
他们没有忘记,没有忘记曾经辉煌了一时的东方梦,那凝聚了两代人智慧结晶的圆明园,没有忘记曾经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洗劫,一个放火,豪取强夺,对东方文化犯下的滔天大罪。他们记得,我们记得,曾经的中国母亲经历的沧桑岁月,饱受着摧残,蹂躏,可她懦弱的子女们,一个委曲求全,将中华五千年文化扔进了火里,一些贪污受贿,软弱无能,将中华儿女扔了水里。她哭泣着,却无能为力,她捶胸顿足,却经不起枪林弹雨。她默默忍受了长达一个世纪的屈辱,威武的东方雄狮,沉睡了。圆明园辉煌着,到了最后却只剩下斑驳破碎的石柱,在风中好像站不稳脚步,哭泣着,提醒我们别忘记她饱受的伤害。
或许有些人忘记了,但有些人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永生永世都无法忘记。圆明园的石柱记得,南京的大雪也记着。南京的冬天总会下那么一场或大或小的雪,白茫茫的一片,很美,也很凄凉。那是祖国母亲在清洗,在掩埋,那藏在内心深处,所有中国人民深处,无法磨灭的伤痕。那是用殷虹的鲜血记下的历史,那是用血肉之躯书写的屈辱,铭记着“四万万中国人民,请记住,我们的伤我们的痛,中华民族的伤,中华名族的痛。”“十三亿中华儿女,请记住我们的经历,中国的历史,落后,就要挨打!”婴儿的啼哭,妇女的求救,敌人丧心病狂的奸笑。多少年之后,还如昨日一般浮现在中华人民的脑海里。血洗清了南京城,洗亮了人民的眼,人民的心,洗净了960万神州大地。中国!中国!倒在了血泊里,血海深仇凝聚在30万颗小石头里,炽热的鲜血在流动,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前沸腾,咬着牙提醒我们别忘记他们的悲惨世界。
“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多少年以后,那屈辱像阴霾般笼罩在人民的心头。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变成了孤苦无依的孩子,如一叶扁舟,游荡在世界上最大的大洋上。多少次母亲频来入梦,台湾孩子气未改,疾声呼唤“母亲,母亲我要回来。”母亲怜爱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心如刀割,却只能把泪水往下咽,看到孩子受到敌人的凌辱,换上了日本的名字,学习自己仇人的文字与知识,每天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母亲每日以泪洗面。深藏在台湾的屈辱史,成为所有中华儿女的名言警句。
中国,东方的雄狮,中华,璀璨了数千年的文化。她从贪污腐败的清代走来,受到列国的摧残与凌辱,吞云吐日的鸦片摧残了她的心智,不平等条约接踵而来,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行动,东北三省忍受了长达14年的奴隶与殖民统治;她从懦弱无助的民国走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儿女一个个离开自己,蒙古宣布独立,八国联军侵华,俄罗斯肆无忌惮地占据了华夏土地,因为蒋介石的纵容与懦弱,让小日本有机可乘,在华夏土地上任意杀戮,国人承担了难以忍受的屈辱。终于,怀着博大母爱的中国悲痛了,愤怒了,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保家卫国的口号响彻了神州大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革命先辈再次用鲜血洗清了耻辱,洗红了五星红旗,谱写了新的传奇,换来了我们今日的繁荣与稳定。
我们记得,十三亿中华儿女记得,那长达一个世纪的屈辱史依然浮现在我们脑海里,“九一八”已经过去,“九三”的太阳已经点燃,整齐的方阵,俨然的部队,再次向世界宣告“这才是永恒的中国”“中国雄狮已经复苏”经过70年的努力,圆了周总理的一个梦,也圆了革命先辈的一个梦,更圆了广大人名群众的一个梦。
正如聂华苓所说“人是健忘的,不记仇,很对,但是,不能忘。”历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血染了“勿忘国耻”四个大字,用生命证明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名言智语,时刻提醒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入到我们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之中,千千万万我的梦,才能组成中国梦,只有我们这一代铭记历史,奋勇拼搏,才能再创辉煌,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已经觉醒”。
别忘了曾经饱受的屈辱,谨记着今天的太阳,向着明天更好地出发,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