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快速地阅读,碎片化的文章,八卦,传闻,人们习惯了在那小小的漆黑的屏幕上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在大街上,总是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不论是年轻的正值青春年华的小伙子,还是妙龄的姑娘,亦或是中年已步入社会的叔叔阿姨,都低着头,快速走着,快速的滑着手机屏幕。他们的脸上,却并没有多快乐的表情,漠然的盯着手中的屏幕。这样的景象,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但是,碎片化的生活真的对人们有益吗?我们不能说它完全是无益的,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那么,益处是什么,弊端又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在这个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人人都应该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了解实时技术和信息。不论是手机还是生活中所了解到的碎片化信息的确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一定的帮助,给我们提供了方便。例如:每天通过手机报、博客、搜索引擎、新闻网站、即时通信等多种方式获取信息。我们在各个生活的间隙获取信息,在吃饭时看一眼电视,在坐公交车时用手机上微博,与亲朋好友聚会时刷刷好友动态,信息量如此之多,我们获取信息如此容易。
而正因为我们获取信息如此容易如此迅速,人们没有发现,自己正渐渐变得没有耐心,变的心浮气燥,最终我们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文档超过20页,我们就没有耐心看完。
我们每天浮光掠影地阅读非常多的信息。可是,除了增加一些谈资外,仔细回想起来,似乎并没有记住多少有用的东西。
信息化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方便,但如我们不加以控制自己,很可能会被信息大海所吞噬。
其次,我们还会想到碎片化阅读,碎片化生活。在十几年前,人们的生活很简单,那时候科技不太发达,人们多用手写书信文章传达自己的对亲人的牵挂和自己的思想。那个时候的人们,阅读很缓慢,大家都有充足的时间耐心看完厚厚的一本书。生活的节奏也是安逸而平静的,人们的日常就是: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而现在的21世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通过智能手机,随时上上开心网,看看朋友的近况;随手发一条微博,让世界都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们只需要启动手机上一个小小的软件,就可以查询到下午要去的国际科技城、金鸡湖凯宾斯基的详细路线;就能知道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未来七天的天气情况和身边热门餐馆的招牌菜是什么,时令菜又推出了什么……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当当网上买书;到淘宝上给小孩选择绘画工具、舞蹈用品;到优酷上看最新的原创视频……
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一个一切都在随时变革的时代。只要我们不随波逐流,控制好自己的合理生活,我相信,即使是碎片,也能拼凑出美丽的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