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湖南长沙,又是一个雨夜,又是一场惊心动魄、酣畅淋漓的胜利,当于大宝头球一抹打进致胜一球时,我们仿佛看到了4年前亚洲杯预选赛于大宝绝杀的再现。事实证明,长沙是国足的福地,于大宝是国足的福将。当全场比赛接近尾声时,央视解说的那句“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让我们会心一笑,这句话也终于用到韩国队身上,内心更迸发出两个字:解气!
在这个以新中国体育的奠基人贺龙元帅命名的体育场,当年贺龙的那句“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的话仿佛一直在这里监督鞭策着国足,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缔造了长沙贺龙体育场成为国足福地的精神象征。尤其是如今在这里取得“抗韩大战”的胜利,更带有一种民族精神的凝聚和传承,实在令人解气!
这场“中韩大战”成败,对国足的未来、对里皮的执教、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意义都不言而喻,赛前无论是国足队员还是亿万中国球迷,心里都憋着一股子劲,期待用胜利来释放这些年对中国足球的愤懑。令人兴奋的是,这帮小伙子真的做到了,进攻流畅,防守严密,不负众望,踢出了中国足球难得的精气神,让人解气!
纵观全场比赛,中韩两队都发挥出最佳的水平,显然中国队踢得更加积极主动,无论是进攻拼抢,还是回撤防守,基本上都达到了近几年国足的最高水平。冯潇霆的“人球分过”,曾诚在下半场的3次“精彩神扑”,足以见得国足的状态是多么的好。国足队员现场技战术的配合和打法,也反映出传奇教练——“银狐”里皮执教的水准,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前提下,回想当初臭烂脚法的国足,真令人解气!
在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这样的大赛上力克韩国队,对中国足球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多年来,中韩两国每次在绿茵场上的较量都是关注度较高的赛事,但结果大多都不尽人意,“恐韩症”成为中国足球惧怕韩国的代名词。但从十二强赛首战客场对韩国,国足扳回两球险些逼平,到今年的亚冠赛场,上港绝杀首尔、苏宁绝杀济州、恒大扳平水原,再到昨日国足主场取胜,可以说中国足球洗刷掉了人们印象中的“恐韩阴影”,实在是太解气了!
细数一下,解气的事还挺多,但是解气之后,我们更应该冷静的思考,抱着通过现象看本质的客观研究态度,要清醒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不足。这场比赛中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现场近万人山呼海啸的加油声为国足打气,激发了国足的斗志和潜力。而韩国队头号球星孙兴慜也因累计两张黄牌停赛,给韩国进攻造成影响。必须承认的是,目前韩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强于中国队,此次这支韩国队不是最强阵容,我们只能说差距正在缩小,如果不是主场,那么结果还真的不好说。不过,长沙贺龙体育场被称之为福地,并不是浪得虚名,昨晚的比赛,再一次验证了这一众人皆知的神话,我们主场的福气、运气真的是太好了。如果可以,我愿意给长沙贺龙体育场草皮大大的写个“赞”。
中国男足收获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的首胜,虽然胜利来得晚了些,但却是十分及时,因为这保留了中国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是在希望破灭的边缘触底反弹。足够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同组另一场比赛,叙利亚1-0绝杀乌兹别克斯坦。依靠他人神助攻,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差距缩小到4分。回想起之前闯进十二强赛时,也有其他队伍“帮忙”的运气,愿国足能把这种幸运继续延续下去,但前提是自己要懂得努力,要做到最好,才是真解气!
战胜韩国队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提升了国足挑战亚洲强队的信心,吹响了中国足球进攻反击的集结号。拿出这场比赛的斗志和状态去挑战接下来的对手,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国足真的还有戏。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