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贤秀冲过来紧紧抱住基东时,这时的他终于认同了自己的身份。当他一边紧紧抱着基东,一边拍着孩子时,这时的他终于不再逃避现实。
我常常说:“爱,不过是付出后追加的成本!”
而南贤秀在女儿成长的二十二年中,从没有付出过,你叫他如何去爱这个突如其来的女儿以及孙子?因为这根本就没有基础!骨肉天性,是在慢慢中感受到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南贤秀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男人,他很自私,虚荣、以自我为中心,小资,注重生活品质。虽然并不伟大,可是却真实。真实得像我们自己。因为要求并不高,所以相处起来并不难!
其实,我们站在南贤秀的位置去想想。自己本来好好过着舒适的日子,时不时常有点艳遇。时不时常可以出点小名。谁曾料,这样一个这么大的惊喜,会突然不约而至,或者我们只能说,有惊无喜。
女儿和孙子的到来,这个责任让他感觉害怕。所以他从没有承担,虽然和女儿、孙子住在一起了。实际更多是以自己的爱好为转移。包括跟孙子抢电视,虽然说,没有明文规定,爷爷一定要让孙子。但是这却也说明他根本就没有身为长辈的自觉。
可是,在相处中,总有付出,当开始付出时,而且在不断追加的时候,也就开始不免在爱了。
最开始的认同,不是在别的地方,而是在女儿欢快地展示着自己的才艺。那原来对着女儿不屑一顾的他,开始了动容,更开始了沉思。直到这时,他开始真正地感觉到,这个是他的女儿。她不但拥有着与自己相似的眼睛与鼻子,更拥有着与自己一样的才华,以及对音乐的追求。他终于开始动容,开始感到了血缘的牵绊。
当黄正楠讷讷地说:“大概是没有父亲的原因!才长成这样的”我们的南贤秀有点惭愧地低下了头。大约这时,他真的能觉得自己对这个不约而至的女儿有所愧欠。所以他噘着嘴主动提出了和解。把孙子送到了幼儿园。还不忘告诉孙子说谎,自己只是一个负责的舅舅。结果,在他与孙子共同花痴时,我们更多地感受到南贤秀同学基因的强势。
接下来的日子,三个人相处得真的十分地和谐,似乎一直都生活在一起,他已经能自如地应对孙子那夸张的梦游。能一家三口在一起那样协调地做着早餐,感觉到家庭的温暖。
这时的南贤秀已经开始在接受他们为一家人,只是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当他的同事正在YY自己的女儿时。他那样怒不可遏地发作。实际上只说明了一件事,他已经把女儿当做了自己的女儿,当成自己名下的要负责的人了!
看到孙子在幼儿园里的被孤立,他终于不再像旁人一样无睹,他感觉到自己的失职,像个暴发户一样,给女儿和孙子买日用品。
在看见同事对着正楠献着殷勤时,他在旁边偷笑。其实也是一种暗暗的骄傲。虽然在女儿唱歌时,他强自不服输地对着女儿的眼睛没有半点表示。可是当他转过身,听着女儿的歌声和攀升的人气。他终于情不自禁地随着韵律而动。
没想到惊喜一个接着一个。他竟然发现孙子是个音乐天才。真是他的基因太强势了。他与孙子打成了一片。跟孙子打牌耍赖,被基东要挟。却不料。一个个这样的交流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羁绊。
到了最后,他能在关心女儿的夜归,提醒女儿小心。这一切的一切说明他在向父亲的身分靠拢。只是他自己也没曾料到。
跟女儿的争吵,是像孩子的他不可避免会发生的。因为他一直是个孩子,一直以自己为中心。所有人都让着他,包括女儿。所以任性的他未免会给正楠造成伤害。其实,当话说出口时,他已经后悔了。可是他竟然半点挽留的话也说不出口,这只能说明他知道自己给女儿造成了多大的伤害。看见孙子依依不舍的表情,他的心中有再多的不舍,却仍然不能说出来。只是任他们离开。可留下来的,却是再也回不到的过去。
他已经回不去了,回不去当初的潇洒与自在。他习惯了家中的温暖,习惯了女儿和孙子的笑闹。他终于低下了骄傲的头,通过电波,变相地向女儿承认错误。变相地请女儿回来。这些其实都是他开始在回归。寻回那个早应是他承担的责任。当正楠倔强地挂上电话,也许真是父女,他知道正楠心中更深的渴求,用正楠的梦想寻回女儿。
当在演播室里,他们就这样望着,虽然一句话都没说,可是却说尽了一切。正楠在舞台上唱着当年自己曾经唱过的《summer》,南贤秀其实知道他已经在音乐中得到了女儿的谅解。同样,一直在演唱中,喜欢追寻父亲眼神的正楠,终于得到了最纯正父亲的认同。而且当她发现,父亲早就为她准备好了她喜欢的舞曲。正楠明白,那个不像父亲的爸爸其实是深深了解自己的。他们的一切过隙在音乐声中得到了化解,而正楠也因为爸爸对自己的信任,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最高。那惊艳全场的海豚音,让南贤秀也大为惊讶。
本来,也就这样结局。可是导演仍不解意。于是把他们的感情推向了最高潮。当黄正楠跌跌撞撞冲上主持台,无助地抓住爸爸的衣袖。其实这时,正楠已不再像以前无助,她已经开始真正把南贤秀当成了父亲,可以依赖的爸爸。可以避风躲雨的港湾。而南贤秀再不像以前那样躲避。而且开始对女儿的痛苦有点感同身受。
终于,他在事业与亲情之间,选择了亲情。当他放下了手中的演说稿,播报小孙子的寻人启示时,当看到他向同事怒吼:“混小子,你还不放开他!”然后奋力追上去,不顾他以前最怕的绯闻,拥住女儿时。我竟然觉得这是他最帅的时候。
是,这是他自己的回归。或者是寻回自己的责任。他终于认同了自己的无奈的身份。自己是个父亲,是个爷爷!经过那场乌龙,他正好抓住基东的爸爸泄忿,又何尝不是为自己的女儿感到心痛呢?
当他越过正楠,抱住基东时,拼命打又死命抱住的时候。这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已经注定再不能彼此分开。只是奇怪,他改女儿姓就可以了,为什么连孙子的姓也改了?要知道孙子的爸爸已经出现了!
不过,当孙子的爸爸出现后,看到他不屑的表情。他是不是也在怕,这个他瞧不上的家伙把自己女儿和孙子都带走。
亲情的温暖,原来这么美好,通过一个银幕,仍然能够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