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应该有新的喜也有新忧,生活本来就是旧的的问题解决了就会迎来新的问题,没有谁是没有问题的人生。不过,在过好当下的同时,也希望自己对过去和未来也保持一份警醒和敬畏。我想在2021年,用三个关键词来和一年后的自己写封
关键词1——「太难」
2021年,很难的一年终于过去了,一场比SARS非典更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开始席卷全国,这场疫情让整个中国陷入了始料未及的困境之中。我想对一年后的自己说:“这一年来你真的过得太难了吧,但是都过去了,你辛苦了,而且你也挺过来了;当时你觉得很难克服的苦难和很难迈过的大山都已经解决了,可能你回过头来再看2021年的困难也没什么,只是当时想得太沉重了。”
当然我希望你不要忘记整个2021年,因为这一年太特别了,特别是春节期间的一场肺炎病毒把你滞留在湖北老家里,作为一个出身湖北的人肯定不会忘记这场注定会载入历史史册的全国病毒疫情。我想对你说,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显得如此渺小,所以不要太在意人生的得失,健康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同时也要告诫你,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灾难和困难虽然过去了,但是一定要警醒,2021年依然有困难和苦难在等着我们,人生可能注定是一场苦行差,就像孙悟空打怪一样过了一关还有下一关,除非寿终正寝,否则生命就是会有不断的波折在等着我们,你一定不要害怕,要一关一关地去突破。
关键词2——「勇气」
2021年,你又年长一岁了,面对不断向上攀升的年龄,我想对你说:“不要害怕年龄上涨,年龄不仅能在你的脸上留下痕迹,也会在你的经验上留下痕迹,你比年轻的自己更长见识了更有经验了,更了解社会和更认识自己了,所以年龄增长也有好的一面。”
而且,我希望你随着年龄的增长,依然有追求理想追求目标的勇气和信心,人活着不能没有目标,所以一定要敢于追求自己的目标敢于追梦。你喜欢的英雄曹操可以壮志豪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你喜欢的诗豪刘禹锡可以明志「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你喜欢的大诗仙李白可以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希望你能永远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积极上进的心态,能够不为外界和世俗之见所影响,勇敢的活出自己所想。”
关键词3——「珍惜」
我还想对2021年的自己说:“虽然我鼓励你依然要敢于追梦,但是也不要只顾着自己追梦,你也要珍惜目前拥有的一切,要花些时间孝敬父母,要花些时间陪伴小孩和爱人,要花些时间在家庭生活上,这些不仅仅是你的义务更是你的责任。”
可能你会经常觉得时间不够用,你充满了斗志充满了紧迫感,但是也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和期望,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期望不要高于自己的能力,这样会过得幸福些。”
总之,我希望2020年的你回过头来看2021年的自己写的这封信的时候,没有后悔没有责备,能够欣然地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