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的那个秋天,太阳慵懒地爬过山那边的刹间,一片清朗的余辉旋即染红了暮色,人声鼎沸的型塘公社西路小学又恢复了“小庵”般的宁静。这里,前不毗村,后不邻店。南端是一条狭窄的卵石路,偶有几个人影晃过;西边是枯黄的老竹园,萧萧风起,瑟瑟作响;北边是一方百年桂林,幽然森耸,时起几声鸦鸣;东面是一块稀疏的苗圃,我的宿舍就垒在溪沟上。当我推开松动的板窗,目光越过墙脚下一条溪流,对面竟兀立着几具草棚坟,风打雨蚀,已裸露出一角脱落的棺材板,龇牙咧嘴,令人毛骨悚然。
那天,我被告知分配到型塘山区任教,自然是个强扭的瓜。上午,我十分沮丧地从水乡老柯桥踏上一只油漆斑驳的破埠船,头戴竹笠的船老大“吱咕――噜――吱咕――噜”扳了半天大橹,才把我送到公社驻地叫“直街”的地方。本以为会留在中心校“街上”任教,可午后老校长十二分和蔼地对我说:“小董啊,西路村小学正缺一位骨干教师,你去吧,那里清静,人情好。”果然,原来学校的前身是一个小庵,当地山民习惯地称呼为“小庵学堂”。我报到后,真觉得是清泉绕屋流,似乎木鱼声声悠。可人情呢?我一个外地的小青年,一如一叶漂泊的孤舟。
傍晚,同事们陆续回家了。疲惫和失意,孤独和无奈,像几根无形的绳索把我捆绑在“下榻”的一张大竹榻上。心里喊:“放我回去,放我回去!”可除了嗡嗡盈耳的蚊子声,有谁理睬我呢?夜色渐渐浓暗,小庵更清静了,我下意识地拉了一下用绳子系着的电灯开关,“啪嗒”一声,一星光亮也没有,一查发现电线已被老鼠咬断。听命吧,我闩住了门,倚在床上用毯子尽可能裹住易被蚊子插嘴的身体,开始接受新生活的考验。惶恐恍惚中,听天籁如诉,又有“阿弥陀佛”呢喃。唉,西路小庵!这地方,无疑是绍兴地区的“西大荒”。
“——老师——”千真万确,一个怯生生的童音夹着沙沙的竹叶声从门外飘来。我的心怦然一动,倏地从床上跳下,忐忑地拉开门,只见一位十三、四岁的男孩站在门前:他左手拿着一盏古老的玻璃油灯,右手臂套着几圈土制的纸筒蚊香,手心中还攥着一盒火柴。
“你——”我惊喜得如同他乡遇故友,不知所措。“伢姆妈叫我来的”,他径自走到床前,放下手中的东西,利索地划了一根火柴,点亮油灯。又熟练地解开蚊香,置灯上点燃,放在床底下。然后,默默地坐到对面的小凳上。在灯光的照映下,童稚的脸上泛着几分羞涩,宛若垅上一株拔节的红高粱。
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相互对视,无语,沉默……
过了一会儿,我终于鼓起勇气:“不早了,我送你回家,家在哪里?”他愣了一下,仿佛记起了什么,腼腆地说:“不,我陪你,伢姆妈说的,你冷清,长期陪你,给你作个伴。” 这——当然是我求之不得的事。就这样,我在他乡遇上了知己,我们相依而卧。不一会儿,他喃喃进入了梦乡:“姆妈……蚊子咬……” 朦胧中,他甩手拍着蚊子。听着嗡嗡蚊子声,我汗颜极了:一个二十出头的江湖“英雄”,竟心安理得接受着一个孩子的照顾。这一夜,我转辗反侧,静听着窗外潺潺的流水,思绪也流向遥远的地方:小庵生活也许就是一块得与失的跷跷板,工作环境的优劣是相对的。塞翁老头,你是否在说,失马是福?我梦入了颇有禅意的境界。
我终于正视了生活,珍惜了这个陪伴我的少年的情谊以及山村淳厚的乡风。
在小庵的日子里,我体验了什么叫与学生“同甘苦,共患难”。早晨,娃娃们夹着寒风,从几里开外的岭下村、潜蛟桥等村跋涉到小庵上学;铃声摇响后,我跨进四壁透风的教室,习惯性地在左边挂上一块小黑板,让三年级的学生先做算术题;侧身转向右边,打开语文课本,与四年级的学生共同朗读“桂林山水甲天下……”回顾当年无奈的“复式班”教学,今天还真是回味无穷,教学“亮点”多多:诸如,班额,比目前的小班还“小班化”,两个年级各七八个学生,课程设置语文数学兼顾——后来听专家说,这有利于左右脑一起开发。还有,今天叫得呱呱响的“自主课堂”、“以学定教”等教学模式,我曾经的“复式班”不这样操作不行啊!当然,这苦涩的幽默,是否寓有阿Q精神,也就仁智各见了。
中午下课前,我会本能地踱进只有一个“柴灶头”的“食堂”间,为学生点火蒸饭,当然也有我的那一份。当值班的老师手握铜铃“叮当,叮当”摇响下课铃的时候,中饭也就飘香了。待同事们三三两两回家吃饭的时候,我与学生也开饭了。每当蹲在教室廊檐下托着盒子吃饭时,别有一番“花果山”的风味。想当年,欧阳修在醉翁亭里“与民同乐”很风光,而我在小庵学校“与生同甘苦”其实也很温馨。那时没有“师德培训”,学校也没有“热爱学生”的考核,但在我的眼中,与学生共用“中餐”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快乐。那时与学生“相依为命”,我真的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学生”,学生视我为大哥哥。清楚地记得,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从岭岗村家访回校,几位学生竟聚集在半路上一个叫“新凉亭”的荒凉地方为我“赶鬼”:“老师,这里经常闹鬼,我们一起壮胆。”那种温暖,至今萦绕心头。
小庵岁月,我目睹了同事余老师在学生午睡时分,轻轻地摇着一把大芭蕉扇巡回着为学生赶苍蝇的镜头;我聆听了住在最高山巅的丁老师以10粒罗汉豆充当中饭的先进事迹;我见证了贫困的乡民,在五更时分沿着崎岖的小路,挑着一担青柴胆战心惊地走往柯桥为孩子筹学费的窘迫;我感受了冷雨敲窗的教室里,与学生共同书写“我爱家乡”的最原汁的最朴素的教育教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至今非玉,教育上也没有修成“佛”,但在漫漫几十年的生活和工作中,无论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困惑,每当想起小庵教书的那段经历,就有一股直面人生的定力,就有一种为之坚强的毅力。正道的教育是双向的,它能培养人,也能砥砺自己。于今,我在现代化的学校工作,就会油然而滋生幸福感。这种精神愉悦,本能的会鼓励自己:“老董,小董时代的教育生涯,是一笔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你唯有‘干到老,学到老’,才无愧于当年的青春岁月。”
是啊,时随境迁,三十多年韶华迭转,世事沧桑。小庵式的学校已是往事云烟,那少年的孩子已在读研究生了。过去的西路村已被开发为四A级柯岩“大香林”景区。双休日,我漫步在曾经是小庵的那块土地,抬眼望,天空凝结着淡淡的云烟,阳光中香林寺呈现一片紫色,登上宝林山,但见山峦重叠,青翠环流,正在架起的索道柱子,耸入云霄;新修的龙华寺楼阁,飞翔空谷……然回望旧时小庵来时路,那曾经逝去的和至今留下的,心中不禁感慨:变了啊!变了啊!唯有不变的,还是心中那片教育的圣地,永远葱绿!有谁说,还有西风瘦马,枯藤昏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