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51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使他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因此,践行核心价值观更需要学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我们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学习雷锋精神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使我们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那么,践行核心价值观,学雷锋该学什么、怎么学?今天,我们学雷锋,该怎样远离形式主义?该怎样与时俱进地理解和弘扬雷锋精神?
任何一个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他们的思想境界、追求和闪光点,都是与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的,并被烙上时代的印记。雷锋精神诞生了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社会结构单一、思想意识单一、发展模式单一,远没有现在这样的多元、多变和多样。但雷锋身上所凝聚和展现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优秀作风,却永远催人奋进。因此,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应该向雷锋学习什么呢?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甘于奉献来学。雷锋精神的精髓就在于无私奉献、助人为乐,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盛世年代,都不希望这个社会“利益当道、物欲横流、情感靠边、浮躁盛行”。因此,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为帮助别人作为自己快乐,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用我们的双肩扛起社会和谐的责任,用我们的双手营造社会充满爱的环境。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爱岗敬业来学。雷锋同志对待工作,是干一行就爱一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以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今天,我们要学习雷锋,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坚守自己岗位的职责,对自己的工作要负责到底,并要勤奋有加。尤其是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好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实干的精神托起“中国梦”。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大胆创新来学。雷锋精神中有一种“螺丝钉”精神,这一精神具有创新的时代内涵。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国家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大胆创新,就要有全力以赴的精神和执着的态度,对工作“抢”字当头,有一股拼劲和冲劲,不断勇于“自我革新”。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诚实守信来学。雷锋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做人做事始终表里如一。他以做“傻子”为荣,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说到的一定做到。对比今天一些人的说谎作弊、制假售假、欺诈坑蒙,反差何其鲜明?因此,今天,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以“诚信”为出发点,全面加强政府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把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美德找回来,让“诚信”成为这个社会的标杆。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艰苦朴素来学。艰苦奋斗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全国人民勤奋创业、艰苦奋斗。而今天,炫富的、攀比的、贪逸的、浪费的比比皆是。向雷锋学习,我们就应该从点滴滴滴做起,从每个人身边做起,向利欲熏心说不,向盲目攀比说不,向铺张浪费说不,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