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部电影,名字叫《被偷走的那五年》。
男主人公感受到被妻子忽略,以及在与妻子的“竞争中落败,因而开始与别的一些女人保持暧昧关系,期望以此引起妻子的注意。但遗憾的是,他非但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还反而让妻子误以为他是在鬼混,最终两个人办了离婚手续。
当然,电影很长,他们的故事不仅仅是这样。
我提及这个情节,是想说这样的故事并不只是发生在电影里,在现实生活中,实在很多人都曾经这样,企图用小孩子的方式获取成年世界的结果,不出意外的,他们必然会遭遇失败。
不能说,就去做
电影里的人物是因为眼见妻子升迁,以及忙于工作,所以感到内心失衡而开始流连在外。在现实生活中,出轨大多发生在孩子出生或第二个孩子出生以后。
孩子的出生使得夫妻关系亲密度降低,妻子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被孩子占据。此时大部分丈夫都会感到被冷落,有些丈夫甚至会对那个可爱的小家伙产生嫉妒心理,然后又因为那嫉妒而对自己产生不满,进而更深地压抑被冷落的感觉。
由于这些不舒服不满足的感觉无法被表达和接纳,有些人就可能转而向外面去寻求释放,比如开始婚外恋。
当然,无法对伴侣表达的不满意,内容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性欲不满足,比如与原生家庭之间的矛盾,比如小矛盾的累加,比如金钱的分配等等,都能引发夫妻之间的矛盾。由于这些矛盾常被认为“不是什么大事,所以始终没有机会被讨论。然而那些小事引发的不舒服却堆积在心里,久而久之,伴侣之间的亲密感逐渐降低,此时就可能有人以出轨的方式表达不满。
语言表达的重要性
我的孩子一岁多正在学说话时,从最开始的一个一个字,到两三个字。直至有一天,我让他跟阿姨出去玩,好让我能腾出时间来准备晚饭。结果他背着小书包,站在门口看着我说:“不想去。
这是他第一次用“不开头来说话,却是完整地表达了他内心的想法。
当孩子可以用语言来表达他的想法和需要时,他就可以不需要再用哭闹、跺脚等让别人不明所以的方式来表达。语言可以更加精确地表达自己,以及让别人更容易理解自己,所以语言表达本身有着疏泄情绪,感受到自己存在感,增强自尊感以及与他人建立连接的功能。在心理学意义上来说,能够用语言进行自我表达,也是人格趋向成熟的标志。
让我们谈谈吧
婚姻智慧的箴言之一是“预防胜于治疗。在婚姻关系里,人们需要常常和伴侣说这句话,要找到所有机会与伴侣谈谈,谈两个人的关系,谈两个人的感悟,谈两个人的生活、工作、想法、需要等等,尤其是要谈论对对方的期待和不满——如果这些东西能够得以用语言来表达(以及给对方调整和改变的机会),人们就不会再需要用行为去表达了。
此外,作为妻子和妈妈,还需要邀请丈夫参与育儿的过程。这一方面可以增强夫妻的联盟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父亲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增强丈夫作为父亲的力量感和自豪感,填满丈夫的生活和心理空间,消融他那被排除在外的感觉,这是增强家庭凝聚力的很有必要的做法。
如果平时你们并没有常常谈谈,而此时你的伴侣已经在用出轨表达不满了,该怎么办呢?
你尽可以谴责那个出轨者,说他不负责任,道德败坏,是渣子。但这不能改变他已经出轨的事实,并且这样的批评指责,并不能消减他感受到的强烈的被忽略感,反而还能缓解他对自己行为的内疚感,进而引发新一轮的出轨。
“一个巴掌拍不响,伴侣出轨了,不可能只有他一个人的责任,因为关系是两个人的。心理学已经大肆普及的今天,这个观点早就老掉牙了。但是在这里却还有必要再提。因为人们需要反复地用这句话刺痛自己——伴侣出轨了,你感到受到伤害,却还不得不也去看看自己到底哪里做得不够——这真是很痛苦的事。然而只有心里足够痛,成长的动力才足够强。
无论这段婚姻你是否还想要,与伴侣谈一谈都是有必要的。一方面可以梳理自己的内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借由沟通来看清这段关系的全貌,看看你的感觉,看看你的想法。当然我还是要提醒你,沟通时要理性地谈论你们的关系,而不是指责和怨气,所以你需要先处理了自己的情绪之后,再来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