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时间老人悄无声息地沐浴于冥冥的太空,当日嬉戏于林间的小精灵们早已走出童年的红房子,绿草地沐浴着风雪,奔向诱人的成熟,在这夹着春意的冬天,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假期生活
一观冰灯记
好耶!终于放假了,我们像从笼子里放飞的小鸟一样,又自由、又快乐、又放松、兴高采烈的,摆脱了这沉重的肉体束缚,在无际的天空中飞翔。正在这时,满洲里一年一度的冰雪节也开始了,夜幕降临,我和几个好朋友约好一起去看冰灯,天上的明星一闪一闪的也来凑热闹,来到冰灯的门口,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透彻,一进门首先看到的是挂着上百只红灯笼的天安门,那么雄伟,那么壮观,犹如海市蜃楼一般美妙,椰子树下是一条龙似的长廊,变幻着颜色,奇妙无比,站在长廊上向远望去,琳琅满目的雪雕;冰灯就更加绚丽多彩了,再往里面走观赏那高高的埃菲尔铁塔、雪雕俄式木格楞、竞相开放的冰荷花、展翅待飞的冰天鹅、还有那昂首欲鸣的冰公鸡、活泼可爱的冰小猫、奔腾的千里马……晶莹剔透,彩色缤纷,象是步入了神话中的水晶宫。最让我们关注的还是那万里长城冰滑梯,我们几个同学鼓足了勇气站在万里长城上,飞速的滑下去,真是又惊险又好玩儿又刺激,这时的天色也不早了,强冷的空气也向我们敲了一下警钟,我们要回家了,回头望望那美丽的景色,我们十二分的恋恋不舍,它真的让我们大饱眼福,又让我们玩了个痛快,临走时我们也学了一下李白、杜甫、不约而同的一起作了一首打油诗:
冰雪节,真热闹。
这里的景色多美好。
海市蜃楼高空耸,
迷宫里面团团转。
埃菲尔铁塔真威风,
万里长城更精彩。
这里的景色真美好;
留连忘返走不开。
拍张照片作纪念,
明年冰雪节我还来。
二假期生活
转眼间我的假期过去了好几十天,我开始觉得乏味了,我又开始想念我的学校生活了,而积累和读书成了我最大的乐趣,清晨早起执书一卷、清茶一杯,诵读低语,心旷神怡,音乐袅袅,无考试之负担,无作业之干扰,尽情去读,读书中,与作者交谈中,在心爱的积累本上记下心得,这是何等惬意之事啊!可是这等美事,却是在离开学指日可待,剩下十几天我才发现的,我觉得以前全部都虚度了,可是我没有放弃,因为我相信“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能挤的出来。”在读书时有时心有所悟,有时乐而忘忧,我发现生活是美好的,所以我有了美的思想。我开始给我可爱的娃娃制作服装、制作漂亮的像框、画素描、练习电子琴、在网上冲浪、制作小动画,忙的我不亦乐乎,我真的明白了一句话:“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在假期中,我知道我的口才不是很好,所以我读了许多关于演讲与口才的书,我也觉得,我的思想更进步了,更充实了,我要用思想打败我的心理压力,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我现在迈出了第一步,相信无人能直步青云,相信只要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一定会成功。我这才发现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人们没有了阳光,这就是我的假期生活。我觉得我的假期虽然没有游山玩水,但我的假期很充实。假期使我的智慧里有了书籍,我为我的鸟儿插上了翅膀,书像一艘船,正把我从狭隘的地方载向无边无际的海洋。新翅膀也许会遇到伤折,但正如尼采说的一句话:没有礁石的阻挡怎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今年春节,爸爸不能回来休假。妈妈为了丰富我的寒假生活,提高对生活的一些感性认识,决定带我到爸爸的工地去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月5日我们就从合肥出发了,也开始了我的快乐之旅。尽管车上人比较多,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很高兴、很激动的。一路上,我们乘汽车转火车,经过了安徽省、湖北省和湖南省,来到了坐落在湖南省与贵州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怀化市。怀化市是一座古城,这里有沈从文的故乡—凤凰城,它所辖的芷江县就是抗日战争受降地。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开发的重点工程—渝怀铁路的起点。
自我记事起,我就去过很多工地过春节。到过衡商线的山东菏泽,到过京九铁路的安徽阜阳。这次我又来到了渝怀铁路的湖南怀化市。为了跟随爸爸到前方工地与工人叔叔一起过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们先乘坐汽车沿着盘山公路,途经湖南、贵州、重庆,长途跋涉的来到重庆的秀山县。一路上,路边群山相连,山清水秀,我的心情也十分激动,顾不上盘山路的颠簸,两眼紧盯道路两旁的风景。沿途看到了许多新奇的景观、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了当地少数民族那特有的民族特征的服饰;自然形成的天然瀑布。那瀑布,有的十分小,有的却十分湍急;那河里的水清澈见底,真是山清水秀。我兴奋地望着那蔚蓝的天空,那一座座山峰,那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那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树杈上都挂满了一串串的冰柱,晶莹透亮,比雾松还美丽。有时远处树林里冒出一些热气,像是云海,朦朦胧胧。看着那些迷人的风景,真想找个小船,坐在其中,感觉一下“人在画中游”滋味。
山区的气候阴冷潮湿,常常是阴雨连绵。这不,泥泞而窄小的公路由于连降雨雪变得很滑,到秀山以后,我们又转乘轨道车赶赴前方铺架现场。虽然是年三十,天还下着毛毛细雨,但铺架现场却机声隆隆,工人叔叔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苦的工作着。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看到他们辛苦的工作,我明白了为什么爸爸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为什么回来探亲的时间很少,回来呆不了几天,又要回去。在这里,我看到了新线铁路史上最长的隧道——袁亮山隧道,它长达11公里。我还看到了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车站建在隧道里。工人们所住的宿营车,一半在隧道里,阴冷潮湿,一半在桥上。这个宿营车,爸爸妈妈单位里都称之为“大蓬车”,轨铺架桥到哪,宿营车就跟到哪,冬冷夏热。我好奇的上了宿营车,发现他们把每节车厢改造成了一个个的温馨的小家,床铺收拾得井然有序,虽然远离繁华的市区,但他们在每节车厢的门上,都贴上了春联,还贴了一个“福”,营造了一种节日的气氛。
年夜饭虽然不上家里的丰盛,但他们已尽其所能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工人叔叔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没有一丝的怨恨,时而看到他们收到家人发来的祝福短信,时而听到他们向家人电话问候的声音,他们好像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年夜饭后,我跟一起来看望他爸爸的哥哥,来到门外,快乐的放着爆竹。我看见哥哥正在放“太空人”。他一点燃引线,“太空人”就“嗖”地一下飞得老高!我也不甘示弱,立刻拿出“轰炸机”、“大蝴蝶”、和“小蜜蜂”。首先,我点燃了“轰炸机”。“轰炸机”飞得也挺高,但是刚飞到半空就忽然爆炸了。“啊!”我叫道,“飞机失事!”哥哥看着我怪笑,仿佛在说:“嘿嘿,还轰炸机呢,我看像是自爆机。”我火了,点燃了“小蜜蜂”,可是“小蜜蜂”不往上飞,却往前飞,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暗自骂到:“可恶。”我又忍不住看了看哥哥,他还在朝我坏笑,仿佛在说:“放弃吧,你比不过我的‘太空人’。”虽然这地方的环境十分恶劣,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快乐。因为我是渝怀铁路线上的第一位乘客。我因此感到很自豪。
初七这天,爸爸又带领我和妈妈来到坐落在湖南省芷江七里桥参观了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这是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地。这个受降地是由受降旧址、受降纪念坊和抗战胜利纪念馆组成。看了这些让我很受教育,知道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