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力量1200字初中命题作文
知识伴随人类成长,人类的成长少不了知识。
从远古开始,人们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从油灯到电灯到无影灯,从刀剑到枪械到炸弹,从热气球到飞机到火箭……正因人们不断丰富知识,掌握技能,才让人们在自然中生存。我们没有猛犸象的庞大;没有猎豹的速度;没有致命的毒液;没有尖锐的牙齿。是什么让人类得以生存?是知识!枪械让我们训服野兽;飞机让我们在天空中翱翔;船只让我们在海洋中畅游……话说诸葛亮草船借箭,巧借东风,不过是将知识运用到战略上,其实诸葛亮能观天象,他可以明确地知道什么时候下雾,什么时候刮东风……可见,知识的力量多么伟大!我们用知识挽救生命,用知识治理环境……知识无处不在!
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丰富自己的知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学习知识!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最近,我就读了一本关于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以后,我的心被海伦。凯勒的精神给震撼了。她竟然在黑暗中度过了87个春秋,要是换成其他人的话,他们过不了几天,他们就会承受不起家庭的负担,而海伦。凯勒用自己对生命的勇气,创造了一个个神话。
海伦。凯勒在书中写到:“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凯勒创造了这些神话。
海伦凯勒是不幸运的,但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那么幸运。在她十九个月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她变得古怪、粗暴、无礼,直到她的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她识字,才是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
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重见世界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凯勒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和人类贡献一点力量。”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让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海伦凯勒一样,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陕西有个十岁的小女孩,因为家里穷,没钱再上学。她跪在妈妈面前哭着说:‘妈,只要您让我上学,我以后就不吃饭了。’以后的日子里,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午饭时,她只能躲在学校的小山上望着天空出神。在四川有一个叫小云的女孩,失学后,自己白天在家里做饭、喂猪,晚上拿出珍藏的课本自学。期末考那天,她做完家务事后,来到学校,用半节课答完了试卷,并含泪写下了四个字:‘我想上学!’”听了这个故事,我哭了。现在全国开展了“希望工程”活动,我要爸爸和我一起帮助失学儿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把听到的故事讲给爸爸听,并说了我的想法,爸爸却说:“现在咱们家里有了点钱,但那是要给你上学用的,将来你还要上高中、上大学!”我不服,还想说什么,爸爸一看,说:“我还有个生意要谈,有事晚上再说!”我看着消失在门外的身影,失望极了,像只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采。妈妈对我说:“你爸是个死脑筋,说不通的。”“哼,我就不信这个邪。”我琢磨着,以前家里很穷,老爸也没机会念书……我灵光一闪,眼睛一亮,“有了,就用这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看你还会不会开窍!”
晚上,我做完一切,就坐在客厅里哼着曲儿,自个儿直乐。爸爸回来看见了,问:“珍儿,今晚怎么有空闲,来陪老爸聊聊。”我心里一乐:“正合我意。”但却装作勉为其难地说:“好吧!”我俩天南地北地说了一通后,我突然问道:“老爸,我听爷爷说,以前我们家很穷,连三餐都顾不上,是真的吗?”爸爸感慨地讲起过去的事。“噢,原来爸没念过书!”“是呀!我希望你上大学,替爸爸争一口气。”我看时机已经成熟,就向爸爸展开攻势,在我猛烈的“炮火”下,爸爸服了,他沉思了一会儿,说:“将心比心,我很同情她们。嗯,我的女儿懂事了,现在我想通了,明天我们就去献上一份爱心。”
我兴奋得像只刚脱笼的鸟直叫。我想:老师说过,知识越用越灵光。如今,我一试,还真是这个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