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向人们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观蓝图。通过前期系统的学习,我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习总书记表示:“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自救。审视现在,全党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也必须牢记,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习总书记指出了“道路决定命运”这一真理,这里所谓的道路,即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坚定不移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历史阴影,迈上了复兴的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则是结合了中国的自身实际,产生了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些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人民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的宝贵理论财富。
习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在讲述‘中国梦’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这8个字。因为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实干,讲究实打实,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不能光耍嘴皮子,而要扑下身子抓落实;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而要提高执行力,付诸实施;就是不能贪图安逸,而要舍得流汗吃苦,要去除浮华虚假的态度,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
习总书记的讲话,意味深长,发人深省。联系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