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然而,大马乡政府文书马承恩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却是从阅读《开封日报》等党报电子版开始的,他的这一习惯已坚持了近10年。在10年前电子版还未普及的日子里,马承恩每天会算好时间在乡值班室等着当天报纸的到来。他说,党报就是他的良师益友,因为在层工作需要通过党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另外,党报还使他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通讯员。
在尉氏县大马乡,大家都习惯称马承恩为“马记者”,和《开封日报》20多年的不解情缘,让他早已成为该乡新闻报道的代名词。乡镇的经济发展,乡村的奇闻趣事,20多年来,他从梦想着稿件见诸报端,一步步让这些新闻报道刊发成为现实。
马承恩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喜欢上了读党报,因为当时能经常看到该乡政府文书马青杰和大马一中教师陈思同的文章见诸报端。于是,他有了写新闻稿的冲动,就心血来潮地写了几篇。没想到,一周后,《任泽村小米走俏江南》一文被《开封日报》头版头题刊发。几天后,他第一次收到了稿费通知单,这对他来说是个莫大的鼓舞。
他说,记得《任泽村小米走俏江南》发表的那天上午,正在县城参加全县通讯员培训的陈思同打来电话说,当天讲课的报社记者点评了这篇“大作”,该稿件之所以能在头题位置刊发,妙就妙在“走俏江南”上,因为当时《经济日报》正在刊发“开封何时能‘开封’”的连续报道,而尉氏县任泽村的小米此时“开封”了。这件事让马承恩悟出了写稿不但要多读报“吃透”政策,还要紧跟“形势”。受这篇报道影响,现在任泽村的小米仍产销两旺。
《任泽村小米走俏江南》一文发表后,马承恩一发而不可收,又先后发表了《尉氏县环保局构筑立体信访工作新体系》《大马乡220户贫困户喜收“爱心年货”》《坚守耕地红线 大力发展经济》《党员干部应主动阅读党报党刊》《大马乡前宫村村干部热唱“吃亏歌”》等稿件。此后,他一直坚持写作,笔耕不辍,后来又每年参加开封日报社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他多次被开封日报社评为先进通讯员、优秀通讯员、十佳通讯员。
当问起与《开封日报》结缘的最大收获时,马承恩总结了三点:党报里面有政治理论规范。经常读报,有利于提高思想水平、党性修养,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稳、不糊涂。党报能强化廉政教育。经常读报,有利于警醒自己,从而经得起诱惑。党报里面有优秀文化涵养。经常读报,能以文化养人、陶冶情操,从而在工作、生活中少一些粗俗、多一些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