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皇帝,只有一个儿子。
儿子长大以后,一天出去打猎迷了路。他到处乱走,出了树林到了另一个王国。他在一个小屋前下马,看见屋里住着一个老人,雪白的头发拖到地上,胡于垂到腰间。年轻的王子向前施礼道:
“您好,老爷爷!”
“上帝保佑你,我的孩子!”老人回答,”你怎么到这儿来的?”
“我打猎迷了路,就走到这里来了。”王子说。
“你愿意留下做我的仆人吗?”老人又问。
“愿意。”王子回答。
“那好,”老人说,“你要在这里干三年,如果你能干完三年,我给你找个媳妇成家。”年轻的王子就留下来了。
第一天早上,老人给他一个鞭子,让他绕着湖去打响鞭;并说这就是他的工作。晚上王子回到小屋里,老人问他:
“你是不是真地干了一天?”
“是的。”王子回答。
“你看见什么了没有?”
“没有。”
“那好。”老人说。
他们吃了晚饭就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老人又给他那个鞭子,让他到湖边去。王子顺着湖边走,不时地甩着鞭子。中午时分,一群天鹅飞来落在湖上,脱下雪白的外衣,洗了个澡,穿上外衣又飞走了。
晚上王子回到小屋里,老人问他:
“你是不是真的干了一天?”
“是的。”
“你在湖上看见什么了没有?”
“我看见一群天鹅。”
“还看见什么了?”
“我看见她们在湖滩上脱下白外衣,到湖里去洗澡,洗完澡又穿上白外衣飞走了。”
“那好。”老人说。他们坐下来吃晚饭,以后就去睡觉了。
两年过去了。一天,老人又让王子去湖边,告诉他。
“今天是你工作第三年的最后一天。你仍旧去湖边巡视。天鹅来洗澡的时候,你趁她们不防,把她们的外衣拿来。做事细心点,如果你想获得幸福的话。”
年轻的王子拿起鞭子,又到湖边甩起来。
中午时分,白天鹅又飞来了,脱下外衣,跳到水里去游泳。看她们游得远了,王子悄悄走过去,抱起她们的外衣,跑回老人的小屋去。过了一会儿,嗬!天鹅变成了一群美丽的少女来求老人要衣服。老人一件一件还给她们,只剩下一个最漂亮的姑娘没有给,老人让她留在小屋里。别的姑娘穿起外衣,变做天鹅飞走了,老人把王子领到屋后说:
“这个天鹅姑娘是你的妻子,这是她的外衣,这袋里的金首饰和宝石是她的嫁妆。一定小心把这件衣服藏好,如果让她找到,她穿起来就飞跑了,你再也找不到她了。”
王子谢过老人,叠起白天鹅的小外衣,藏在自己怀里,把珍宝袋子往肩上一背,扯着姑娘的手就走了。老人把他们送出树林,指明王子家的方向,他们很快就到了家。
皇帝和皇后都以为自己的儿子死了,现在看见他回来高兴极了。王子告诉他们如何给老人做了仆人,怎样得到了天鹅姑娘。王子把天鹅的小外衣给了妈妈,让妈妈藏起来,并告诉她千万不要让姑娘见着,姑娘一旦拿到手,穿起来变成天鹅就飞走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年轻的王子和天鹅姑娘一起开始过着幸福的生活。
一天,王子出去打猎,妻子留在家里陪着妈妈,天鹅姑娘恳求说:
“妈,看在上帝面上,还给我的白外衣吧,我向你保证不飞走,只想穿起来试试。”妈妈没有给她。
过了几天,王子又出去打猎,天鹅姑娘又来求妈妈:
“妈,看在上帝面上,还我的外衣吧,我发誓不再飞走,只想再穿一下,穿起来我会更漂亮。”妈妈还是不答应。
王子第三次出去打猎,天鹅姑娘又来求:
“好妈妈,看在你独生儿子的面上,还我的外衣吧,我一步也不离开皇宫,穿起来我会更漂亮,你儿子看了更喜欢。”
这回妈妈相信了她,打开箱子拿出了白外衣。姑娘穿起白外衣,立刻变成白天鹅,说了声“再见了,妈妈,到玻璃山去找我。”就飞走了。
晚上王子打猎回来,妈妈告诉他天鹅姑娘如何求她骗她,骗走了外衣飞到玻璃山去了。王子听了难过得要死,立刻跨上马,穿过树林,去找那白胡子老头。他来到小屋前,不告诉老人他是谁,只说:
“您好,老爷爷!”
“上帝保佑你,我的孩子,”老人回答,“你找我有什么事?”
“我来,”王子说,“是想问您一件事情,您知道不知道玻璃山在哪儿?”
“我的孩子,我是三十二路风的皇帝,”老人回答,“如果世界上有一个玻璃山的话,我的风一定知道,一定可以把你带到那儿。”
傍晚,一路风呼叫着回来,向老人说。
“晚上好,我的陛下!”
“晚上好,我的仆人!你看见没看见一座玻璃山?”
“没看见,但是我听说是有那么一座山。”
过了一会,北风怒吼着回来了,在老人面前的地上打了三个滚,说:
“晚上好,我的陛下!”
“晚上好,”老人回答,“我的仆人,你看见没看见一座玻璃山?”
“看见了,我刚从那儿来。”
“那么明天你带这个年轻人到玻璃山去。”
第二天早上,北风起得很早,背起年轻人就走。王子睡得死死的,把他带到了玻璃山脚下他还不知道呢!王子醒来以后就开始爬山。他非常艰难地爬到半山腰,一不小心滑下来了。他又重新往上爬,爬到比刚才高一些的地方,又滑下来了。他又一点一点往上爬,费了好大力气才爬到山顶。山顶上有一个小屋,小屋里住着一个老太婆。王子走上前去说:
“您好,老奶奶!”
“上帝保佑你,我的孩子!什么运气把你带到这里来了?”
“老奶奶,是命运把我带到这里来了,”王子说,“我在找天鹅姑娘,听说她就在这玻璃山上,您能告诉我她在哪儿吗?她是我的妻子。”
“啊,我的孩子,你算找到地方了。但是我这儿有三百个天鹅姑娘,她们都长得一样。我把她们都带来,如果你能认出你的妻子你就带走,但如果认错了你就被杀掉。”
年轻的王子一点也不怕,他是那样爱夭鹅姑娘,他想或者找到她或者为她献出生命。
老太婆吹起号角,一大群天鹅飞来了,天空中处处是翅膀拍击的声音。
她们落在地上都变成了美丽的姑娘围着三子。老太婆带着王子走到姑娘面前挨个儿问:
“这是你的妻子吗?”
“不是。”
“这个呢?”
“不是。”
“那个?”
“也不是。”
后来走到一个最漂亮的姑娘面前,老太婆问:“是不是这个姑娘?”那姑娘轻轻笑了一下,趁老大婆不注意,偷愉向他眨眨眼。
“是,她就是我的妻子。”
“是吗?”
“是。”
“是不是?”
“是!”
老太婆向其他姑娘一挥手,她们都变成天鹅飞走了。只剩下王子的妻子,她悄声对他说:
“谁给你送饭都不要吃,等着吃我亲自送去的饭。”
老太婆对王子说:
“你虽然认出来了,但现在还不属于你,你要给我做完三件事情,才能带她走。现在你去那边那座山上,天黑以前把它搬到玻璃山这边来。”
年轻的王子拿着锹和镐,走到那座山下开始挖起来。但是他一个人一天怎能搬完一座山呢?他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看着。中午时分,一个小男孩来给他送午饭,王子说:
“我不吃。”把孩子打发走了。
不一会他的妻子送来了午饭,看见他那样痛苦绝望,告诉他:
“不要愁,亲爱的。吃饭吧,吃了饭睡一觉。晚上回去老太婆要问你山搬完了没有,你就怒气冲冲地告诉她:‘搬完了,快给我做饭吃,我饿得简直要把你吃掉!’”
王子吃了午饭躺在草地上睡了。天鹅姑娘偷偷叫来她的三百个姐妹,她们又把三十二路风请来,一会儿就把那座山搬到玻璃山旁边。太阳快落的时候,王子醒来了,一看山已经搬走了,拿起锹镐去见老太婆。走到小屋旁边,他就叫起来:
“老太婆,晚饭做好了没有?”
“山搬完了吗?”老太婆问。
“搬完了!”王子吼叫着:“快拿晚饭来,饿死我了,再不拿饭来我把你吃掉!”
老太婆很奇怪,赶快去摆晚饭。
第二天早上,老太婆对他说:
“今天你去另一座山上,把所有的树都砍倒,锯成段,整齐地垛起来。”
我们的王子扛起斧头往树林里走去。砍呀砍呀砍呀——到中午连三棵树还没砍倒呢。他坐在树干上望着树林,发起愁来,怎么能在天黑以前把这些树都砍倒呢?中午时分,那个男孩子又来送饭了。王子说:
“我不吃。”又把他打发走了。
过了一会儿,他的妻送来了午饭,看他愁得丢了魂似的,就说:
“不要发愁,亲爱的。吃饭吧,吃了饭睡一觉。到了晚上,还像昨天一样去找老太婆。”
年轻的王子吃了饭,躺下就睡了。这时他的妻子秘密叫来所有的天鹅,她们又把各路风请来,风一下子把树全吹倒了,天鹅姑娘把树锯成段,整齐地垛起来。太阳落山的时候,王子醒来了,一看树已全部砍倒垛起来,扛起斧头去见老太婆,走到小屋旁边,他就发怒地叫起来:
“老太婆,晚饭做好了没有?”
“活干完了吗?”老太婆问。
“干完了!”王子吼叫着:“快拿晚饭来,再不拿饭来我就把你吃掉,饿死我了!”老太婆很吃惊,赶快去摆晚饭。
第三天,老太婆命令王子说:
“今天你到田里去,把麦子割下来,脱了粒,磨成面,我好给你们做面包打发你们上路。”
王子拿起镰刀到田里去割麦子,割到中午,那个男孩子又来送饭,王子没有吃。接着他的妻子送饭来,王子吃了饭又去睡觉。妻子叫来所有的天鹅姑娘,一会儿把麦子割完了,运到打麦场上,请风来脱粒。风使劲地把麦粒从麦穗上吹下来,又把粮食吹到风磨上磨成面粉。太阳落山的时候,王子醒来走回小屋去。
“老太婆!”他怒吼着:“第三件事也干完了,快让你的姑娘们去抬面粉,好给我做面包。”
老太婆非常害怕,她吹起号角,把天鹅姑娘叫来,让她们去抬面粉做面包。
王子的妻子招手让王子过来,告诉他:
“今天夜里老太婆要把你关在马厩里,那里头有马有牛也有男人。它们会围攻你,但是不要怕。你大胆和它们战斗,斥退它们。”晚饭以后,老太婆对王子说:
“还有一件事,今天夜里你要给我照顾牲口。如果明天少一头我就要你的脑袋。如果一头也不少,明天给你面包,还给你一匹马,你可以带着新娘子回家。”
王子走进马厩。到了半夜,牛、马和男人一起向他进攻,牛眸马嘶人叫,但王子叱咤的声音比它们还高。它们进攻了好一阵,挨了一顿打,就安静下来。
第二天大早,年轻的王子就来到小屋旁吼叫着砸老太婆的门。老太婆吓得不得了,她想:
唉呀!这小伙子真壮,比我还凶!快打发他走吧,要不他会杀掉我!
老太婆一开门,王子就叫道,“面包烤好了没有?”
老太婆吓得直发抖:“烤好了,烤好了。”
“快给我,我要走了!”王子更加狂怒地叫道。
老太婆进屋拿面包的时候,妻子走来告诉王子:
“老太婆会带来许多高大的骏马和瘦小的丑马让你挑选,你一定挑两匹最小最丑的马。”
老太婆拿着面包走出来,又让人把马牵出来,在王子面前排好队。
“来吧,”老太婆说,“你随意挑两匹马,一匹给你自己,一匹给你妻子。”
年轻的王子挑了两匹最瘦小的马;当他们跨上马背的时候,两只巨大的翅膀从马的身上长出来,带着王子和他的妻子回皇宫去了,以后,他们在自己的王国里过着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