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什么?仁者见仁更仁,智者见智更智。
它是知识、记忆、能力、经验,它也有情感、逻辑、文化、操守、德行、境界。“刚健笃实,辉光乃新”,一个人的智慧就是培育气象和境界的过程,一个有智慧的人也必然是有着无限阔大的生命境界。智慧之人是由“知识我”、“德行我”再到“宇宙我”。
孔子在河川上叹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庄子品秋水而明悟“量无穷,时无止,分无常”;牛顿“上帝的苹果”而闻名遐迩;贝多芬一生磨难,而在他的葬礼上奥地利诗人格利尔巴的题词写道,“当你站在他的灵柩跟前的时候,笼罩着你的并不是志馁气丧,而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我们只有对他一个人才可以说:他完成了伟大的事业……”;近期一位老人褚时健的褚橙大卖,而其背后所折射出的是“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的智慧之悟。近几日的“东方之星”游轮倾覆,来自人民解放军的海军“蛙人”部队成了众多搜救力量中的尖兵,而蛙人中我的江苏东台乡友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一级军士长、潜水员丁春东,隐忍着丧父之痛,不顾儿子的高考,奔赴长江沉船救援现场,这不能不说是他的操守使然、道德使然。古今中外,“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哲人蔚起,智慧辈出。哲人的智慧牵动着芸芸众生之心弦,文人骚客的音符,捕捉着天地之万物,商人的故事又描述出人生之万象。
智慧之人,当然需要知识。人的生命是不断超越的过程,知识是智慧不可或缺的基础。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立”的过程——在茫茫天涯路上铸造“知识我”的智慧形象。当下知识经济社会,一个人需要靠知识来自立。一个独立意义的生命,它不能脱离这个世界秩序的洪流,它在与秩序的协调中,创造新的生命。知识的获得是生命积淀的一种过程,必然同时也附有重要的“行”。“知行合一”,即知识实践的过程,“知识”和“实践”两者不可偏废。
孟子曰:“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孟子这里把“知识”演绎为“良知”,他在阐释“良知”是一种不经后天学习的先验的是非标准和道德规范。前两天母亲节,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乡下母亲道母亲节问候的时候,母亲一句话“你还能想起我”让我眼角湿润。十七年前母亲患食道癌症,当我把她推到病房时,她给我说的一句话是“多让你费心了”,五年前她不小心摔倒在地,当我赶回家在付清医院的医药费时,她把我喊到身边,一句“又让你花很多钱了”令我错愕。近年来我常常“同理心”挂在嘴边,我不知道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母亲,她总是为她的儿子,为他人想的这种质朴是不是一种没有知识学习的道德,我为我有这样的智慧母亲而骄傲。
当下中国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社会也充斥着欲求高涨,戾气升腾,精神疲劳,信用困顿。而所有这些正考量着我们对生命意义的“智慧”。“德行我”告诉我们,幸福生活不是生命的全部,只追求幸福的生活,通常意味着相对浅薄、利己甚至自私的生活。在这种生活中,一个人的各种欲望和需求总是能被轻易满足,人们总是逃避困难和负担。幸福的生活通常意味着感觉良好,当一天你囊中羞涩,你会感到生活缺少意义,幸福感下降。
智慧也是一种悟的能力和判断力。春节间一篇“博士返乡记”蹿红,然而上海大学的王磊光博士洋洋洒洒几千字的“返乡记”,无外于农村沦陷、知识阶层的无力“乡愁”、感慨“农村生活让心肠变硬”、“对乡村未来迷茫”等等,在我看来这或不是智慧的判断。近来“互联网+”炙手可热,一些人在“+”的概念上有纷争,仅仅“+”出电子商务,还是“+”出互联网的哲学、思想,并用它去改变传统行业,改变用户体验,改变商业模式。智者自然在这中间有着“道”上的认知,而非在“术”的层面上。
“万物皆备于我”,什么事物都让你占有,怎么可以呢?万物皆备于我,是心灵和世界的融合。当你融入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都是你的空间,存在都是你的所有,山花烂漫,流水潺潺。“宇宙我”的智慧,强调着人的精神与世界、与行为活动的一致性,韫德修身和人格完善也就在于此。心灵光明磊落而严正崇高,世界就光明而严正崇高,心灵阴幽黑暗,生活就阴幽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