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者,乃大智者
何谓“宽容”?顾名思义:“以宽大的胸怀容纳他人。”这是我的理解。
“泰山不择土壤,故能成其大;海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广。”这句话形象地告诉我们宽容的内涵。
天地之大,万物之多,正因为大地母亲拥有博大的胸襟——赋予万物生存的自由,才有了这无奇不有、多姿多彩的世界。从这个角度讲,每个人正因为接受了大地的宽容,才会拥有生存的权利。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又有何种理由不去宽容他人呢?
生活本是平淡的,但是由于诸多繁杂而琐碎的事情的参与,使生活变得起伏跌宕,甚至会出现扑朔迷离的戏剧性场面。假设我们对于每件事都斤斤计较、牵肠挂肚,那结果不用去证明,我可以十分肯定地说:“他的生活是不幸的。”相反,假设我们对于每件事都以微笑迎之,宽容处之,就会廓然无累,那么,“他的生活是幸运的。”如此看来,幸与不幸全在主观的心,在于是否以宽容为大。“宰相肚里能撑船”,把自己看高一等,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人,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有个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烈日炎炎下,有一对好朋友在沙漠中行走,极渴难耐的二人心生烦躁,因为一件小事吵了架,一个人打了另一个人,被打的那个人在沙上写了一句话:“今天,我的朋友打了我一巴掌。”后来,两个人到山地中旅行,被打的那个人掉进了河里,他的朋友不顾自身安危,奋力一跃跳进河里,把被打的那个人救上了岸。那个曾被打又被救的人用小刀在石头上刻了一句话:“今天我的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以后不解地问:“以前,你在沙地上写字,现在你为什么在石头上写字呢?”那个人笑着说:“把我们的矛盾写在沙地上,风会帮我们把它抹去;把我的感激刻在石头上,它就会深深地刻在心里,永不磨灭!”
是啊,如果我们也让风吹走不愉快,那剩下的不就是快乐和满足吗?以宽容之心待人,把快乐之心留给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宽容的受益者不只是被宽容者,也包括宽容者本人。宽容别人的过错,宽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赢得快乐、赢得友谊、加强修养、增长才干。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大智者则以宽容为乐。宽容者,乃大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