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好不好,关乎孩子的成长。在我看来,有两个要点,一是懂得陪伴,而是学会以身作则。
歌舞升平谁都喜欢,但是多久?
希望和现实总是落差很大,一直如此。
在教育里,我发现,孩子越小,家长越用心,那么孩子将来,一是有了一个基础,二是家长会更省心。多小呢?出生之前。胎教开始,然后是婴幼儿,再启蒙,逐渐放手。让孩子认识到,成长是他自己的事,而你只是督促鼓励。
徐静蕾的童年,是被父亲强权把控,现在对她仍然有极大负面影响。如果不是强权,不会和王朔掺和到一起去。很多80、90后家长也有同样经历。所以,他们想到自己之疼,就宽以待人,很多事都跟孩子讲民主。可有些事,没有民主的资本。比如,吃饭,成长,健康,和学习。任何一个做不到位,都是家长问题。
以我自己而言,写字奇丑。父亲曾要我练字,三天放任自流,再没管。他当时工作劳累是事实,但家里个个写字难看,他除外,父亲难辞其咎。这个痛一直在,要假以时日去弥补,但最佳学习窗口已然错过。
教育有两个要点,一是陪伴。陪伴,其实是一种正向心理瘾节。有陪伴,才有影响力,才有亲密度。而不仅仅是,我给了钱做这个,我给了钱做那个。钱需不需要,需要,有没有用?有,但微乎及微。而且,陪伴不足,还会反作用。二是以身作则。你在学习,他看在眼里,跟着你,你处理问题平和大气,他看在心里,不知不觉和你靠齐。你想简单,给钱这个,出钱那个,然后说,我努力了。真努力了吗?
初七上班,早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半。除去中午一个半小时休息,上班有16个小时,第二天,疲惫不堪,第三天才恢复,后来我想,这16个小时,有多少是必须的,有多少是可避免?后来就很后悔,休息也没,工作也慢,还累得不行,这就是效率观的问题。
教育和时间一样,是不可逆的。你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大,教育孩子,我们要向先进看起,不去比那些不如自己的。宜昌不过是个四线城市,当然,还有五线县级市、六线乡镇,还有村。不说那些发展极好的村,堪比二线城市。只说本地,只说宜昌,又有多大?国家发改委去年规定,不到三百万人口不给上地铁和轻轨。你要有视野,孩子就会有远见,你只看到眼前,孩子就走不出身边。
这是给钱也没办法的。有很多家庭,给孩子几十万去出国转一圈,读几年书,回来找的月薪3000元工作,就不如在家待着,找一个项目,拿这钱踏踏实实去做一点事。我有个朋友,有条件可以送女儿出国,结果,他亲戚送了一趟出去,花了一大笔回来,脾气渐涨不说,工作也颇不如意。而朋友女儿,既不想出去,他就打掉了花几十上百万做不讨好的事了。
教育是一种引领。但绝不是吃吃饭,旅旅游,完成一些基本要求。而是要在精神层面上,对自己,对家庭,对孩子有那么一点要求。要知道那些是自己的长处,那些是自己的短板,取长补短固然是一个方法,也要认识到借助外力,比如老师,去对孩子有所帮助。
学校是教知识的地方,但家却是教育的温房。最重要的是,教育,可以给孩子一个自由。精神的自由,有机会生活的更安全,而不是一辈子受制于各种喑哑的事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