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七岁那年第一次踏入学堂,黑板上方贴着的就是五个鲜红的大字:德、智、体、美、劳。德为其首,智居其二,现在回头想想,也许这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简单的排列。人无信而不立,诚信亦是道德的一部分,没有诚信已经无法立足了,那么我们不妨大胆地写下去:人无德而不存。
道德自是比智慧更为重要的根基。
回溯中国这五千年的历史,无德之辈无一不是背负着千古的骂名。且看那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秦皇嬴政,单论其功绩,在当时七国鼎立的时代里大放异彩,以一国之力灭六国之兵,从而完成了统一大业,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他手下不乏能人异士,他率领的军队也所向披靡,各种纷繁复杂的规章制度的颁布也足以体现他有着系统十分完备的治国理念。
然而这样一代霸王,一方大国,竟只传至二世就轰然覆灭,我们在叹息的同时想必也对个中原因有所领悟。是的,秦皇,无德,便是这一点看来,秦王朝的覆灭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嬴政功绩卓越,却也掩盖不了他的人性的丧失,焚书坑儒等令人不寒而栗的史实从另一方面控诉这秦皇的残暴。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支撑着一个国家的是百姓,而非君主。试想为人君者,地位贵为天子,他的德性不仅仅代表着其个人的品格,更大程度上影响着无数百姓对于他的信任。不难想象哉那个以天为尊的是时代里,连天的子嗣尚且残忍无道,那还何谈人民对于国家的信任和支撑,何谈人民对于未来生活的梦想和希冀?
文圣孔子就常谈"以德服人","以德治国",直到几千年后的今天,科学智慧能做到的,也只是"强国",而非"治国"。
也许在"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里,智慧俨然成为了一种成功的象征,但是我却要说,一个人再怎么聪明,若失去了道德,他也顶多是个"智者",得到的只是他人的一时羡慕,而非永远令人崇敬和膜拜的"圣人"。
可能智慧的缺陷让你在前进的路上跌跌撞撞,但道德的支撑会永远为你点亮路旁的灯盏,告诉你前方的光明,让你能够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