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智慧的平衡
如果说人类文明是一条长河,那么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就是两种非常重要的推波助澜的力量;没有它们,便不会有今日的人类。
自运用理性思考以来,科学便一直保有人类智慧的冠冕。从阿基米德到牛顿,从耕种放牧到工业革命,人类不断通过观察、实验与探索扩充着对世界的认知,对自然加以役使和改造。曾经来自天堂最为纯净的光芒,为什么在三棱镜中折射出五彩斑斓?在自诩中央的地球傲视一切,如何看到千百万光年外宇宙边际的熠熠星光?曾经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又是怎样被简单地概括成了小小黑板上的几个基本公式?科学,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已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同时悄然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看得见的交通,家用电器,网络;看不见的生产力,创新观念,社会进步乃至国家实力……
与科技不同的是,如文学、艺术、历史、社会等等人文成果往往很难以其实际经济效益来衡量。在历史的浪潮下,是《自由引导人民》或是《革命练习曲》激发了人们奋勇向前,抛头颅洒热血;在庙堂失意荡舟江湖时的一曲《渔歌子》《高山流水》安抚高士孤寂抑郁的心;而当人们用科技衍生的产物相互伤害时,又促发了《西线无战事》《永别了武器》的大声疾呼,更不用说支离破碎血泪交融的《格尔尼卡》……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科技或许能够让我们存活,但往往是人文,且只有人文才能够在物质或精神的危机中使人类得到精神上的救赎,让灵魂从生活的繁杂琐碎中解脱,向往着九天之上的纯粹与世界的终极奥义。
从生活中大多数的情况看来,科学和人文似乎是位于感性和理性的两极而不可调和的。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打电话发电邮是如此容易,于是不再有千里寸心的鱼书雁字,液晶屏幕拉近了世界却疏远了家庭,大批量的生产湮没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三春暖意,车轮的奔腾带走了土地的芬芳与行万里路的足迹……然而徒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慨叹无法替代青霉素与杂交水稻的价值,千百年流传的孔孟之道也挡不住近代中国被资本与洋枪火炮轰开的大门。是否在两条路之间,我们只能择其一作为生活下去的道路?
然而真正的结论恰恰相反,在这两极的汇流处,产生了人类文明最灿烂的火花。文艺复兴艺术巨匠的达芬奇同时也是解剖学和机械结构的研究者,爱因斯坦在科学研究之余也会拉上一曲小提琴;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院士在人居环境科学,城市规划等方面代表了领域内的学术高度,然而他更是一位探索中国历史文化内涵要义的艺术家。“科学和艺术在建筑上应是统一的,21世纪建筑需要科学的拓展,也需要艺术的创造。”他所设计的北京菊儿胡同,金陵织造府博物馆等让建筑从技术冰冷的骨架走向审美的丰满与对人文的关怀,让人们能真正“诗意地栖居”于天地之间。
从个人层面转向社会,从地理大发现到经济全球化发展,理性严谨的西方文明与空灵感性的东方文明终于紧紧握住了手。于是,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望闻问切和解剖学结合的新医学,严谨规划与审美需求并存的新建筑,技巧经验和竞技精神相互促进的新体育……可以肯定的是,生活,因着这些改变,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人类的激情与半空中的梦想促发了科学的进步,而科学又被用于为人们的生活与生命价值最大化服务,使人们的生命的发展更加丰满,让人类的认知渗透到时空中那些最为细微而深刻的角落。可见,科学与人文的交合为生活注满了欣欣向荣的正能量。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趋势下,科技已以其不可阻挡的势头取得了发展的契机与动力,而人文的逐渐流失不可不引以为戒。上文提到的几位“大家”仅仅能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而社会实质性的进步需要能兼通人文与科学的下一代。这就要求家庭、学校和社会为青少年提供全面发展的空间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培养其科学探索精神及人文关怀情感。其次,要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如施图林格博士在其故事中提到的那样,眼前的投资永远不能被预知在何时产生回报。多年以后,那个终于发明显微镜的年轻人终于证明了自己,用他“没用的爱好”拯救了更多的生命。而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为了适应科技发展而被一再牺牲的人居环境和人文关怀,是被PM2。5荼毒的天空和化学污染腐化的江河土地,是因科技而逐渐疏远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流露……因而,我们必须兼顾两种利益,平等地认知它们的存在并加以取舍,以求达到利益的最大化。
科技是高峰上盛开的花朵,人文是深海里涌动的暖流,而为其滋养哺育的,是生活广阔的天地。《全球通史》这样总结道:人类作为一个种群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自身不断增长的知识与如何运用这些知识的智慧保持平衡。历史以其螺旋式上升的往返周期验证着,我们既无法依靠纯粹的科技而生活,又无法完全否定科技所带来的种种便捷。好在我们只需在两个极端之间,选择一条最适宜自身发展的道路。正如爱因斯坦所警告的那样,人类的未来取决于这种平衡的结果。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们也正应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的未来,用自己的一生去实践这一平衡并为之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