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作文的题目和要求,自然而然地让我想起了我们新沂的八大碗。在钟吾大地上,不管是婚丧嫁娶的红白事,还是生子乔迁的喜事,甚至连上大学当兵的事情,也都要弄上十几或者是几十桌喜酒,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吃八大碗。所以,在拥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花厅文化的钟吾大地上,吃八大碗俨然成为司空见惯的家常便饭。再说了,作为我们新沂的学子,如果不写一写新沂的八大碗和与之相关源远流长的新沂饮食文化,也对不起俺从小到大跟着俺家大人走南闯北一起吃的那些个八大碗啊。
这是个竞争激烈、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凡事都要经效益和效率,当然更得讲的还应该是智慧。那么在我们新沂吃八大碗自然是不也能例外,下面就让俺和大家交流一下在我们新沂吃八大碗的智慧吧。
首先,吃八大碗的智慧应该体现在经验上。但凡像是我这种“身经百战”的八大碗忠实的吃货都知道,吃八大碗最讲究的是一个早字,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只有去的早,你才能有选择桌席的余地啊。在这里我不妨要告诉你们,吃八大碗最大的禁忌就是你选择和带着孩子的妇女老太太们坐一桌。要是那样的话,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你不仅仅是在桌上夹不到菜,散席后,你更是别想折到一点菜,不相信?那你试试好了。你看看,这个老妇女脸前搂着一个小孩,那个老太婆身后站着一个小孩,菜上来了,你还没有看清楚是什么菜,他们的筷子就小燕子一样来回穿梭了三四趟了,眨眼的功夫,一盘菜就只剩下了菜汁子了。没有吃到吧?没有吃饱吧?我怎么跟你说的来着,这就叫“坐席小和老,让你吃不饱。”好不容易熬到上鸡鱼肉蛋肘子羊肉王八汤这些大件的时候,你还没有动筷子,他们的食品袋子就掏出来了,这个说“俺家孙子还没有放学,带点回家给他吃,小孩上学没有营养怎么行?”后面的下手晚了,一边往袋子里倒菜还一边说:“俺家那倒霉日小狗,都好几天没有吃食了,俺得带点回去泡上煎饼,救它一命。”你拿着个筷子,端着个碗,傻逼一样地愣坐在那里,嘴张跟个熊螃蟹洞一样做什么的?傻眼了吧?不能也不好意思跟孩子和小狗去抢食了吧?这就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吃八大碗不讲经验就是没有智慧!
要是讲到吃八大碗的能力,首先就要具备脸皮厚和黑的能力。上菜了,赶紧闭上你的嘴,别再和桌上人东扯葫芦西拉瓢胡扯了,吹牛逼只能毁自己,是绝对不能拿来当饭吃的。眼睛盯紧盘中菜,拿起筷子选择好目标及早下手,而且还要接二连三地夹菜,嘴里盛不下,没有关系啊,你脸前的盘子小碗呢,一次性杯子事先不能多找几个摆在跟前了吗?唉,这些都要俺跟你说,俺跟你们简直没法交流了,简直就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人。还有每桌上面的两包烟,要是烟上来了你可千万别迟疑,放到你跟前你就拿一包,你自己不会抽没有关系啊,话你不会说吗?女的就说拿去家给你对象抽的,男就说拿去家给你老爹抽的,总之,找个理由寻个借口编个谎话,我相信这些能力你们还是有的吧?什么这你都不行,那我也没有办法了,我只能很遗憾地告诉你:“脸皮不够厚和黑,只能睁眼去吃亏。”
除了不要脸之外,个人的自身能力也要增强,那菜离得远,你够不着没有关系,你站起来啊,实在不行你就逮着个转盘使劲转,等菜转到你跟前了,你用手把转盘死命按着,别人不就转不动了吗?你得一边吃菜一边夹菜一下也不能闲着,实话告诉你吧,八大碗都是凑份子出钱买来的,你吃的少了,就有别人比你吃多,那样的话,你无形之中就吃亏了,你知道吗?在这样一个讲究智慧的年代里,你吃亏了就不怕别人骂你蒲种吗?(蒲种-----新沂话,笨蛋傻帽的意思)
至于要说吃八大碗的境界吗?我想应该有两种境界:一种是吃得饱饱的,走时菜带的足足的,喜烟喜酒闹得肥啦啦的;另外一种则是肚子瘪瘪的,两手空空的,回家还得再弄好几张煎饼的。
吃八大碗和大自然没有多大的关系,只要天不塌下来,地不陷下去,天上不下小刀子,我们新沂人的八大碗就会轰轰烈烈地一如既往地一代接着一代地传承下去。尊敬的阅卷老师,有机会欢迎你也到我们新沂来吃八大碗哦。千万不要因为我是个有礼貌的考生,和我对新沂八大碗及饮食文化了如指掌而给我额外加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