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今天你节约了吗?》
大家知道吗?每年的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你们知道什么是勤俭?什么是节约吗?我觉得它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然而,试问我们中间,还有多少人真正把“勤俭”当成一种美德,把“节约”放在心上?
请大家和我一起来看看,我们身边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水龙头不停地滴水,教室里人去灯不熄,风扇呼呼地转动,垃圾桶里常常看到还可以用的本子、铅笔,食堂里大量的剩菜剩饭……其实,只要我们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
同学们,作为一代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关于校园节约,具体地说,我给大家以下的一些倡议:
(1)当你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时候,请随手关灯,关风扇。此外,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学习时间,也是在节约用电。
(2)节约自己的文具,作业本、铅笔都要尽量用完。
(3)当你洗手时,水龙头开小,用完后更要拧紧,节约每一滴水!
(4)爱惜粮食,文明用餐,能吃多少饭菜就打多少,不浪费;
(5)在校园中见到浪费的现象时,需要提醒并帮忙改正。
节约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应该被广泛传承。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
同学们,让我们每天都问一句:今天你节约了吗?让我们共同自觉行动起来,从日常做起;让节约永远伴随在我们左右!让节约在我们校园蔚然成风!让节约成为我们共同的习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