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对联
屈原,战国时楚国政治家,出身楚国贵族。初辅佐怀王,做过左徒、三闾大夫。因遭谗害去职,顷襄王时被放逐。后因楚国政治腐败,国都郢为秦兵攻破,遂投汨罗江而死。所作《离骚》,《九章》等篇,他在吸收民间文学艺术营养的基础上,创造出骚体这一新形式,以优美的语言,丰富的想象,溶化神话传说,塑造出鲜明的形象,富有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有联曰:“何处招魂,香草还生三户地;当年呵壁,清湘应识九歌心”。韩信。大汉名将,得萧何举荐,登坛拜将。萧何有知己之恩,偏后来又因萧何之计夺命无常。漂母救命在前,吕雉诛杀于后。观其一生,功莫大焉,然而憾事亦多也。忍辱胯下,成就千古佳话。舍项羽,投刘邦,堪识时务者为俊杰。而后奇兵渡陈仓,以闪电战接连平定了三秦、魏、赵诸地,攻城掠地,成为汉名将之首,一跃手握雄兵的实力人物。“生死一知已,存亡两妇人”韩信祠庙上这副对联生动形象地概括了他坎坷曲折的一生。
关羽。关帝庙联:“匹马斩颜良河北英雄皆丧胆;单刀会鲁肃江南文武尽寒心”万古丹心盟日月,千年义气表春秋诸葛亮,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他留给后人了“智慧”、“节操高尚”的光辉形象,是东亚地区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诸葛亮武侯祠遍及我国各地,其中最出名、至今保存最好的是南阳和成都的两祠。两祠中的两幅楹联,令人回味。其一:“收两川,摆八阵,七擒六出,五丈原设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思三顾;取西蜀,征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按金木土爻之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这幅对联巧妙地使用数字,对得工整,概括了诸葛亮出山后27年的戎马政治生涯,综合了世代传说的种种事迹。其二:“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幅对联道出诸葛亮治政治军的经验和他的高远境界。他的用兵之道,以功心为上,功城为下;治蜀采用严刑峻法,使蜀中风化肃然。一代诸葛武侯,其情,苍天可表;其义,大地为之动容;其智慧,千百流传;其忠诚,为后世人所景仰,诸葛亮可以不是军事家、不是政治家。但就凭其鞠其躬,尽其瘁,出师未捷而身先死,就可名垂华夏。后人吊曰“心悬八阵图,初对策,再出师,共仰神明传将略;目击三分鼎,东连吴,北据魏,常怀谨慎励臣功。”“日月同悬出师表;风云常护定军山”
韩愈,唐宪宗时,在刑部侍郎任上,他上疏谏迎佛骨,触怒了宪宗,被贬为潮州刺史。潮州韩文公祠始建于宋,历八百年而香火不断。祠联曰“天意启斯文,不是一封书,安得先生到此;人心归正道,只须八个月,至今百世师之”
李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一生好入名山游”,尤其是晚年,在“天风难破浪,失计长江边”的彷徨苦闷中,更常借采石山水以自娱,歌咏采石风物、抒发逸兴豪情,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后人便在采石构筑了一座太白楼,即当涂采石矶太白楼。人们登楼纵目,可见天门双黛妩媚,青山云岚浮拂,江天一色,风月无边,确有“风月江天贮一楼”之感。相传李白醉酒跳江捉月而死,衣冠落入江中,初葬当涂,后移到此。楼内楹联颇多。其一黄琴士题“侍金銮,谪夜郎,他心中有何得失穷通,但随遇而安;说甚么仙,说甚么狂,说甚么文章身价,上下数千年,只有楚屈平,汉曼倩,晋陶渊明,能仿佛一人胸次”;其二“谗起七言,千古人才千古恨;快登百尺,一楼风景一楼诗”;其三“青山埋忠骨,岂肯折腰事权贵;白发怀丹心,甘愿低头为庶民”;其四“如何邀月问天,想是平生知己少;只可以诗下酒,懒开醉眼看人忙”;其五“狂到世人皆欲杀;醉来天子不能呼”黄山太白楼有联曰:“四壁云山开醉眼;一楼风月话诗仙”。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杜甫,唐诗人,诗中尝自称少陵野老。祖藉襄阳,自其曾祖时迁居巩县。自幼好学,知识渊博,颇有政治抱负。开元后期,举进士不第,漫游各地。后寓居长安将近十年,未能有所施展,生活贫困,逐渐接近人民,对当时的黑暗政治有较深的认识。吴丈蜀题怀甫亭联:“舟系洞庭,世上疮痍空有泪;魂归洛水,人间改换已无诗”;杜甫可谓“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腾虎跃几诗容;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苏洵,他青少年时,独爱交游,二十七岁始发愤读书作文,他胸怀炽烈的报国热忱,闭门刻苦攻读,不仅精通“六经”百家之说,而且下笔能写出秘千字的好文章。成了宋代的著名文学家。病逝后,英宗赠其为光禄寺丞,后追赠为“文安公”。苏轼,苏洵之子。苏轼文章名扬天下,病逝后葬于河南郏县小峨眉山,追谥为“文忠公”。苏轼一生,道路坎坷,但他胸怀宽广,爱国爱民,倔强豪放,至死不衰。他既善于诗、记、文、赋;又长于书法、绘画,而且造诣很高,成绩卓著,誉贯古今。苏辙,苏轼之弟。他的仕途崎岖曲折,逝世后与兄同葬一地,追谥“文定公”。他学识渊博,“汪洋澹泊”是其文风特色。眉山三苏祠联曰:“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岳飞,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19岁时投军抗辽。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卫国的戎马生涯。传说岳飞临走时,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高宗和秦桧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术要求“必先杀岳飞,方可议和”,秦桧乃诬岳飞谋反,将其下狱。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是年岳飞仅三十九岁。“千秋冤狱莫须有;百战忠魂归去来”,岳飞墓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秦桧。阮元讽秦桧夫妻跪像:“咳!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此?啐!妾虽长舌,非老贼不到如今!”秦涧泉题“人从宋后羞名桧;我至墓前愧姓秦”。
辛弃疾,从小生长在金兵占领地区。其祖父辛赞,经常给予抗今复地、洗雪国耻的教育。20岁那年,率领2000多人起义抗金。辛弃疾是南宋伟大的爱国词人,词中表现了他积极主张抗金和实现国家统一的爱国热忱。作品题材广阔,风格多样,以豪放为主,善于用典,也善于白描,开拓了词的疆域,提高了词的表现力,成为南宋词坛最杰出的代表作家。辛弃疾“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文天祥,南宋状元。临安被围,以右丞相兼枢密使之职,奉命往敌营议和,因坚决抗争被拘,后得以脱逃,转战于赣、闽、岭等地,兵败被俘,坚贞不屈,就义于大都(今北京)。谱写一曲“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歌。广州文天祥祠“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温州文天祥祠“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古谊若龟鉴,忠肝若铁石;敢问何为浩然之气,镇地为河岳,丽天为日星。”
蒲松龄。郭沫若挽蒲松龄:“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蒲松龄曾作自勉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郑成功。厦门郑成功祠“由秀才封王,主持半壁旧江山,为天下读书人顿增颜色;驱外夷出境,自辟千秋新事业,语中国有志者再鼓雄风”。
孙中山,民主革命的先行者。逝世后,天津国民会议促成会追悼大会会场,四壁满悬挽联,其中会场悬挂的三副挽联最为哀恳动人。“反帝国主义大同盟”挽:“先生去矣,非我族类多狞笑;吾辈哀哉,为他压迫尽悲鸣”;国民党直隶省党部挽:“同居在惨雨愁云世界中,与弱小民族共申哀悼;齐集到青天白日旗帜下,向帝国主义联合进攻”;“青年会”挽:“剑气归天,星茫堕地;江河涌浪,华夏埋云”。蔡元培挽联:“是中国自由神,三民五权,推翻历史数千年专制之局;愿吾侪后死者,齐心协力,完成先生一二件未竟之功”。李烈钧挽联:“才逾汤武,功盖桓文,九万里震威名,天授如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持节疆场,运筹帷幄,二十年共患难,山颓安仰,上为国痛,下为私哀”。李大钊的长联最为著名:“广东是现代思潮汇注之区,自明季迄于今兹,汉种孑遗,外邦通市,乃至太平崛起,类皆孵育萌兴于斯乡。先生挺生其间,砥柱于革命中流,启后承先,涤新淘旧。扬民族大义,决将再造乾坤。四十余年,殚心瘁力,誓以青天白日,红血红旌,唤起自由独立之精神,要为人间留正气;中华为世界列强竞争所在,由泰西以至日本,政治掠取,经济侵陵,甚至共管阴谋,争思奴隶牛马尔家国。吾党适丁此会,丧失我建国山斗,云凄海咽,地黯天愁,问继起何人,毅然重整旗鼓。亿兆有众,惟工与农,须本三民五权,群策群力,遵依牺牲奋斗诸遗训,厥成大业慰英灵。”
瞿秋白。鲁迅赠联曰:“人生得一知己足已;斯世当以同怀视之”。瞿秋白就义后鲁迅挽曰:“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
李大钊,中共的缔造者,英勇牺牲后,北平青年挽:“为革命而奋斗,为革命而牺牲,死固无恨;在压迫下生活,在压迫下呻吟,生者何堪”。王麓水挽李大钊曰:“社会历史原空白,你一笔,我一笔,写到悠长无纪极;壮士热血皆鲜红,这几点,那几点,造成全球大光明”。杨铨挽李大钊:“南陈已囚,空教前贤笑后死;北李犹在,哪用我辈哭先生”。这里的南陈、北李指陈独秀、李立三
鲁迅。蔡元培挽鲁迅“著书最谨严,岂徒中国小说史?遗言犹沉痛,莫做空头文学!”陈毅挽鲁迅“要打叭儿落水狗,临死也不宽容,懂得进退攻守,岂仅文坛闯将?莫做空头文学家,一生最恨帮闲,敢于嘻笑怒骂,不愧思想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