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时间的长河中,闪耀着无数明星,这些明星,便是名垂千古的历史人物对话历史人物,能得到很多关于理想的启示。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与历史人物对话,便告诉我们实现理想,首先要勇敢地在挫折面前站起来,永不言弃。春秋战国,是什么支撑越王勾践忍受夫差侮辱,让他挨过那难熬的十年,得以报仇雪耻?楚汉争霸,刘邦惨败于彭城之战,又是什么让他走出失败的阴影,摆脱痛苦的挣扎,重拾信心,赢得最终的胜利?他们回答我,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越在失败面前,就越不服输的力量。胜败乃兵家常事,在挫折面前我们怎能效仿项羽轻言放弃呢?这些历史人物告诉我,在实现理想的路上,这种心灵上强大的力量,能够支撑你逆流而上,愈挫愈勇!
“百学须先立志。”对话历史人物,告诉我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的目标。试问,周恩来为何有无穷的动力,支持他在乱世之中不懈学习?试问,在革命起义屡战屡败之时,为何孙中山能屡败屡战,从不放弃?周恩来告诉我,正是少年时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为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才促使他坚定地朝目标走去。孙中山告诉我,正是由于自己要拯救旧中国的明确目标支撑着他,才使他永不被击倒。这些历史人物告诉我,树立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前提,只有拥有远大理想,才有创造奇迹,书写辉煌的可能。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与历史人物对话,能激励我执着地追求理想。“秋风秋雨愁煞人”,鉴湖女侠,是什么让你毫不犹豫地留在革命前线,甘愿为此献出生命?“面貌如玉,肝肠如铁,心地光明如雪”,少年不望万户侯的林觉民,是什么力量,能让你为国牺牲百死而不辞?他们给我的答案,便是对理想的执着追求。革命是他们的理想,让她断然“轩亭洒碧血”,让他虽泪珠与笔墨齐下,但还是从容就义。与历史人物对话,让我隔着时空也感受到他们对于理想炽热的追求,感同身受,血液中也同样流淌着追求理想的热情,促使我奋勇向前!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与历史人物对话,让我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永不言弃,让我勇敢地扬起理想的风帆,让我拥有热情与力量,执着地追逐理想。与他们对话,不断激励我们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