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能代表初一的全体同学站在这台上讲话,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首先,让我们先以热烈的掌声向在军训中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各位教官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为期六天的军训是我们告别小学学习生活,走向新学校的第一课。在这里,我们穿着军人的服装,守着军人的纪律,我们就是一个小军人。
看着教官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回想儿时:在我逐步成长的过程中,一直都有许多概念在持续地对我起着影响,其中,解放军就是严谨、坚强、毅力的象征。
儿时,向解放军学习一直是大人对我们的要求,鼓励我们这帮好儿女要有解放军的万丈豪情,志在四方。但到底学习解放军什么,如何学习,怎样才能学到,还真的模糊。 带着欢心鼓舞,我们来到这片哺育军人的国土,感受军人的酸甜苦辣。如今我亲临其地,感受到了梦中的解放军与他们坚强的意志。
几天来,军营中铿锵的口令,无数次不厌其烦的动作示范,被灸热的阳光晒黑的面庞,浸透了汗水的衣衫,教官们飒爽的英姿、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过硬的军事素质,将永远定格在良乡二中全体师生的记忆中。
亲爱的同学们,六天的军训,短暂而充实;六天的军训,辛苦却难忘。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一切听从指挥,而且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像军人那样生活,像军人那样思考,像军人那样训练。虽然我们的脚底磨出了水泡,我们的脚步却更加坚定;虽然我们训练得腰酸背痛,我们的脊背却更加挺拔;虽然我们晒黑了,练瘦了,虽然我们流汗甚至流泪,可是军训却健壮了我们的体魄,增强了我们的集体观念,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让我们受益终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考验,怎能体味成长的快乐?大家在短暂的军训的中,圆满完成了任务。让我们的身体得到锻炼,精神得到升华,向学校和亲人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要以这次军训为起点: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要珍惜三年的学习生活,学习中勇于钻研、互帮互助、比学赶帮。
亲爱的同学们,六天的军训即将结束,新的学习生活也即将开始。我们告别了往日的同学,辞别了母校,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良乡二中,这所优秀的学校。开始了我们求知的新旅程。这旅程必定会有挫折、坎坷、荆棘,希望我们发扬军训精神,敢于挑战,严守纪律,勤奋学习,注重思考,加强实践,团结合作,在三年后的夏天一定会有一份沉甸甸的收获!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
工作总结
1.树立班规舍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而细致的规章制度,是学生高效率学习、休息的基矗基于此认识,我们依据校规并结合同学们存在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班级规章和宿舍规章。通过这些规章制度,希望同学们树立纪律观念,养成雷厉风行的良好习惯。
2.重视学生的行为养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通过军训期间、教室宿舍内和集会期间对学生的认真观察,发现大部分同学具有交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但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一些同学暴露出小动作太多的问题,比如集会时不少同学转笔、抖腿、抠手指甲,比如脏衣服不及时洗,比如军训时有的态度不是很认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召开专题班会,引导同学以军训为契机,一开始就要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习惯。
3.教会学生学习。
每次集会听报告时,我们都会有意把我班学生安排到前三排,并且要求同学们带笔和笔记本作好记录。这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前面离空调近,同学们能在繁重的军训任务之余得到放松;第二,能让同学们注意纪律;第三,希望同学认真听讲。几次讲座下来,我班同学的纪律观念给老师和领导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尤其对我班同学认真听讲的态度和积极记录的良好学习习惯给予了表扬。
针对同学们对高中学习的疑惑,我班适时召开班会,提出高中学习要“一悟、三点、五xu”。“一悟”即领悟,引导同学们积极独立思考;“三点”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注意知识的基础性、内在性和整体性,该记的一定要记牢,注意知识寻源;“五xu”即要求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许一个愿望,重视情绪和心态,虚心好学,学习要持续、有毅力有恒心、胜不骄败不馁,以及学习生活都有个良好的秩序。
4.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教会学生学会感谢。首先希望他们对教官的工作表示感谢,为了作到这一点,我们首先作到了对教官的尊重,多为教官鼓次掌,多为教官送瓶水,以及在与教官分别时送上的小小礼物(当然教官没有收),我们这些工作不算什么,但对学生的带动是很大的。在教官要走的时候,很多同学都留下了眼泪,还有一个女同学送了教官一只铅笔。
一只小小的铅笔是微不足道的,但从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学会了感谢,也坚定了我们的工作思路。(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