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聚会,闲谈间说起了“孝心”的话题。自古至今,“孝”是炎黄子孙千百年来传承的最大美德。古语云:“鸦有反哺义,羔识跪乳恩”。就连飞禽走兽都有感恩之心,何况情感丰富的人呢。这让我想起了前些时看到的一档电视节目《2020最美孝心少年》。
节目中吴林香、黄凤、邵帅、龙花、徐沁烨、高雨欣这些少年用他们的善良、单纯的孝心让人们明白了什么是最可贵的亲情。吴林香是一名十四岁的女孩。父母离异、外婆和外公身体不好、妈妈患了肺癌。这些因素使她小小年纪就担负起了照顾全家的重任。她在母亲病重期间悉心护理,以最美的笑容缓解母亲的痛苦。当病魔夺走母亲的生命后,她依然坚强面对生活。她说:“我以后要成为一名医生,救治像妈妈一样的病人。”这就她努力实现的梦想,也是对母亲孝心的延续。
命运的坎坷,使他们承受了他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从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父母的爱,感受到了那颗最美的孝心。
父母对子女有着不辞辛苦的养育之恩,做子女的这辈子也报答不完。尽孝是做为子女最基本的义务。那首在春晚上唱响全国的“常回家看看”中唱到“常回家看看,哪怕帮爸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平凡的歌词却唱出了尽孝的真谛。尽孝是需要陪伴的。当我们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变老,终有一天父母会离我们而去。所以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应验在身才去悔恨。抽出玩手机的时候给爸妈打个电话,推掉一次聚会陪爸妈吃顿饭。在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中,能体现出子女对父母的关爱和孝心。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