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
寒假的热闹欢乐,嬉戏玩耍和无忧无虑还有收压岁钱的喜悦兴奋,数钱购物,像梦一样地随风远去了。
清晨,穿着厚厚的冬装,迎着料峭的寒风走向阔别整整一个月久违的学校。这是是阳春三月的第一天,本该是“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可老天不给面子,不一会,飘起了濛濛细雨,走在湿漉漉的路上,看着校园来来往往的学生们,有说有笑,我的心情也渐渐好起来,舒坦起来。
我走在校园的路径上,青青的樟树还像放假前那么青翠,哦,在风雨的洗涤中变得更加青翠。一阵寒风刮过,树叶“沙沙”作响,大滴大滴的雨滴从叶子上掉落下来,打在雨伞上发出“吧嗒吧嗒”的响声。天空昏暗得很,万里“乌“云,不时有几只黑色羽毛的鸟儿从头顶飞过,惊起的水滴“滴答滴答”串串落在水洼中。鸟儿奋力地拍打着翅膀,但这种努力并没为它们的升高起多少作用,恐怕是被雨水打湿的翅膀太沉重了吧。
望着它们远去的方向,我心想:飞出校园的小鸟,你们可是上学期经常陪伴我们的那几只吗?你们会回来,在春风中为我们歌唱吗?
“唰唰”的扫地声从校门外的马路上传来,几个环卫工人正在进行她们一天的工作。鼓鼓囊囊的工作服里是一件件毛衣、棉袄、羽绒服,她们臃肿的着装,扫地机械的有点滑稽的动作,让我仿佛看见的是笨拙的企鹅。看着她们浑身湿漉漉的,年纪与妈妈相当,她们的孩子今天报名吗?会不会就在我们学校呢?想到这,我为刚才谐趣的想法感到不安,赶忙把目光从她们身上移开。
报名的学生陆陆续续来到学校,多数都是大人陪着,一把把花花绿绿的雨伞从楼上看就像流动的花朵,几百把伞簇拥在操场上,像一朵盛开的巨大的花儿。虽然是冷雨纷纷,却有春天的气息。
噢,一个个子小小的像三四年纪模样的小学生被什么绊了一下,在雨中重重地摔倒了,衣裤上尽是泥水。旁边的几位小朋友连忙上来,一起把他扶起,大人们用卫生纸帮他擦拭脸上和身上的泥水······看着他渐渐平静的脸庞,充满感激的眼神,哦,扶起的不仅是摔倒的他,扶起的是温暖,是春天。
一阵寒风掠过走廊,还夹着滴滴的冷雨,我不禁哆嗦了一下。虽然开学第一天是料峭的春寒,但诗人说:既然已是冬天,春天还会远吗?
我想,既然已是春寒料峭,阳光灿烂的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