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2月1日 星期一 阴
昨天下午,曹_一说:“妈妈,我想跟您学做饭。”学做饭,这可是件好事情呀,说做就做。
首先,我们做最简单的:白汤(开水里下面粉糊)、清炒土豆条。目标确定后,我只在一边指挥,儿子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我告诉他,先将饭锅添半锅水,放在燃气在上,然后打开天燃气阀门,在打开燃气灶炉等水烧开再加上面粉就可以了。在等水烧开的时间,我就让他去和面,先让他取一只碗,再盛点面粉,放适量的水,用筷子一个方向不停的搅拌,一会儿,儿子就搅拌均匀了。于是,他就不停的看看锅里的水开了没有,终于,儿子大叫:“妈妈妈妈....冒热气了,冒很大的热气了,水肯定开了,你快看看呀!”水果然开锅了,于是,我就让儿子拿了张小凳子,踩在上面,(因为,灶台太高,他看不见。)教他一边搅拌一边下面糊,这样就不会粘锅了,然后儿子就站在灶台边,等锅里面的白汤冒小泡泡(我告诉他,冒小泡泡就是开锅了,就可以端下来了。)几分钟后,白汤终于做好了,我一直夸儿子很棒!儿子高兴的一直在那里嚷嚷:“妈妈,真好,这是我第一次做饭,肯定很好喝,这汤可是我做的哟!”瞧这家伙荣幸的!
汤做好了,该做菜了,第一步现将土豆去皮洗净再切条,从没有摸刀切菜的儿子,毫不胆怯,拿起刀一片一片的切起了土豆片,等他切好后叫我,乐得我哈哈大笑,两个土豆被他切得什么形状的都有,不过还好,看上去还像是土豆片,然后我又教他怎样切成条,我就忙我自己的事情去了,等他切好再次叫我时,我一看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儿子竟然将土豆片全部切成了土豆丁!我高兴的夸儿子的切法有创意,儿子大叫:“妈妈,我的菜多有创意,呵呵,宫爆鸡丁!不,土豆丁!哈哈哈哈.....”儿子又切了点青辣椒和葱花。关键的一步---炒--就开始了,我们首先往炒锅里加了点花生油,爆香了葱花,倒入儿子的土豆丝(土豆丁),我拿着儿子的小手几番翻炒后,一盘香喷喷的土豆丁出锅了!儿子乐得直呼:“妈妈,你不光是我学习上的老师,还是我学做饭的老师,你要不教我,我还不会做这么香的饭呢!谢谢你妈妈,你真好,我第一次做饭,肯定很香!”我乐得夸儿子成了妈妈的小帮手,会帮忙吗做饭了,儿子做的饭肯定很香!
果真,吃晚饭,儿子吃得很香,一盘土豆丁,被他扫的所剩无几。直到睡觉时,儿子还一直沉浸在做饭的喜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