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本书写事作文
秋,微凉,和煦的日光透过教室窗户像被过滤的细沙轻拂脸庞。教室内的我们早已按捺不住,尽管黑板上的板仍在增多,讲台下早已响起窸窸窣窣的整理书包的声音。熟悉得可以哼成调的下课铃声响起,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书包向外走——今天与同学约好去书店看书。
阳光依然明媚。挽着好友的手臂,沐浴于自由的空气中,顿觉生活也是有些小美好的。一路上说说笑笑,全然忘记了烦恼。“哎,两位小妹。”一个浑厚的声音在我们背后响起,还未等我们停下脚步,声音的发起者便将一张卡片塞到我们手中,“今天我们公司搞活动,只要凭此券即可获得免费的洗面奶一瓶,两位请随我去领好吗?”听着这似乎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可以吃的语调,我觉得好似灰太狼在问喜羊羊是否要青草蛋糕一样,向好友使了一个眼色,便拉起她准备走,“两位同学别怕啊,只要领完洗面奶就可以了,我们发完传单也就下班了。”那个发传单的青年仍不放弃,也许是出于善意吧,想着帮他解决完传单就没事了,但又怀着一丝警惕,我们还是很犹豫。“我们的店就在那里,只要领完就好了。”那位看似挺老实的青年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纠结,边说边把我们往那边领。拗不过,我们只能不情愿地朝他所谓的店走去。
刚踏进店门,便有一群穿着正式的服务生围上来,满脸堆笑地与我们聊家常,我与好友已完全懵了,“请与我们上楼领洗面奶好吗,我们会根据您的个人肤质送您一套适合您的洗面奶。”在一群糖衣炮弹中,我与好友被她们推推搡搡地领上了楼,楼上有好多房间,我和好友被分在不同的房间里,总感觉心里怪怪的,可又说不清哪里不对,直觉告诉我赶紧离开这里,于是我转过身毅然对服务生说洗面奶我不要了,不顾她们的惊诧我快速地下了楼。
啊!忘记了好友还在楼上,刚想跑上去叫,一位打扮得很时尚的女子拦下了我的去路,“不好意思,楼上是操作间不允许人随便进入,请不要为难我们好吗?”女子强大的的气场使我不得不在楼下等好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几度想上去都会有人挡我的去路。
终于下了楼,望着好友几欲落泪的脸,我猜到了,我们被坑了。一走出店门,好友便哇地哭了,抽抽搭搭地向我讲诉了经过,无疑是那服务生逼着她用各种护肤品,然后找各种理由向她要钱。我那善良的好友只能白白地任她们“宰割”。
原本的好心情早已荡然无存,看着好友红红的眼睛也不知如何安慰。整齐干净的店面此刻在我眼中却无比肮脏与丑陋,那层虚华的气氛直令我作呕。可是我能做些什么呢?类似举报的事似乎离我很远,只能算是用钱买了个教训吧!以后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就好了。
拉起好友的手,一阵刺骨的冰凉感直冲心底,内心的愤愤不平顿时溢满心房,可也改变不了我无可奈何的态度。走出那条阴暗的弄堂,就看到先前那个青年还在,用欺骗我们的方式在欺骗另一位学生模样的人,那股对他的尊敬早已被鄙夷所代替。刚想绕开他往书店走,好友却猛地挣开了我的手,走到那位同学身边跟她耳语了几句,正当我惊诧之时,就看到那位同学若有所思地看了那青年一眼就走开了。我恍然大悟,也伴随着一股羞耻感从脚底生起,没过脚踝,流过胸膛,直冲脑顶。我是多么懦弱啊!
整个下午,我们就在与青年的对峙中度过,只要他“物色”的人,我们都会过去告诉其事实,无奈那青年见了我们也没有法子便早早就离开了。
书虽没有看成,可那个下午却过得最充实。
生活给予了我们两张不同的面孔,一张明亮,一张暗淡,其实,这明亮抑或暗淡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与外界无关。这个社会不可能是平静如镜的,偶尔遇到点小瑕疵也不足为奇。如何面对,这就要靠你内心的明亮是否能照射到暗淡的那部分了。其实生活就是一本教科书,他会在你成长的历程中以不同的方式不断地教你知识,让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一直迷惘。